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朗润承泽 双园并进——北大国发院2021级EMBA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1年9月10日,北大国发院2021级EMBA开学典礼在承泽园隆重举行,热烈欢迎全体EMBA新生入学。这也是学院开启朗润·承泽双园时代之际,首批国发院EMBA新生在又一座清代皇家园林举办开学典礼,他们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必将载入学院发展史册。

 

 

北大国发院创始教授张维迎、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等教授代表,EMBA2017班长、国发院校友总会会长周延等校友代表们出席典礼并致辞。共同出席典礼的还有北大国发院宫玉振、沈艳、黄卓、谢绚丽等多位教授,以及学院多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EMBA行政团队成员等。典礼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主持。

 

 

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


 

在令人心潮澎湃、激情飞扬的《燕园情》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启。

 

 

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姚洋

 

 

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姚洋首先致辞,代表学院欢迎全体新生。他表示,大家选择走进承泽园新院区继续学习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尤其是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这里除了拥有领先的教学设施,更重要的是汇聚了众多国内外一流学者,由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共同开展EMBA教育,更能引导大家站在宏观看微观、把握大势调管理。在简要介绍学院发展历程、学术渊源、严谨学风后,姚洋院长鼓励和期待大家在承泽园度过最美好、最难忘的求学时光。

 

 

 

北大国发院教授、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维迎

 

 

北大国发院教授、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张维迎主讲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对企业家的偏见和鄙视”。针对古今中外对企业家(商人)存在着普遍的偏见和鄙视。张维迎教授梳理前人研究总结出两大根本原因,一是人类的嫉妒心理,二是认知的局限性,并详细解释嫉妒的含义,列举利用嫉妒心理的代表性社会现象,剖析人们对知识界定和认同的局限。他最后呼吁,要发挥企业家精神,以法治约束嫉妒心,并建立以企业家为核心的市场理论减少因认知局限造成的偏见。

 

 

校友代表周延


 

校友代表周延在致辞中表示,基于自己的人生感悟,他提炼出了“选择、坚持、感恩”三个关键词。他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尤其要把握住人生中为数不多的重大选择;选择之后必须坚持,做一个长期义者,敢于专注做难而正确的事;最后还要懂得感恩,感恩是一个人应有的素养和良知,也是为人处世最基本的底线。

 

 

伴随着乐曲声再次响起,2021级EMBA新生依次登台,参加校徽和书包授予仪式。戴上校徽、接过书包的那一刻,也是每个人赓续百年北大荣耀、肩负学院书写历史使命的开始。

 

 

仪式结束,全体新生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将秉承北大“思想自由 兼容并包”的理念,坚持“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遵守准则,诚信至上、守正有为,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领军力量。

 

 

 

上午的典礼活动在师生大合影后结束。同学们集体午餐,然后步行到北大校内朗润园院区参观,感受学院首座三百年皇家园林的风采,并聆听下午的《以古为鉴:燕园时空穿越》专题讲座、换装参加兼具趣味与挑战的破冰活动。

 

 

 

北大国发院教授胡大源

 

 

 

 

在咸丰帝御笔题写匾额的致福轩大教室,由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前党委书记、BiMBA商学院前中方院长胡大源做《以古为鉴:燕园时空穿越》专题分享。结合大量史学考证,精选燕园相关史料,胡大源教授重点讲解清初皇权的选人用人机制,历任园主们的精彩人生故事,以及清代关键历史。在通俗易懂的讲述和详实生动的演示图文里,大家深入了解朗润园和承泽园等燕园历史变迁,以及清代政治和历史大背景,既有助于更快融入学习生活、开阔视野,更以史为鉴启迪智慧。

 

 

开学典礼以“我的北大——燕园时空穿越”破冰活动作尾声。活动精心挑选十处饱含北大人文、历史和精神风貌的特色地标性场所作为打卡点,从一体岩壁、石舫、蔡元培及李大钊像、校友桥、图书馆,到百周年纪念讲堂、五四操场、燕南园名人居所、乾隆诗碑,同学们被分为十组,并在各打卡点遵循不同要求,或运动其体魄、或展示其才情。大家用脚步丈量百年校园、用身心感知精神家园,也在小组协同中,对并肩战斗、共赴求学之路的同伴有更多了解,满载收获和信心开启新的旅程。


 

报道 | 王志勤

编辑 | 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