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成长课堂】弯道超越与伟大复兴——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创投


题记:2020年1月4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中心主办的【“梦想·起飞”MBA成长课堂】——创业与投资系列(第一期)交流论坛在国发院朗润园举行。武汉楚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宇博先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MBA职业发展导师,会同资本主管合伙人蒋华女士在论坛上带来了主题分享《弯道超越与伟大复兴——新旧动能转换下的创投》。本文根据宋宇博先生(主讲人)、蒋华女士(点评嘉宾)的演讲整理。

武汉楚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宇博先生

个人的经济观点

创投离不开对宏观经济的分析。通过宏观经济的分析,我们能清楚看到国家政策的布局方向,特别是国家支持什么行业、国家需要什么行业。尤其是中国目前在新旧经济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旧引擎还没完全退出、新引擎正在启动,这个时候更需要社会资本支持和推动国家的动能转换,团结一心,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

我个人的宏观经济观点总结为:一个问题、一个现象、一个本质。一个问题指的是,从中长期看,我国人口红利渐退和中等收入陷阱并行。旧产能消耗大量劳动力和能源,国家通过出口价格优势的商品赚取外汇,为经济启动初期提供了动力,但是伴随人口老龄化渐行渐近,廉价劳动力将失去优势,但这时候旧产能就拖住了经济发展的后腿。原来形成的旧动能也因为利益固化,在改革的时候形成阻力,我们看到东南亚的南美都有这种改革失败导致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例子。这时候更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和坚定的政策制定者去实行改革,而且在经济转换的时候需要忍受阵痛,也就是我们这几年看到GDP增长率的下跌,从8%,到现在6%,这也是我所说的一个现象。而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们更加需要团结一心。

去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我国近六年来已经着手从原来的高耗能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转换成以高科技含量产业、新型服务业为主带动经济发展,实行的经济政策非常具有连贯性,从2015年开始,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经济去杠杆防范系统性危机,中国智造2025换装新产能,金融供应侧改革整顿影子银行和机构表外刚兑。这一系列的政策风格转变,都是源自于这一个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突破口。而作为创投行业,就需要解读国家政策,围绕相关的产业进行投资布局,助力国家改革。而这就是我所说的一个本质。

创投行业的现状

这是从宏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而我们作为创投企业,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也是需要透过政策和经济动能的转换发现机会,为公司带来回报。下面我来说说这些政策下的创投行业格局。2019年的行业改变主要来自于金融供应侧改革。简单的来说,去年新注册成立基金同期减少三成以上,创投市场融资案例数量、总规模双双创新低,基金牌照备案审核更严格、行业准入门槛更高。所以整体创投行业正在经历低潮,归类源自两个压力,一个是政策端、一个是资金端。

关于创投,大家都知道,基本上四个阶段,募投管退。2019年给我的感觉就是,募也募不到,投也投不了,管也不好管,退也退不出。为什么呢,因为前几年太好募资,这个供需关系永远是平衡的。钱好募的时候,资产价格一定会高,然后这种虚高的资产价值买了怎么样也容易退出。股权投资是不可以承诺回报的,但当时很多资本通过信托通道和各种财富端募到的钱实际是有年化回报要求的。他们是以债权的心态来做股权,这种做法其实不符合股权投资的生态。

关于项目,我跟大家分享两点。前几年,A轮和Pre A轮的中早期投资特别多,造成了大量项目浮于市场,所以人们的选择也比较困难。那么什么是好项目,什么是不好的项目?甚至有些机构说投赛道。比如赛道里有10家公司,把1、2、3、4、5都投了,而6、7、8、9、10呢?我去尽调,然后把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在转嫁给12345,然后最好他们愿意就被头部并购了,如果不愿意就算了。反正只看赛道,赛道全部扫一遍,怕错过任何一个突围而出的机会。我先不说这种坦克车式的投资方式对不对,但这个方式已经不可行了,主要是资金缺乏了。没钱,我也就没有坦克车了,我只有狙击枪,所以就得精准打击。而且当时项目一多,管也不好管,我们的投资经理是要对项目负责到底的,而一个经理如果管10个项目,怎么可能管的过来嘛。相当于信息的披露和陪伴企业的成长都不够彻底,所以管也不好管。退呢主要是因为现在资金的通道比较单一,也比较少。而对于未来,我认为应该会有一些利好的政策或者更加完善的机制去激励大家,所以我认为去年是个冰点,未来还可能会低位徘徊,但也不会有更差的情况了。

