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李曙光:心有猛虎嗅蔷薇

 

“心有猛虎嗅蔷薇”是北大国发院E20班李曙光同学给班主任李然老师留下的印象。

 

“猛虎”是因为企业家、天津人李曙光身材高大,做起事来也大气,有猛虎下山之威;

 

“蔷薇”是硬汉李曙光爱摆弄的吉他、贝斯和古筝。每每与朋友玩儿起音乐,他内心涌动起无限的激情,眉宇间流露出无限的欢喜。

 

“蔷薇”也是他喜欢的生活,于“细嗅”之中慢慢品味。

 

这样一只细嗅蔷薇的猛虎,有一天下山来到了北大,来到了国发院,开启了他的EMBA求学之旅。

 

从秦皇岛到北京城

 

秦皇岛,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惬意、放松。

 

但在这里创办秦皇岛奥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李曙光,却难得这分惬意与放松。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经营企业19年,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作为传统的钢材贸易行业,新冠疫情对他们公司的运营却影响不大,企业发展平稳。

 

为什么?

 

“我们就是要让客户舒服。”李曙光内敛而低调,不事张扬,只想踏踏实实地把事做好。

 

“我们从来不弄虚作假。客户有难处,也都能协商,大家互相成全”。

 

但,经营稳健仅仅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李曙光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想得更远。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会怎样发展?钢材贸易的未来前景几何?怎样让企业经营再上一个新台阶?企业未来的创新点在哪里?

 

十几年前,当很多年轻人决定从秦皇岛来到北京创业时,李曙光没来,选择了留在当地国企;

 

十几年后,2020年,李曙光做了人生一个重要的决定——从秦皇岛到北京城,这次仍不是创业,而是读书。

 

“因为爱游泳 来到北大朗润园”

 

北大朗润园,位于未名湖北岸,似乎与“游泳”不甚相干。但在李曙光看来,可不是这样。

 

在一次活动上,他听闻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国发院创始人之一林毅夫是“抱着篮球游过来的”,顿时对这个机构(北大国发院)产生了某种认同和向往——因为他自己也非常爱游泳。也许,爱游泳的人有某种共同的特质?人生就是这么奇妙,冥冥中似乎有一条线,牵引着你去你该去的地方。

 

2019年,中美关系是国人关心的焦点,卢锋老师关于中美关系的讲座再次击中了李曙光的心。置身于传统的皇家园林、典型的中式环境中,他内心不知不觉安静下来;为了这份安静,他决定未来两年到北大国发院读书。

 

做个什么样的民营企业家?

 

“做个什么样的民营企业家?”这是创业近20年来李曙光不断叩问自己的问题。

 

今天,民营企业家在中国已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被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褒贬不一。他们之中,有的人跨越了不该跨越的边界,缺少敬畏心,经营的企业几度沉浮、昙花一现,令人唏嘘;有的人勤奋踏实,在各种环境的羁绊中寻找生存的一线希望,令人敬佩;有的人尝试先进有效的管理方法,看准行业发展趋势,抓住商业机会,令人鼓舞。

 

李曙光要如何定位自己,发展企业?

 

“以前经营企业,靠勇猛就能获益;现在则必须以知识为基础。企业家必须勇于担当,敢于冒险,但这和回到学校学习不冲突,而是相互补充。”

 

“在国发院学了这么多门课,感受最深的一点是要学会给自己的企业定位。大部分企业一开始都是为了生存,以赚钱为目的;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就要想清楚企业提供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民营企业尤其不能贪大,不要想一下子就征服全世界;企业可以有远大的目标,但是行为上一定要务实”。

 

“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做事的空间也是有限的。我们必须对市场有敬畏心。企业要有长远的发展,必须有深厚的功底。”

 

为了夯实企业经营的基础,加深对企业管理的理解,李曙光在北大上课时极为专注。

 

“《组织管理》这门课,以前在各种培训班也没少听,总觉得有什么可讲的?没想到陈春花老师的课,一听三四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这让我确实领教了国发院老师的内在功力”。

 

EMBA是学位项目,很多企业家来读书,特别担心这里学的理论“十八般兵器”在实践中用不上。

 

然而听了两年的课,李曙光却丝毫没有“隔靴搔痒”之感,反而觉得“特别舒服”,因为“从融资,到战略,再到组织管理,这里的课都非常接地气,和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相符;教学内容也全面,商业管理的基础知识我虽然学得不精,但下属蒙不了我。”

 

“在国发院上一堂课,相当于读了十本书!”

 

李曙光的感受也契合了国发院办学的初衷——学者做“接地气”的研究,帮助企业家在把握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的角度去研究公司的具体问题。

 


人生难得有趣

 

“奋斗、进取、拼命三郎”只是很多企业家的A面,在B面我们看到了更丰富的人生。

 

在做企业家之外,李曙光还会享受读书的乐趣。

 

很多人来读书一开始只是想解决自己在企业经营中的困惑,但读了书之后,发现自己原来焦虑的问题未必是最重要的问题,因为思考更深入、更广博了,他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更深远处。随着视野的扩展,他们考虑的不再仅仅是一己事业之发展,而是开始关心社会、世界的未来。

 

“现在至少知道应该读什么书了。汪丁丁老师推荐的书,目前还看不太懂,但是会尽力去看。慢慢啃,总会有所收获的。”——丁丁老师的课上天入地,推荐的书也涵盖了经济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多学科,这让每个EMBA变得“更北大”、“更人文”,在老师的指引下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

 

玩音乐是李曙光的另一大乐趣。在秦皇岛这座小城中,他开辟了一个小空间,三五好友时常相聚,一起弹弹琴、唱唱歌,成为了这个企业家人生的别样风景。

 

“人生难得有趣,做一个有趣的人很难,不仅看到远方,身边的风景也很重要。”

 

蔷薇已开,猛虎正来。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