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线上大讲堂】疫情下的资本市场与数字机会

 

 

2020年3月22日,北大国发院EMBA线上大讲堂首期开讲。本次活动由EMBA2019班主办,银河证券刘阳和华为公司林毅分别从疫情下的资本市场和数字机会两个角度为同学们解析了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形势。

 

 

自新冠疫情以来,本来要在春暖花开的朗润园里相会的同学们,终于在这一天于线上重逢。熟悉的面孔,亲切的声音,让大家仿佛一瞬间回到了北大,回到了窗明几净的致福轩教室。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刘阳。刘阳同学曾在管理经济学和商务统计课期间为大家做过义务助教,被同学们称为“刘老师”。此次他再次扮演起老师的角色,为同学们详解资本市场的“迷思”与走向。

 

 

美股四次熔断,对中国资本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在疫情背景下,同学们投资上该如何选择策略?带着这些问题,刘阳从疫情期间资本市场的异常表现出发,分析了海外资本市场动荡的深层原因,继而探讨了A股能否成为最后的避风港。刘阳认为,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减速,但中国的消费市场仍然潜力巨大,具有品牌优势的消费类公司可以更多关注;近期比较受到追捧的科技类公司,因为波动性较大,建议同学们采用ETF这类被动的投资工具。此外,一直以来作为避险品种的黄金也出现了下跌,是因为近期的“美元荒”导致的抛售。虽然从更长的周期来看黄金的收益跑不赢股票,但在目前的大变局之下,待美元流动性危机缓解之后依然是很好的避险品种。

 

疫情使得全球经济受到重创,ICT行业如何在当下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共克时艰?林毅同学多年深耕于通信领域,此次疫情中更是感受到了强大的通信基础设施对“战疫”起到的关键作用。本次大讲堂,他分享了“新冠疫情对ICT行业影响”的洞察。他表示,新冠疫情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政务、在线办公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可以预测到的趋势包括:新2C业务模式改变,需要质量保障,呼唤差异化服务;2B业务快速部署、灵活上云,成为关键;医疗系统的网络化基础设施进入建设改造阶段;5G的2B业务将迎来蓬勃发展等等。

 

 

活动最后,部分同学还就资本市场和数字化问题向演讲人进行了提问。

 

“停课不停学”——“北大国发院EMBA线上大讲堂”是EMBA班级组织的线上学习活动。在疫情期间,大家依然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并努力通过与同学的线上交流,对当前的疫情以及社会变化有更多洞察与思考。(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