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讲座报名中——【7月11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二轮“中小微企业疫情生存调查”结果发布会暨2021级EMBA项目介绍

 

 

 

 

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37

 

第二轮中小微企业疫情生存调查结果发布会  暨 2021EMBA项目介绍

 

 

活动简介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解疫情下私营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并评估疫情对经济和企业运行的影响,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联盟(由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组成)分别于20202月和5月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专项调查

 

2月份的调研中,全国100余位在校大学生访员通过电话追访以及网络问卷的形式,联系了ESIEC20172019年所有成功完访的样本企业;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和公众号渠道,邀请非ESIEC样本企业填写问卷,最终完访2700余家企业。

 

调查结果为政府和相关部门了解企业受疫情冲击的长短期影响并快速制定应对政策提供了第一手有价值的信息。20203月团队撰写的报告《尽快复工是最直接的纾困、分业施策是最有效的扶持》得到了中央高层的重要批示。

 

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之后,这一套调查问卷也得到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和推广;同时,疫情调查成果也以专题报告和专栏形式,先后通过多家媒体向公众发布,提升了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对中小微企业疫情下生存状态的认知。

 

ESIEC项目联盟于517日启动了第二轮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调查,进一步扩大了调查范围,描述和分析了中小微企业的最新生存状态和突出问题。

 

本期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将首次重磅发布张晓波教授牵头组织的ESIEC项目联盟第二轮中小微企业疫情生存调查的研究结果;同时,部分ESIEC联盟高校的学者还将就企业供应链与融资企业家信心与预期等主题进行深度分享。

 

活动还将展示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特色,并发布2021级报考的最新信息。


 

活动详情

 

时间:2020711日(周六)晚8

方式:Zoom线上平台

 

议程:

 

20:00-20:15  柴豫荣(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国发院和EMBA项目介绍

 

20:15-20:30 王冉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中小微企业疫情生存调查基本介绍

 

20:30-20:50 张晓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调研主报告成果分享

 

20:50-21:05 徐丽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企业供应链与融资专题

 

21:05-21:20 冯皓(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企业家信心与预期专题

 

21:20-21:55 互动环节

 

21:55-22:05 EMBA报考说明

 

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报名截止时间为710日周五下午5点。成功报名者将在论坛开始前收到参会确认短信及会议链接。


 

嘉宾简介

 

 

 

张晓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学博士。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权威英文期刊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中国产业集群的演化与发展》、《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报告》、《Oxford Companion to the Economics of China》、《Narratives of Chinese Economic Reforms: How Does China Cross the River?》、《Regional Inequality in China: Trends, Explanations and Policy Responses》、《Governing Rapid Growth in China: Equity and Institutions》等学术专著多部(含合著)。在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网站(IDEAS)排在世界所有经济学家的前5%。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

 

 

王冉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大学统计学博士。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执行负责人。研究领域为企业研究、数据挖掘、以及机器学习算法。曾主导并参与国家级征信中心、大型金融机构以及地方政府的信用风险评估、企业智能化评级、新旧动能转化研究等项目。学术成果发表在IEEE Acces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等期刊和会议。

 

 

徐丽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金融学博士。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3)。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联盟(ESIEC)广东省(除深圳)执行负责人。曾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China Economic Review, 《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经研究》、《农业技术经济》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冯皓,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上海高校青年东方学者。2018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致力于区域、城市、环境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其对于区域经济政策如何影响环境污染,以及教育与住房市场的关系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发表于《世界经济》、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