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优秀论文作者说】黄立才:“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

 

题记:

 

EMBA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由答辩委员会成员集体讨论通过,并最终由BiMBA学术委员会核准。获奖论文是该学年参加答辩的所有EMBA论文最高水平的代表。

 

《优秀论文作者说》系列文章主要分享获奖论文作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体验、感受和思考。

 

相信在读EMBA可以从中有所借鉴,企业家和高管也可以从中窥见国发院EMBA项目的教学风格、国发院EMBA学生的学术风采。

 

论文作者:北大国发院2022届EMBA、2021-2022学年“EMBA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立才

 

论文题目:《收益法在资产评估业务中的运用研究——基于A资产评估公司估值案例的分析》

 

 

 

1、 您的论文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

 

我的论文题目是《收益法在资产评估业务中的运用研究——基于A资产评估公司估值案例的分析》,选择收益法在资产评估业务中的运用研究,是基于我本人在资产评估公司工作,作为专业机构为客户提供服务时,在进行企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估值时基本会运用收益法进行评估,希望通过本次论文的写作,从理论框架、定义、方法运用、通过具体案例加以说明,进而对收益法在实践工作的运用有更加系统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

 

在论文主题选择上,个人建议要选择我们熟悉的某个领域,如从事的职业或自己特别感兴趣且已有一定了解的论文主题方向上。

 

2、 您能讲讲选导师的过程吗?导师对您的最大帮助?和导师互动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或故事?

 

我的论文导师是黄卓副教授。选择黄老师的原因主要是我的论文方向是与企业价值相关,与黄老师研究的领域契合度特别高,同时黄老师还是我面试北大国发院的主考官,我们都是黄氏,感觉很有缘分。

 

黄卓老师给予我最大的帮助是通过一次深入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后,很快就帮我确定了论文提纲,帮我梳理出了论文写作的整体思路,后续写作起来就特别有针对性,写起来也很顺心。

 

3、 读完国发院EMBA,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读完国发院EMBA,我最大的改变就是自信。我原来是做财务、投资并购中企业价值和风险管理的专业人员,局限性比较大。

 

读完国发院EMBA后,我已跳出专业去看专业,并在市场开拓、资源融合上有了质的飞跃,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更多的问题和不同诉求。自信源于实力,当然实力更需要不断努力。

 

4、 读完国发院EMBA,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通过北大国发院两年EMBA课程系统化的学习,知识面更加宽广了,在认知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也更加全面了。

 

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有机会与北大国发院丰富的师资、同学、校友深入交流,才能有幸兼任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客座导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员等职务。

 

每一种职务都有丰富的资源,因为“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交往者的层次决定自己的高度,和优秀的老师、同学、校友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5、还有哪些与写论文有关的经历、故事,您愿意与学弟学妹分享的?

 

能获评为优秀毕业论文,除了黄卓教授的悉心指导外,还有国发院校友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校友在写作细节上给予了我很好的补充指导,特别是他还帮助我进行一对一的模拟答辩,在PPT版本和答辩细节上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我相信,只要努力付出了,不管是不是获得优秀论文,都会收获满满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