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周宏桥:半面创新,君子不器——北大国发院EMBA《创新:思维、方法与实践》课程侧记

 

 

 

 

北大是一个龙盘虎踞、网罗奇才的地方。

 

在北大国发院EMBA的课堂上,就有一位集极客、诗家、学者三位于一体的奇才”——周宏桥老师。

 

 

 

 

 

作为极客,他从小学开始编程,一写三十年,参与和主持了十几款大中型创新技术和产品的架构设计或编码实施;

 

作为诗家,他研究中华诗史、历代诗论和杜诗艺术,出版了诗歌创新的专著;还出诗集、写诗剧,并能背出千首古诗,最崇拜的杜甫能背出两百多首;

 

作为学者,他原创的半面创新思想和体系是多家顶级商学院的创新课程教材和众多企业的创新指导读物。

 

北大国发院EMBA课程内含五大模块:内省、远见、创新、团队、行动。创新这一模块担负着引领创业者、企业家以科学的方法运用新武器、开辟新战场、实现商业模式快速迭代的重任。

 

一位兼具科技、人文、商业三重视角的学者,又会带给北大国发院EMBA怎样不同的创新冲击

 

创新的起承转合与半面创新

 

《七律创世纪二首·其一 炎黄族谱》

 

炎黄谱盛马班修,孔老杯欢李杜酬。

四大发明推宇宙,九流学脉护金瓯。

兼容包并张千競,罢黜独尊窒六眸。

长恨百年香火黯,世说新语创神州。

 

周老师赋诗从炎黄族谱上最伟大的创新者开篇,梳理并穷举出中西文明在文史哲艺、工商、科技等数千年间创新创造的数据对比,让大家从文明的源头开始认识创新。

 

数据背后是思维,因为创新源于大脑的思考,而人类用语言文字来思考,所以语言的界限就是世界的界限(维特根斯坦)、语言是存在的家(海德格尔),周老师比较了中华象形表意文字与西方表音文字导致的各自思维结构的差异。

 

在周老师看来,汉字从象形、指事、会意到形声的构字法的起承转合,其演进内蕴了观物取意、整体把握(赋);关联类比与象征(比);联想或跨界综合(兴)等感性直观的具体思考技术,即中华诗词创作技术大体而言是我们族群集体无意识的思考结构。

 

而西方文明自苏格拉底、柏拉图,特别是亚里士多德起,构建了概念、判断、推理的逻辑思维,从观察阶段的,到实验归纳的,到理论演绎的,最后于计算仿真的,归纳、演绎、计算成为理性思维的三大范式。

 

半面创新正是周宏桥老师将诗词技术哲学化,并对创新创造设计了虚拟机架构与算法体系进行计算仿真,即对人类社会一切人造物新陈演替的连续过程进行仿真模拟;这一过程的任一单元切面称为半面构件,复杂多样的创新可通过原子半面构件的计算与架构而组合为整体全面,这种思想及其虚拟机体系实现与原语形式推演命名为半面创新

 

于是,周老师两天课程由半面创新理论推演企业创新,特别是最重要的观念创新、战略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讲解各类创新的基本规律、切入方法、流程工具及古今中外案例,将创新落实为企业系统化的价值创造实践。

 

课程特色可概之为知行合一、科技+人文、升级诗教和授人以渔。

 

传道、授业、解惑之知行合一

科技+人文=创新

 

例如工业时代的第一行业是汽车,周老师通过对福特、通用和丰田的沿革剖析,在要素、子系统、系统三个层面概述了汽车行业起承转合以及各类创新此伏彼起的历史,从农业文明牛郎织女们织出的量身定做的个性化产品,但生产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到工业文明反者道之动的流水线规模经济,生产周期短,生产成本低,却是同质化产品,最后信息文明之,通过互联网的低边际成本扩张、网络配置资源,兼取农业文明个性化及工业文明大规模低成本优势,成为当今价值创造的主导范式。

 

而信息时代的第一行业软件互联网正是周老师沉浸三十载的专业领域,他历数了整个信息文明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阶段的创新历程,特别是从2006亚马逊推出云计算、2007~2008年间苹果iOS和谷歌安卓之后移动互联革命这十几年间全球和中国发生过的所有重大创新一一枚举并以半面创新理论进行推演,不仅诠释过往,更是推演未来,一直讲到时代精神的中西网络生态经济与疫情期间的最新科技创新。

 

周老师在教学中将知行合一排位第一,即人类一路走过,生活、实践、创造是第一性的;而思维、概念、认知等是派生出来的,没有无实践的理论,当然也需有理论的实践。包括案例研究,他要求现场实证,如去年在美上市的会员制社交电商云集,他赴其杭州总部调研;去年科创板上市的传音手机,他约了创始人在上海开聊;甚至海外扩张,他去年飞赴印度、埃及等调研,如在vivo新德里总部与其印籍高管研讨等。

 

周老师对教学的第二个要求是科技+人文兼顾,恰如乔布斯所言,“Mac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创造它的是一群音乐家、诗人、艺术家、动物学家和历史学家,而他们恰恰还是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科学家。其因,科学精神是求真求新的人文精神,而人文精神是求美求善的科学精神,二者都追求意义、追随永恒、追索普遍,实则一体两面、殊途同归。

 

