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依国家智库 铸商界领袖: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EMBA招生启动!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发院)前身是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张帆和余明德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联合成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北大国发院自创立伊始就一直坚持以教学、科研为根,智库为果的办院理念。经过20多年发展,国发院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学科研与教学的旗帜,在管理教育方面名列前茅,同时也是中国高校智库的领军者。

 

二十多年来,北大国发院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化格局的演变。北大国发院的专家学者参与了国内几乎每一场关于改革问题的重大争论,在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制度改革、电信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汇率政策、宏观调控、股市治理、生育政策调整等诸多领域做出了显著贡献。

 

 

北大国发院拥有政、商、学三大教学体系:

 

在学术教育方面,国发院在全国率先引进系统的现代经济学教育,培养本科、双学位、硕士和博士;

 

在商学教育方面,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MBA和EMBA教育以严谨的教学和智库学术智慧彰显于世,创办于2000年的EMBA项目是中国开设的第一批EMBA项目,广受社会好评;

 

成立于2016年的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助力国家发展和政策制定的高端人才。

 

北大国发院同时拥有16个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北京大学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瑞意高等研究所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

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全球女性领导力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的老师们也经常走进EMBA课堂,在选修课上与同学们分享最新的研究报告和成果。 

 

EMBA项目介绍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项目创办于2000年,是中国最早开设EMBA教育的项目之一。多年来, BiMBA商学院一直秉承“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的十六字办学方针,打造“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商学院。

 

BiMBA商学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学者,汇集了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宋国青、姚洋、卢锋、胡大源、陈春花、杨壮、张黎、马浩、宫玉振等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教授。

 

EMBA项目以必修课、选修课、国家发展专题讲座课和闭门会议、企业参访、国际游学等多种教学形式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交流探讨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和现实问题。

 

 

EMBA项目同时以国家高端智库的学术智慧,帮助企业家了解中国及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提高应对商业、政策、社会环境变化的能力; 精准把握商业机会、促进社会进步;扎根中国现实,瞩目全球变局。企业家与大师一起看势寻道,用学识、能力、责任和担当为自我赋能,为社会贡献。

 

EMBA课程以系统知识,文化沉淀,前瞻判断,创新技术,全球视野为体系,形成了内省、远见、创新、团队、行动五大模块,带领并帮助管理者“向内观心” 、“以终为始” 、“协作共生”、“知行合一”。

 

EMBA教学涵盖课堂教学与现地教学两部分。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现地教学课程则独具特色地从战争与历史、国内与国际多视角,以课堂教学和现地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从军事看管理,从战争看竞争,从历史看兴衰,从全球看中国,带领学生跳出一时一地的思维局限,从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维度去思考战略、组织与领导力这些决定企业管理成败的深层要素。 

 

学术智慧

 

 

 

课程体系

 

内省模块

 

课程方向:

中国传统文化领导力

国际化领导力和全球视野

企业经营实践反思

困境中的领导力与决策

 

远见模块

 

课程方向:

中国经济现状与前瞻

中国金融改革与市场

转型期中国社会经济学

全球政策与战略管理

 

创新模块

 

课程方向:

商业模式创新与重构

组织学习与思维模式创新

大数据与AI趋势及行业应用

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

 

 

团队模块

 

课程方向:

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

竞争战略与团队执行力

企业成长与持续发展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行动模块

 

课程方向:

管理决策分析与实务

企业资本市场战略

投融资

跨国经营学

 

 

百年皇家园林内授课 全景式学习体验

 

国家发展系列专题讲座

大师公开课

企业家高端对话

EMBA读书会

国际游学项目

企业课堂项目

 

 

自2000年创办以来,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已招收21届学生。他们是来自国内外各行业的商界精英,是百战归来的企业家和企业管理决策者;他们所在行业多元,专业背景百花齐放。学生普遍拥有本科及以上学位,其中不乏已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学生。 

 

招生信息

 

报名条件

 

  •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毕业后有8年或以上全职工作经历以及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毕业后有10年或以上全职工作经历;

     

  • 具有5年或以上管理工作经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选拔方式

 

采取“申请审核-报名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综合素质和管理潜能。

 

学历学位

 

学生完成全部课程和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依《北京大学章程》,经学校批准,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的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

 

学     制:2年

开学时间:2022年9月

授课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授课时间:必修课每月授课四天,选修课根据课程时长安排

授课语言:中文

 

申请流程

 

一、在线报名

 

登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官网 EMBA 在线申请系统

http://apply.pku-nsd.com/emba/account/login,

注册并完成预报名申请。 

 

在申请人填报申请资料的过程中,学院会安排招生老师一对一联系。

 

二、资格初审

 

申请人完整填写北大国发院EMBA申请资料后,由国发院招生专家组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查,通过审查者获得面试资格。

 

三、EMBA面试

 

面试安排为当年的3月-10月,每月均有面试场次可申请。

面试时间30分钟,形式为开放式问答,中文面试。

每位考生同年度只能申请一次面试。

面试通过后,获得EMBA联考笔试资格。

 

四、全国联考(笔试)

 

笔试网报:当年10月10日-10月31日之间,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研究生考试报名信息。

 

笔试:当年12月(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使用教育部北清EMBA独立命题试卷。

 

  • 考试科目      EMBA综合能力测试

  • 考试时间      3小时

  • 考试分值      200分

  • 考试地点     北京大学    

 

五、录取入学

 

报考次年春季公布笔试成绩,进行择优录取。

秋季入学。

 

 

联系我们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中心

 

电话:+86-10-62755706、62767507

邮箱:emba@nsd.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101室

微信:BiMBA-EMB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