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观点

毕业典礼演讲 | 刘永好:送给年轻人的三个锦囊

 

 

题记:2021年6月2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应邀作为嘉宾发表演讲,本文为演讲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世界各地线上的同学们,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曾作为家长代表在北大国发院的毕业典礼上发过言,今天能够作为嘉宾受邀参加北大国发究院暨南南学院的2021届毕业典礼,我深感荣幸。

 

这一刻是同学们人生中最重要而隆重的时刻,我对你们表示最深切的祝贺!除了满满的祝福,我心中更多是羡慕。你们能在北大这个中国乃至世界的高水平学府完成学业,比起大多数人,可以说站在了更高的起跑线。

 

但如何在人生的马拉松中跑得漂亮、跑得持久,还需要不断探索。

 

我作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去年集团营收超过2000亿元,我深刻认识到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更没有新希望的今天。明年我们就创业40周年了,我们可以说见证和参与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今天,我送给大家三个锦囊,希望对你们以后的人生有帮助。

 

毕业是学习的新起点

 

我知道你们刚刚结束寒窗苦读,但我还是要说,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学习,持续一辈子地学习。过去的学习是学书本的知识,前人的经验。而迈入社会后,你们要学习的是新的生存方式和新的技术工具,你们将持续处在边学习边使用的过程中。

 

我之前听一位北大学子说,本以为毕业是无限风光的开始,但没想到只有毕业那一刻的高光。这可能是自嘲,但知识确实在快速膨胀和更新,激烈的竞争会快速稀释你当下的优势,以积极的态度和辛勤的投入去持续学习,才是较好的解法。

 

有人说,我是企业家里的常青树。如果非要我说一个秘诀,那就是学习,持续不断地学习。我有随身带个小本子的习惯,不管和谁沟通交流我都习惯边听边记,到哪里参观考察我也是一边拍摄记录一边思考学习。

 

在新希望,我们“三像文化”里有一个文化是“像学校”,我们以同学互称,把学习看做是和空气、雨露一样自然的存在。学习不仅让我今天能站在这里和你们分享一点可能有用的经验,让我拥有一颗还能和你们对话的头脑,更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看到了人生的颜色。

 

坚持学习、不要停止,学习会给你带来好运气,这是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个锦囊。

 

前几天我参加亚布力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怎么看待年轻人的“躺平”文化。我当时说:“要相信年轻人,不能因为他们吃的苦少就责备他们。”其实因为时间关系这个话没有说完整。我们那个时代很辛苦,我知道今天的你们也很辛苦。当年我们的辛苦是吃不饱饭和干不完的活。今天你们的辛苦或许是买不起的房,和加不完的班。

 

每个时代的辛苦不一样,使命也不一样。但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生生不息地学习、创新、坚持和奋斗,才造就了中国今天的发展奇迹,而北大,从来都是弄潮儿们起舞的地方。去年我们国家实现全面脱贫,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未来,还有更伟大的目标要我们一起去实现!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要我们实现。现在纵然辛苦,但20 几岁的辛苦在过来人看来可能令人羡慕!因为你们有的是时间,困难和希望都在等着你们呢。

 

在历史的长河中,北大的先贤们曾经引领时代和国家的前行,北大的学子不仅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更要做一起推动时代巨轮的人。

 

未来世界是什么样,我相信你们会知道!

 

永远坚持值得坚持的事

 

今天我要送给你们的第二个锦囊是,永远坚持值得坚持的事。你们的坚持,可能会改变世界的未来。

 

新冠疫情还在持续,国际格局依旧动荡,我们处在世界百年变局的风口潮头。奋斗的道路一直就不容易,今天迈入社会的你们,可能遇到困惑、阻碍和机会。你们会发现很多问题都是全新的,是书本里没有答案的。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带来的颠覆,更让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在转型和创新上,甚至没有人能告诉你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你们可能还会感受到,一腔热血和满身干劲处处碰壁、不被认同。你们可能会觉得为之奋斗的事业不过如此。你甚至会对遇到的不公和自己的无力感到失望。你们可能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到底该坚持,还是妥协?

 

年轻人,这个时候你要警惕,不要坠入平庸的深渊。我们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平凡是一种选择,但平庸是一种逃避。没有一个问题,是因为逃避就消失了的。我记得姚洋院长在 2019 年毕业典礼说过:如果同学们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那就做个唐·吉诃德吧!