什么值得投

我们来看看未来有什么值得投。首先我们要静待买方能量的充分释放。因为一级市场其实是一个非公开市场,所以市场流动性比做市交易还要低,因此买方和卖方都很少,外加现在是冰点时期,买方手上的子弹也不多,所以整个市场的效率就更加低。
具体哪些行业最值得投,我总结了四个方面。第一个中国智造2025。虽然现在迫于国际情况导致这个关键词提及得越来越少了,但是我国所要实行得国家伟大复兴得其中一个关键就是产业升级。目前国家其实还是很拥护这个方向的,我记得2018年的时候,备案的基金有大量都是做5G和2025的。任何时期,我认为跟着国家创业都能落到好处。虽然我不确定这个产业升级最终会升级的什么样,但我肯定这几年,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会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它们上的多,你投了退出的通道就大。

第二和第三分别是教育和新零售及现代服务业,我刚才说过,旧引擎已经在准备关闭了,新引擎还没有完全启动,这么一个过程中的话,经济势必会缓慢甚至会下行。拼多多的成功,是经济刚刚放缓的时候,不挣钱的时候就教大家怎么省钱。但是如果经济探底了,大家唯一想去投的,或者是想去自我投资的,就是教育,因为人们需要寻找出路。

最后一个是大健康和养老。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了,但目前并没有太亮眼的养老企业。我个人认为原因是,前几年,这个行业一直在集中补贴期。补贴期的行业,就像是当时新能源汽车补贴最旺盛的时候,很多企业都是来骗补的,以骗补为核心来做这个企业肯定是做不好的,而养老本身又是一个极度关注于产品的行业。所以,目前存在于市场的养老企业模式,一种就是养老地产,比如说泰康养老、万科,但是选址会离城市比较远,老人不一定愿意去。第二种是平台型养老,比如说三胞集团投的养老行业模式,其实是一种养老大健康。他为的是给自己旗下的医院配合,其实就是等于医院定期派医生去养老院看望问诊。但这种无法解决老人需要陪伴、孤独的问题。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会同资本主管合伙人、北大国发院MBA职发导师蒋华女士


感谢宋总精彩生动的演讲,非常有深度和参考价值。以下我来分享一下我对创投现状和年轻人职业发展的个人观点。


创投行业的切入点

做投资做久了就会知道,投资是需要靠逻辑的,投资肯定不是靠一阵风刮过来一只猪飞过来就能赚钱的,最终是要回归到产业的初心、追问本质。所以对于想要从事或者转行创投行业的同学们来说,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入手好呢?我认为做行业研究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当你坚持去研究一个行业,比如说像教育行业、生物医药及大健康行业。这类行业的天花板是很高的,未来的成长空间很大,而且不太受经济周期发展影响。坚持研究下去,成为一个行业或者子行业的专家,你一定会了解到这个行业的本质是什么。投资赚的是认知的钱,别人不懂得,你自己却懂,别人不敢投得,你敢投。所以你要决心做一个投资人的话,我希望你能践行自己的坚持,然后用这份坚持和专业为作为你从事创投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专业投资人不会投自己看不懂的行业、看不懂的项目。不管是研究还是没研究懂,还是有人说这一轮跟着投,风马上就要刮过来了,要上什么什么板的时候,这个千万要注意风险。投资一定要看它的长期竞争力,护城河要足够宽。创投行业需要专业的投研团队,懂得金融知识、专注行业研究及产业赋能的人才才能赋予这笔投资可靠的回报。

