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七是什么?--国发院第二届亚帆赛参赛团队手记


题记:2019年9月8日,为期三天的喜临门杯第二届亚太地区商学院帆船挑战赛(秦皇岛站)在秦皇岛圆满落幕,共有来自28所商学院的19条船队参加了本次的角逐。北大国发院代表队首次参加竞赛组比赛,队员们在克服船况不佳,首日风力较小等不利因素后及时调整,第二日取得长航赛第三,总成绩竞赛组第四的优异成绩,并获得组委会最佳突破奖。

七是很有趣的数字,可以组成一个星期,而七个人在一起就能组成最强的团队。七个不同背景的人本来没有交集,因北大国发院而相遇,因国发院帆船俱乐部而相识,最后因组队打亚帆赛而相知。让人不禁感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侠古龙曾写过武林中七种赫赫有名的武器: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霸王枪、离别钩、箱子。用来形容国发院第二届亚帆赛参赛团队的团队气质,却十分合适。

长生剑(乐观) 

帆船离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离得很远,大家几乎都有接触过。没接触过不要紧,大家一起从头学起,短短2个多月,每个人动作日益规范,团队合作越来越默契。第一种武器,并不是剑,而是乐观。

孔雀翎(自信) 

开赛前听到卫冕冠军的舵手是前国手后,大家并没有气馁,反而互相鼓劲,期待和顶级高手同场竞技,因为这样才能找到差距、补足短板。虽然差距明显,却让大家未来有了努力方向。真正的胜利,并不是你用外物争取的,一定要用到自己的信心。

碧玉刀(诚实) 

帆船是一项比谁少犯错误的运动,船上大家各司其职,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处细微的失误都会导致速度的高下之别,所以大家都会放下面子,对自己的失误勇于承认,大喊:“我的,我的”,这样才会记得牢,避免再犯。诚实不是武器,却是面对自己和队友最好的方式。

多情环(目标)

从组队到参赛只有2个多月,从未接触过队员们的队员进入比赛状态,袁教练没少费心。比如先以赛代练,让大家在取得好成绩后对帆船真正感兴趣,到不停强调技术细节,再到赛后复盘加深理解。目标明确才是王道。

离别钩 (团结)

帆船是一项集团运动,需要各个位置的通力配合。女生难免力量不足,作为摇把手的智轩,是船上的终极力量输出,手握摇把对准各个位置的绞盘,在最关键的时刻体现最关键的价值。团结就是力量。

霸王枪(勇气)

帆船比赛中最危险的位置是前甲板,在船头位置处理船上高难度且琐碎的工作,如协助升降前帆,协助升降球帆等等。魏队浑身是胆,永远冲在最需要他的位置。只要有勇气去冒险,天下就绝没有不能解决的事。

箱子(不放弃)

第一天比赛由于船况原因成绩很不理想,之前的辛苦付出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心里难免产生过波动。大家讨论后决定不抛弃、不放弃,一起把参赛船底清干净,第二天继续比赛。帆姐、魏队和智轩更是跳入海中,用工具一点点铲掉各种寄生在船底的贝类。自己最在意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最应该坚持,不应放弃的。

乐观、自信、诚实、目标、团结、勇气、不放弃,这就是国发院第二届亚帆赛参赛团队的团队气质,也是团队之魂。陈春花教授说过:核心团队的打造,一定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一定不是一个人,而是要和一组人共同完成。

赛后复盘,有得有失,成绩仍有提升空间,队员们收获满满。衷心期待国发院帆船队能再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安利一下国发院第二届亚帆赛的队员们,她(他)们是:

1.  魏巍 P17 前甲板
2.  姜智轩 P15 摇把手
3.  孙大业 P17 中仓键盘手
4.  郅蒙 P18 桅杆手
5.  张宥维 P11 前缭球缭手
6.  付帆 F03 主缭手
7.  袁泽 专业教练 舵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