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香港中通社》访余淼杰:中国对美出口大增 美对华贸易战失败

 

美国对华贸易战持续3年后,中美两国近期的数据都显示,中国对美出口呈现大幅增长之势。美国媒体形容,这是美国严重依赖中国进口、甚至可能会越陷越深的最新迹象。研究中美贸易的学者也认同,美国无法摆脱对中国生产的依赖。美国为减少贸易逆差而发起贸易战,是一项“错误”。

根据中国海关11月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17.4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其中,10月的中国出口总值为1.9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3%。10月,中国的贸易顺差录得5459.5亿元,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同比增加38.4%。其中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2633.4亿元,接近一半。

儘管美方的数据时常和中国有很大差距。不过美国4日公佈的数据也显示,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大幅增长,9月达470多亿美元,同比大增60多亿美元。2018年美国宣佈对华加徵关税之后,美国进口商为了避税曾一度突击增加进口,而今年9月的货物进口额是自那时以来最多的一个月。

《美国之音》10日指出,这是美中自2018年爆发贸易衝突、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徵关税以来,美国仍然严重依赖中国进口、甚至可能会越陷越深的最新迹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採访时指出:“出现这一情况,是应有之义,是很自然的。因为美国的产业链尚未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过来,不过随著美国经济逐步复甦,消费先行于生产。美国的消费需求上升,同时供给又跟不上,那就只能从国际市场进口。中国作为国际上最大的供应商,美国对于中国生产的依赖还是非常明显的。”

余淼杰续指:“换言之,美国部分人认为要摆脱中国的供应链,摆脱对中国进口的依赖,事实上是做不到的。儘管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的高关税政策确实使两国贸易受到一定影响,但并未改变全球化的基本态势,因此中国的出口强势仍然保持。”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1月1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访时表示,可能会考虑最终以对等的方式降低一些对华关税,这可能有助抑制通胀。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也透露,中美正进行贸易谈判,正就关税问题展开讨论。

美国对华加徵的关税近期有鬆动的可能吗?余淼杰表示:“这些关税确实给美国造成了通胀压力。目前看,双方有谈判的空间。不过我认为,第二阶段经贸协议可能仍和第一阶段差不多,即对37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徵的关税大体可能维持不变,能否降低,还要看商谈的情况。中方当然乐见其成,希望两国相向而行。”

美国越来越依赖中国进口,是否意味着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失败?余淼杰指出:“美国当然希望藉助贸易战来降低贸易逆差。但事实已经证明,这种做法是错误的。相反,若想降低贸易逆差,应该通过自由贸易,继续从中国大量进口,同时中国主动扩大从美国的进口,才有可能较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并使通胀下降。而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也是中国的基本贸易政策方向。的确,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决定是失败的。”

余淼杰接著指出:“中美双边的经贸失衡,是由两国的生产要素禀赋差异所决定的,而并非因为中国的政策。因而,美国要想有效改变这一局面,必须通过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达成贸易合作来实现。”(完)

香港中通社记者 张婕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