 

是的!当这个社会处处充满成功学,当精致利己主义悄悄蔓延,我希望有人认定自己的目标,勇敢地坚持。在你的经历中,有不适应吗?去改变!有不甘心吗?去奋斗!你们的样子,或许就是世界的样子。

 

但是,坚持不是固执。我希望你们做一个充满智慧的创新者,做一个带上防护设备的冒险家。我希望你们放下骄傲,打开心胸,走到社会的智慧和实践中去,让坚持在土壤中扎根。

 

这一路,可能有一些当下不能认同的,也可能有一些不理解的,但成长从来就是坚持与妥协的两难,我希望用有原则的妥协保护好值得坚持的坚持,保护好那个永远前行、永远勇敢的唐·吉诃德。

 

新希望也是一家在坚持和妥协中成长的企业,40年间,我们成长了,但也经历过诱惑、彷徨和低谷。我们改变了我们的组织方式,激励方式。但是,我们坚守的初心从未改变。现在的新希望不止是一家企业,我们用品牌、资金、管理等为年轻创业者们赋能,打造一个共同成功和发展的平台。

 

我还想说,不要害怕失败!因为失败是有价值的,失败的经历是宝贵的,它使一个人更有韧性。去年我们招收了一万大学生,面试的时候我们总会问一个问题:你经历过什么失败吗?我更喜欢有失败经历者,他们更有经验,反而成功概率更高!

 

诚实地过这一生

 

我要送你们的最后一个锦囊是:在这一生请尽最大可能保持诚实。对他人诚实、对自己诚实,对社会诚实。

 

在新希望的文化中,阳光正向、善良守信、简单直接、坦诚透明是基本准则,我们相信坚守这些基本准则能帮我们走得更远更长久。

 

新商业文明不仅呼唤诚信,也会狠狠奖赏诚信,那些好的产品、对用户诚实的企业,会被肯定。对于个人来说,一个诚实、专业、厚道的人,是当今社会最吃香的人。特别是一些同学可能走向创业、走向政府部门、公益岗位,我更希望你们保持初心,坚守诚实,永远对弱势群体保持同情心,对规则保持敬畏心,对社会保持回馈心。践行社会责任一直是新希望重要的工作之一,从 1994 年发起光彩事业到 2021 年“永好公益慈善基金会”启动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五工程”,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回馈社会。

 

今年3月,我到北大跟邱水平书记、姚洋院长、陈春花教授讨论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人培训项目。陈春花老师曾经在新希望担任过6年两任总裁,对新希望发展帮助很大。所以我们决定向国发院捐助一笔款项,这笔捐赠除了用在教学楼外,我们还希望做一些让更多人受益的事。针对新农人培训,我们启动了 10 万绿领公益培训计划,如今这个培训已经持续3年,超过 6 万人受益。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国筛选 50 名优秀基层干部到国发院培训,联合举办“村长班”,培养乡村基层治理骨干。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你们是天之骄子,会走向各行各业。但你们是北大学子,我希望你们更多去关注制造业、智慧创新、医疗健康等民生产业、民族脊梁的行业。可能这些行业不是最光鲜的、最赚钱的,但是只有这些行业强大了,中国才有未来,才更有希望!

 

新希望以“让生活更美好”为使命,布局了一些行业,有些很赚钱,有些很体面,但是 40 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偏离初心。我们总在想,怎么把最新的技术和管理用到最传统的事业中去,让它焕发生机!

 

目前,新希望已成为一批优秀年轻人的创业营,他们把生物科技、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创新地运用到生产和管理中,让农牧食品业变成又潮又酷的事情。他们在合伙人平台上做冷链物流、宠物食品、医美健康、数字城乡……搞得热火朝天。

 

说起来,我们新希望和北大颇有渊源,我女儿刘畅曾经在国发院求学,我们集团的高管有近一半是北大校友,我们的员工也有不少来自北大、来自国发院,是你们的师兄师姐。我们欢迎更多北大优秀青年来到新希望大展拳脚!

 

今天我们毕业生里还有南南学院的同学,你们中有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新希望集团海外员工有近2万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50多家企业。我们国际化的探索和发展,对你们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也欢迎你们来到新希望交流和学习!

 

最后,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但愿你未来的路充满发现、充满活力、充满收获。同学们,带上你们满满的智慧行囊,去探险吧!明天,我将对你说,欢迎你,新鲜人,好兄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