个人的投资逻辑

创投的投资逻辑,就是投好人好事。好人就是好的团队、好的企业家。尤其早期的创投项目,其实不是看这个财务规范性的,也不是看审计达标状况,更多的看的是企业的创新性、爆发性,还有核心人员及团队的能力。好事是什么呢?好事就是刚才宋总分享的符合大的趋势,符合国家发展趋势的战略新兴板块。创投现在不叫淘金了,是叫炼金,如果正好转行当创投的话,正好能看到一大群创投公司的死亡,现在存活下来都是非常优秀的、有头部资源、有系统的产业逻辑、有相当水准的专业团队、同时具有优秀的投后管理能力的这样一些创投机构,如果你有幸加入这些创投机构的话,能够实现求学后的完美转型。

我希望大家还是专注到专业上去,如果能在一个行业看的很透,能够跟产业里面得人去聊一聊,同时他们能帮你警惕这些行业得坑在哪里,尽量把风险屏蔽掉。创投最核心的要素就是你要有风险把控能力,你拿别人的钱得和拿你自己的钱一样,要对投资人负责。同时要把投后管理前置,做不了投后管理的或者只能做财务投资的,这样的项目我们尽量不要去看。大家都知道,以前是叫C轮见光死,现在叫B轮见光死,去年2019年,不少企业都没有活过B轮。

现在全球化的投资机会,我们应该尽量投资于可以利用科技、大数据、智能化赋进一步增长的企业。5G的应用和信息科技产业的更新都会让全球的制造业布局发生重大改变,国际间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也会因此需要再平衡。我们希望把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对接给中国,同时助力中国的产业升级发展。我想剩下的时间留给同学们,我和宋总和大家一起交流。最后希望大家能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科技创新企业这只千里马插上翅膀,用产业金融助力我们国家的高科技发展。

在两位嘉宾的分享过后,是与同学们的问答互动环节,两位嘉宾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问:宋总您好,我是刚刚从医疗行业跳到企业做Financial Advisor,现在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市场上可投的项目都很一般,而好的项目的却投不进去。请问宋总您是如何找到合适标的?
宋:这是创投公司初期经常面临的困境。我的策略是一定要深挖一个自己熟悉的适合的行业的细分市场,然后就专门做该细分市场的投资。这样待一两年,我能投出一两个明星项目,那就能在该行业获得良好的声誉。然后该细分市场的对应上下游的项目资源就会因为我们有良好的行业投研能力和名气而主动找到我们,这样我们就能比别人更有挖掘好项目的优势。一句话,做“小池里的大鱼”。

问:蒋老师您好,我想请问除了当研究员以外,我还有其他成为专业投资人的切入点吗?
蒋:我认为做从事行业研究工作是最好的切入点,但是不一定要是研究员。回答这个问题关键词是“积累”。不管你在行业的什么职位,你都需要累积该行业的知识和人脉。等你累积到了一个阶段,能够吃透了这个行业的资源,然后再跳去做投资,这样你积累的一切都能助你快速成为一个优秀的专业投资人。

问:宋总您好,我是在券商工作的,但我对创投行业并不熟悉,我想请问在二级市场有相关的衍生品可以控制风险,一级市场的投资该如何控制风险呢?
宋:这位同学的问题非常有深度。我认为风险可以划分为三类:宏观经济风险、行业风险、公司运营风险。对于宏观经济风险,主要的控制手段是和政府合作、发行产业引导基金,因为政府是经济政策的制定者,这方面有绝对的信息优势。行业风险主要是找专业的行业研究人才来做尽调,获取充分的行业信息来确定是否值得投资。最后就是我们要做好投后管理,这样尽可能规避公司的运营风险。

活动结束后,由北大国发院MBA中心的马宏莉老师为两位嘉宾赠与了国发院纪念奖状,感谢二位的到来和分享。

撰稿人:杨鸿根

北大国发院2018级北大-Vlerick在职MB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