BIMBA

公益

article

2014年1月13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参事林毅夫教授,在塞内加尔总统府受到了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勒
(Macky Sall)的接见,双方就塞拉利昂如何借鉴中国经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深入交换了意见。

萨勒总统表示,早在林毅夫教授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期间,林毅夫教授就多次访问塞内加尔,并就全球经济格局与塞内加尔经济发展等问题,多次与他本人交流。他非常认可林毅夫教授“新结构经济学”中的观点,感谢林毅夫教授与其分享宝贵经验,表示塞内加尔正在努力实现“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国经验有助于塞内加尔打开思路,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林毅夫教授表示,他非常感谢萨勒总统及塞内加尔人民给予的荣誉和认可,作为经济学者,他非常看好塞内加尔的发展前景,认为塞内加尔具备经济腾飞的诸多要素,合适的经济政策与制度安排,必定会推动塞内加尔经济高速而持续的增长。他相信在萨勒总统的带领下,塞内加尔政府和人民,一定会抓住经济发展的机遇,增加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民收入。

林毅夫教授以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为例,详细介绍了中国治国理政、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经验和思路。林毅夫教授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走上发展的轨,中国在建设工业园区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很多非洲国家采纳,并取得良好效果。塞人力资源丰富,教育基础较好,如果能够充分吸收有益经验,采取适宜的发展思路,前景将十分光明。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夏煌、塞内加尔总统府国务部长姆巴耶•恩迪亚耶、总统外事顾问丹巴•巴及达喀尔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阿里•姆巴耶在座陪同会谈。林毅夫教授当天还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大学,接受了非洲经济管理研究教学机构联合会给予的年度杰出贡献奖,以表彰林毅夫教授为非洲经济学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关于塞内加尔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部凸出部位的最西端,首都达喀尔。北接毛里塔尼亚,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约500公里。塞内加尔是一个农业国,森林占土地总面积的31%。可耕地约占27%,花生是最重要的经济和出口作物,其他产业包括渔业、采矿、制造业和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