例如战略创新模块,周老师从历史、科学、艺术、哲学四个维度讲解并以科技+人文对比。如课上展示一幅他亲自考察过现场的三国古地图,讲解各战略与模式效率,他考察汉中之战,去了栈道、定军山、阳平关;考察出祁山,去了甘肃陇南、武都、成县等;还去过四川剑阁、阴平、阆中、葭萌关;重庆永安-湖北夷陵战场、荆州战场、河南中牟官渡战场等;然后再拉近现实,让同学分析比较主张,如all-in“豪赌出子午的魏延与稳健出祁山的诸葛,脑后有反骨的企业家与一生唯谨慎的经理人的区别;同一商业模式如最后出祁山的屯田制,诸葛亮与司马懿的战略区别;同一战略而不同模式,木牛流马技术创新与屯田制模式创新的优劣;并考问学员即使出祁山,能否想到比诸葛亮更好的战略。

 

虽然远在美国西雅图,因为时差关系每天要讲课到凌晨一点半,周老师面对网络平台上一张张渴求知识的脸,依然神采飞扬。 

 

 

 

 

升级诗教传统:从诗言志

诗言创诗言历史哲学

 

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中华诗教之兴观群怨传统贯穿千年,培养温柔敦厚的君子人格。而西方诗学开山鼻祖亚里士多德则曰,诗是某种比历史更具哲学意味,更被严肃对待的东西,因为诗所描述的事带有普遍性,历史则叙述个别的事。

 

周老师课程的第三个特色是继承诗言志之诗化君子人格的千年传统,如讲商业模式时,将几位揭黑打假的学员立为国士并赋诗相赠。同时将诗教在新时代升级到诗言创,即如果把诗人作为企业,格律作为技术,诗歌作为产品,则诗更是中华民族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源泉,并兼容西方诗学诗言历史哲学

 

例如周老师以李杜产品比较讲解天才与大师,以其创作的四幕诗剧《孔老之会》讲解想象力的结构,最后以其两首代表作诠释人类演进的历史哲学,表明当前处在f2做技术的自然人的我们,以及对若干代后随着人工智能泛滥而处于f3争自然的技术人的新新人类的大悲悯,并提出天问:f4的未来人类将成为新物种还是能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组诗十首·其一七律“Hello World”

 

那年星慧耀天衣,落赋燕园计算机。

闻道递归if-then判,随心迭代do-while依。

未名问影青名未?博雅寻真尔雅期。

莫负扉词“Hello-World”,乾坤重构de-bug时。

 

备注:打印“Hello World”是所有编程语言的首句。本诗将编程的最小四大原子构件赋值、判断、循环、反射入诗,写人生初赋去debug这个不甚美丽的世界(计算机首次故障是臭虫bug所致,debug为修正故障),即在北大求学闻道人生本质是自由意志(if-then)调用自身的递归函数,于是生命历程就是追随自我心灵初赋的迭代之旅。

 

《七绝·迷惘新人类》

 

1100110,

0011100。

屈陶李杜Hello-World?

(!@#$%)。

 

备注:这是严格的七绝。押韵合规,“0”键上。平仄合规,10平,第四句第四字“#”“3”键上是平。括弧引胡塞尔-海德格尔现象哲学,存而不论括之弧。

 

君子不器:企业家和资深经理人如何读书?

 

课堂上,周老师除了对中外企业的技术与商业创新熟稔在心,对东西方的文史哲也是信手拈来,他是如何做到的?

 

周老师祖籍丰沛,世系细柳,是追随沛公刘邦起兵的汉朝周勃、周亚夫细柳堂第68代后人,进入近代仍在士大夫间切换,出身于大学教师之家给他自幼打下了文史诗书的底色,周老师在其《唐诗+互联网=跨界创新》一书中忆其父从小对他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耳提和上马驱狂胡,下马赋诗书的面命,并在1984年高一即带入北大拜会民国尚存的学术大师,后考入北大计算机系本科,在美留学并在微软总部做软件开发与架构设计。拥有良好的家学渊源与学业职业背景,周老师自己亦坐拥书城,古今中外广有涉猎。

 

周老师以出自学者世家的视角授人以渔,介绍了如何综合古代与现代的读书方法,

 

即首先理清欲探究领域自古及今的时间脉络与空间结构。周老师将人类创新实践写成《创新的历史哲学:人类创新主脉与结构之演进逻辑》一书并为学员摘出了重点;

 

第二步是务必精熟本领域数千年间开宗立派、开山扛鼎之作,周老师列出了领域内的中西学术经典;

 

第三步再博采众长,可用诸葛亮观其大略,或曾国藩生书快读以求广博,旧书熟读以求约取之法,主要在英文文献与中美时代案例研究等,发现或提出时代新问题。

 

最后仍回知行合一,周老师特别讲解了赵括、马谡等在理论与实践间的具体缺漏何在。

 

 

 

在课程的最后,周老师为同学们列出了一份涵盖上百本经典的书单,建议不以学术为志业的学员不妨将严谨学术书与通俗畅销书配合阅读,以通俗为导入,以经典为提升;商科的战略类、管理类、营销类要读,枭雄级的人物传记、文史哲的最小阅读亦要尝试;一方面要读科学哲学,把握科技变革之本质,另一方面以诗词培养自己的想象力,为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特别是周老师逢人说杜,推销其偶像杜甫,言及杜甫是他心中仅次于孔老的中华文明第三人。

 

君子不器”——周老师希望北大国发院EMBA同学能明志笃学,致力于成为经世之通才、经管之专才,不拘于一隅,以宏大的格局和精微的实践推动更多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理念的创新。(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