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寄语2022届毕业生:自我生长的力量

 

国发院BiMBA2022届毕业生们,大家好!

 

我们共同来到见证你们毕业的时刻,让我感到十分荣幸,尤其是在你们整个学习过程,刚好完整地经历了新冠疫情挑战带来的困难,而你们战胜了困难,让毕业如期而至,这一刻意义非凡。

 

在整个学习期间,我们与世界一起承受着变化的冲击,这些来自不同方向的、紧迫的挑战,既是对每一个人成长的考验,更是对整个世界发展的考验。各种冲突、不确定性、极端主义以及媒介带来的混沌,让我们常常无法辨认事实与真相。

 

今天,更需要人们遵循向善的力量,心怀人类福祉,中和利他;更需要认真聆听他人的声音,觉知自己的渺小,以及真正承担起自身的责任。

 

作为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你们有责任将你们在北大所内化而成的北大精神带向世界;有责任肩负起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目标;有责任带着你们学习到的知识和以此去创造价值的决心前行。

 

开学典礼时,我和你们在朗润园见面,我把“生长最美”确定为与你们第一次见面交流的主题。

 

生长,正是万物生命的本分,在纯粹的生长中,生命会获得超乎想象的可能性。它也许会以各种形式出现,会遭遇各种挑战和冲击,但是,只要专注于生长,确信生长的力量,生命所创造的奇迹,非凡而隽永。乔治·沃尔德(George Wald)写道:“30亿年前的地球上,有了立足点后,初代生命体踏上了进化的壮丽旅程”。这生命壮丽旅程,让其“抓住了自己在地球上的未来。”让我们一起记住“生长的力量”。

 

现在,我和你们在承泽园相见之时,你们完成了学业,具有更加饱满的生长之力。作为北大国发院BiMBA的毕业生,你们更崇尚责任与贡献;你们更清楚知识的意义与行动的价值;当人们理解正在面临的全球问题,感知这些威胁的严重性时,你们深知最重要的是,为减轻威胁并为造福于社会而寻求解决方案。你们每个人都将以自己的方式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并治愈世界。你们所展现的能力,所愿意付出的努力以及对自我精进的要求,都让我们备受鼓舞。

 

我非常确信,你们所具有的对生长的质感与信仰,外在因素不再能扼制住你们的生长。当我们安静地去体悟自身,去感悟自然,你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体察到生长带来变化的信息,这些真实而具体情景中的感觉,总会带给我们感动、惊喜,有时甚至是悲伤,这也构成了我们自己内在的丰富性,让我们有能力与周遭的一切共存共生。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你们寻找让世界变得更好的解决方案;需要你们的专业知识,需要你们基于责任、基于利他、基于向善的立场去展开行动;需要你们在确立解决方案的同时,探寻新的未知;需要你们在展开无限可能的探索之中,更加敬畏责任,更加谦逊,更加开放与合作。这一切,我称之为“自我生长的力量”。

 

祝你们保有“自我生长的力量”,让自己变得更好,让世界变得更好。

 

 

陈春花

2022年6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