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EMBA

2018,我们毕业了!


2018年6月2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1000多名毕业生和亲属,40多位教授参与,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b20

北大国发院毕业典礼环节由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主持。

888301763_副本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首先发表致辞。姚洋院长向在场的听众汇报了2018年北大国发院在教书育人上取得的累累硕果:各类毕业生总数达到1067人,其中经济学博士6人,经济学和管理学硕士29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公共管理硕士23人,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90人,工商管理硕士MBA177人,PPE经济学方向8人,经济学双学位700人,经济学辅修34人。

b22

当面对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平庸与“苟且”,北大国发院的毕业生到底应该坚守理想主义,还是回归现实?对此,姚洋教授以释迦摩尼和孔子为例,勉励同学们要“怀揣诗篇,心向远方”,直面生活的“苟且”,坚持理想,砥砺前行。

b09

国发院的教师代表是木兰青年学者张丹丹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张丹丹一直在思考教育如何改变一个人,如何帮助一个人成长。“如果未来不从事科研工作,为什么要经受严苛的学术训练?”,面对这一疑问,张丹丹给出的答案是:为了培养一种“不将就”和“不妥协”的精神品质,而具有这样品质的个体将会体察思维的自由、生活的精妙和时代的契机。她祝愿毕业生们在未来,“坚持走正确的道路”,不妥协,不将就。

接下来,北大国发院四大教学项目:经济学硕博项目,经济学双学位项目,MBA项目和EMBA项目分别由学生代表发表感言。
 
硕博研究生代表向为引用的一句“中国看北大,北大看国发”,引起了台下的广泛共鸣,暗藏一份北大国发院毕业生的自豪。他坦言在国发院的学习收获了三大硕果:成长、感谢和理想;

b19

董英伟代表经济学双学位的学子,感恩国发院,“给了我整个春天”——第二学位的学习,让她和她的同学开始用客观的眼光看待现实世界发生的种种现象;

b05

MBA代表金旭,难忘在BiMBA刻苦求学的点滴时光,她认为求学北大就是为了“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静下心来雕琢一个更好的自己;

b23

EMBA代表聂林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E16创EMBA学业完成率新高,公益捐款额超450万元”,他为自己班级高昂的学习热情与热心公益的社会情怀而骄傲。朗润园里与学术大师思想碰撞的岁月成为了他们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b21

每年毕业典礼,北大国发院都会邀请一位在社会上享有盛誉的人来演讲。今年,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理学部主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饶毅博士。作为一名科学家,饶毅的演讲以《怀疑与相信》为题,表达了对科学精神的信仰;他相信“经济给学生的训练能服务远大理想;进化给人类的智力能创造美好未来。”

b17

1998级MBA李新创,作为校友代表对即将加入校友大家庭的毕业生表示欢迎。他勉励广大毕业生掌握正确思维方式,坚持不断学习,保持乐观心态。

60279031_副本

北大国发院毕业典礼的致辞部分结束之后,南南学院毕业典礼的致辞环节马上接序进行。

南南学院毕业典礼由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教授主持。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南南学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南南学院学术院长傅军教授及南南学院毕业生代表、来自赞比亚的DERRICK SIBESO WINA一同出席。

342199425_副本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表示,南南学院是北大国际化的新符号,南南学院的学生也通过多种活动为北大的国际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北大对南南的教学非常重视。过去120年里,北大取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教学经验,已经培养过像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统这样优秀的毕业生;南南毕业生即将重返祖国,踏上新征程,希望毕业成为他们与北大关系的新起点。

b14

南南学院2016年成立之时,由商务部援外司主管。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调整之后,为进一步统筹对外发展与援助工作,在原商务部援外和外部援外部门的基础上,新组建了由国务院直属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b02

王晓涛署长特别出席南南学院毕业典礼并致辞。他表示,三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开创性地提出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举措;两年前,南南学院在北京大学正式成立;今天,则迎来了第二届硕士毕业生。他以三句中国古语赠送给这些来自南南国家的学子:“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勉励大家活到老,学到老,将所学经验灵活运用于本国发展实践,珍惜在中国的求学岁月,做深化南南合作的生力军。

b04

来自赞比亚的DERRICK SIBESO WINA作为南南学院毕业生代表发表致辞。他说,非常荣幸能来到北京大学学习国家发展之道。很多同学都改变了原有的计划,为到中国求学而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今天在学业上取得的成就不光值得庆祝,更是一份责任和重托。他们愿把所学知识用于本国的建设,为人类做出贡献。

b13

DSC_4271

南南学院的毕业致辞环节结束之后,进入学位授予环节,王晓涛署长和林毅夫教授分别为南南毕业生授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证书和北大硕士学位证书。

随后,典礼接序转入北大国发院的学位授予环节,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MBA、EMBA、双学位毕业生依次登台,从教授们手中接过证书,合影留念这美好而隆重的一刻。

293787499

506233640

b15

 

最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毕业典礼在全体师生和亲属的大合唱中落下帷幕。(张彤报道)

更多精彩花絮:

b08
 

b16
 

b07
 

b03
 

b06

(摄影:刘安,迟德亨,王伟豪、刘佳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