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EMBA新生故事】吕金荣:“活着,就要用力地活着!”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哲学系教授杨立华在EMBA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与学生们分享《孔子哲学与价值人生》时说:“活着,就要用力地活着。”

 

吕金荣在以往奋进的年岁,或许并未有机会遇到北大杨立华教授的人生智慧启迪。但是,他用自己的行动写就了“活着,就要用力地活着”。

 

他的第一次“用力地活着”是受了一位班主任的“教诲”。作为一个贫穷的农村娃,吕金荣靠学业上的努力考取了当时最难考的师范。农村人最大的梦想是跳出农门,靠读书获得一份“皇粮”。但,吕金荣不一样。就在安徽的小县城里,他的班主任老师给孩子们讲了很多励志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老师身边熟悉的人,更多是他的学生。老师殷切地希望他们走出县城,走出安徽,去闯荡更大的世界。在榜样人物的激励下,吕金荣凌晨五点就钻出温暖的被窝,跑到寒冷的岗亭,借着微弱的灯光,两只冻得发红的手轮换着拿起一本厚厚的英语词典,背诵起来,进而成为了同学们的“活词典(Walking dictionary)”。

 

梦想拽着爱读书的吕金荣,一路考取了英语教育专业的本科,并在毕业后与朋友一起创办了一所英语辅导学校。

 

这时,人生的第二次“用力地活着”降临。创业后,完全凭直觉和经验在实践中摸索的吕金荣,梦想能到一个英语国家打开视野,系统提升自己对管理的认知。他申请了爱尔兰一家著名商学院的MBA项目(圣三一大学)。但,几十万人民币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如何解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吕金荣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是先设定好目标,再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学校给了他奖学金,覆盖了50%的总学费,加上自己创业的积累、朋友的资助,他这才踏上翡翠之岛爱尔兰。MBA同学们读书期间都在游历欧洲,他却没有这样的余裕,正好用所有的时间来读书,打下了管理方面的良好理论基础。

 

图为:吕金荣参加MBA布鲁塞尔国际周(2011年)

 

回国后,吕金荣加盟了国内一家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继而又受到优秀上市公司的青睐,开始担任其人力资源板块的负责人,人生剧情的逆转从此拉开帷幕。

 

图为:吕金荣在公司活动上进行诗朗诵

 

即便如今忙到“不在工作,就在去工作”的路上,吕金荣还是坚信“教育是最好的投资”,每一次投资自己的教育,都让他看到“前路有光”,看到新的世界。在业界摸爬滚打多年,他感到自己进入了“职业高原期”,开始“思维固化”,总是在用同一种方式去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2019年,他深感思想之水已经干涸,极度渴望求知,渴望知识的琼浆玉露。

 

人生的第三次“用力地活着”让他把目光投向了北大古朴、静谧的朗润园。在这座古典园林里、在北大国发院的EMBA项目中浸润了半年,吕金荣感觉“物超所值”——那是胡大源老师的商务统计课和卢锋老师的管理经济学课,让他关注数字,但又跳出数字的桎梏,直达问题的本质;那是宫玉振老师的《中国式管理——曾国藩领导力》让从小就崇拜曾国藩的他,来到曾国藩故居富厚堂,体会先贤的人生跌宕起伏;那是杨壮老师讲的“领导力就是影响力”,让他反思自己对身边的人“投入得不够、影响得不深”,开始更主动关注身边的人;那是和一帮同学“把非全日制上成了全日制”,彼此一见面不谈业务,只谈学习。

 

图为:吕金荣在北大未名湖畔

 

“忠厚、坚毅、守拙”这三项人格特质是他对自我内心的认知和坚守,也是个人“用力地活着”的精神基石。

 

图为:吕金荣参加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训练

 

 

图为:吕金荣作为新生参加学院的“河西走廊戈壁行”活动

 

展望在北大的未来时光,他说,要让这三项品质继续闪着光,为自己的梦想填上更多亮色!(张彤、李然采访,张彤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