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深圳特区报》访余淼杰:希望深圳为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对未来国家发展的信心,振奋人心。”3月5日下午,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经过努力,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左右的预期目标。希望深圳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今年发展主要目标作出深圳贡献。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去年我国GDP总值114万亿,比上年增长8.1%。报告提出,今年GDP增长5.5%左右,这是比较稳健的目标,体现了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可以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余淼杰说,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正像报告中指出,今年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GDP增长5.5%左右是在平衡‘速度和质量’‘统筹发展与安全’、综合考虑各种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设定的。”他指出,报告中“稳”字出现76次,贯穿全篇。当前,国际局势波谲云诡,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定,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必须爬坡过坎。

 

他具体指出,宏观政策方面,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如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可用财力明显增加,确保重大工程建设和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微观政策方面,主要是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疫情之下,帮助广大企业减负纾困。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他说,改革开放方面,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报告还提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强调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的协调发展。此外,报告还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可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从方方面面提出了非常具体的促进经济发展,稳增长的一些重要政策。今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经过努力有信心实现,甚至超过预期目标。”他说,在全国去年114万亿元的GDP中,深圳一城占比2.6%。希望深圳不辱使命,为实现今年发展主要目标作出深圳贡献。

 

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深圳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对此,余淼杰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非常重视。深圳作为创新之都,应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多“深圳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明确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和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他强调说,科技创新应关注两个重要指标,一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二是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2020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根据深圳“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要达到5%左右,走在全国前面。 深圳“十四五”规划强调完善基础研究长期稳定持续投入机制,确保每年基础研究资金投入不低于市级科研资金的 30%。希望深圳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提升基础研究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这对科技企业是一重大利好。”他还表示,深圳作为大湾区的重要科技创新高地,希望深圳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各地人才来深,潜心钻研、尽展其能。同时,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作出部署。要求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等。”余淼杰指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双循环为抓手的新发展格局。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他指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全面赋能和政策驱动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

 

“相对于其他资本密集型产业,我国数字产业跟其他发达国家的距离在缩小,我国特别可能在数字经济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他认为,要实现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核心技术的攻关要抓紧,基础设施的搭配要齐全。另外,要做好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两篇大文章。

 

“发展数字经济也要做好数字贸易,尤其要做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结合,通过数字为服务贸易赋能。” 他还强调说,深圳作为我国外贸大市,希望深圳更好的发展数字的商品贸易、数字的服务贸易以及数据贸易,如可以通过制定比较高的数字标准,或者融入到已有的数字标准中,推动我国数字贸易乃至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原标题《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余淼杰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希望深圳为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