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新生态 新管理——数字化时代的组织进化与协同共生研讨暨《协同共生论》悦读会举行

 

2021年10月24日下午,在陈春花教授及团队的学术专著《协同共生论》出版上市之际,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主办,国发院EMBA2015班级、国发院校友部、国发院传播中心承办的主题研讨暨《协同共生论》新书悦读会在国发院新院区承泽园举行。

 

 

活动特邀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徐石,小米集团组织副部长金玲,腾讯企业微信行业拓展总经理陆昊,博思数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国发院EMBA2015级校友查道鹏等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结合陈春花教授及团队研究最新专著,共同就“新生态 新管理——数字化时代的组织进化与协同共生”进行主题分享和互动研讨。

 

 

活动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副总经理、国发院EMBA2015级校友佘广,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分别主持,并同步在国发院视频号、华章、中国经营报、知室、正和岛、MBA智库等近20多家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国发院EMBA2015校友们和国发院行政团队多位老师聆听现场活动。

 

陈春花教授做“协同共生效应”主题演讲。她首先介绍《协同共生论》一书诞生的大背景,是数字化正在吞噬有形的工业世界,数字时代组织中的人、技术、场景、价值都在变化。在梳理完数字化时代的四个全新现实后,陈春花教授简要介绍协同共生论的基本概念和内涵,指出协同共生包括组织内部、组织外部、组织内外的系统共生和价值定位,基于此管理必须重塑五大观念,这包括致力于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具有混沌思维以驾驭不确定性,更强调共生协同创造价值而非竞争,组织必须是开放性学习型组织。陈春花教授最后结合企业案例总结道,协同共生论包含的最基本的管理方法,即“协同共生效应”,其核心就是增值。

 

 

徐石做“协同共生 平台使能”主题演讲。在简要回顾致远互联与国发院合作研究的历程后,徐石梳理了百年管理思想、实践和管理系统的演进,并以两种形态解读协同共生的组织,它从内而外呈现为从工作、业务、系统到产业、社会化的协同五环,从底层到顶层呈现为工具、行为、流程、决策、文化的协同金字塔。徐石最后以致远互联自身的协同共生实践,证明协同共生成就高绩效组织。

 

 

主题演讲全部结束,主持人王贤青邀请陈春花、徐石、金玲、陆昊、查道鹏共五位嘉宾,同台展开圆桌对话,来自腾讯、小米、博思数采等企业的嘉宾分享了各自的协同共生实践,并就数字化时代的人力资源、组织架构、战略哲学等展开了不同维度的研讨。

 

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陈春花教授就“如何避免政府税收流失”、“不确定环境对协同共生的反向影响”等问题回答听众提问,并补充分享对新书的内容概括。

 

全体嘉宾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王志勤|编辑:王贤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