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中心

【博士论坛】柳传志对企业家的“九大忠告”


相关附件:
  • 640_副本_副本
  • 640_副本

    题记8月20日,第12期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携手新华网思客,邀请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与北大国发院博士生导师、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教授一起做客《思客讲堂》,共同探讨创业之路。

    本文选取对于创业者和企业家最闪光的九大“忠告”,希望能照耀砥砺前行的征程!

    复盘思考:小红帽与大灰狼

    在柳传志先生看来,思想的力量是非同寻常的,特别是创新的思想。甚至可以说,人类的一切来源于思想。大到国家的方针政策,小到个人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思想的力量。各种创业论坛,就是思想力量的汇聚。“中国是一个论坛非常活跃的国家,从国家官方到民间论坛,大到政治走向,小到创业,都有很多讨论,这是个非常好的事。我在创业的时候,完全两眼一抹黑,没有任何参考,完全靠自己。现在有了各种论坛,靠的是各位自己的能力了。”

    那么,如何在论坛中学有所获呢?柳传志认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放到案例中去,设身处地从创业者的角度思考,把自己置身于那个环境与条件,反复演练,总结经验。“有的朋友参加论坛,只是作为谈资,晒一晒合影,并没有认真学进去。联想有个方法论,叫复盘。一个项目,无论成败,都要回过头再演练一遍,找出对错的原因,形成习惯了自然会有所提高。我们也在听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分享者的情况是否与自己相符合。”“比如听了大灰狼和小红帽的故事,要去思考,如果你是小红帽,在当时的情境下,该如何对付大灰狼?”

    野狗和小白兔都要防

    联想作为一家跨国企业,中外文化思想冲突的问题在所难免。在柳传志先生看来,思想的交融碰撞本身就是进步的机会。没有思想碰撞,就不会有思想的锐意革新,企业就是死水一滩。解决冲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马云曾经说过:‘小企业防野狗,大企业防小白兔。’野狗就是只顾赚钱,不择手段,这样肯定建不起好的思想文化体系。小白兔就是没有创新动力,大家都有不低的收入,都希望平稳过日子。有了情况,企业领导应该有感觉。但最怕的就是领导本身也是小白兔。”

    未雨绸缪胜过“船到桥头自然直”

    在瞬息万变的当今,提到商业模式转变中的思考,“船到桥头自然直”这句话柳传志先生并不是很认同。“现在的很多事情,我的很多想法也不对,很多事情没办法想好。但如果完全不想,到时候真的转不过来。要好好考虑转变的方法。即便暂时不能转变,也要思考如何过渡一下。长期没有想法,投资人不投了,现金流就中断了。”

    投资:夯实基础与抓住先机的平衡艺术

    柳传志先生作为一家横跨实业与投资的大型综合企业的创始人,如何对新的商业模式进行合理投资,必然是重要的思考方向。“新的模式很讲究撒一层土,夯实,再撒一层,这种做法可以尽量免于失败,但现在竞争不确定性很大,行业竞争激烈,反复夯实就错过了先机。所以既要敢于大胆做,也要注意风险防控,当然运气也在里面。我们讲风险投资,对人看的比较重,事为先人为主。但现在根本没有时间看,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小批量撒下去,摔倒一次,把能站起来的扶起来,再摔倒的也就算了,只要有一个成功的就可以了。”

    传统企业要让互联网为我所用

    王健林曾在思客讲堂上说“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思维”。那么,柳传志又是怎样看的呢?他说,互联网的威力怎么说都不为过,最传统的行业也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到现在为止,互联网还远远没有被完全开发,智能化、物联网还没有实现,现在是科技大的拐点时代,未来是不可估量的。“互联网思维,我也需要批判的想,很多人说办互联网医院,但没有办成,我不能妄下定论,但我也不能否认。比如马云一开始跟我讲的事,我以为办不成,但后来都办成了,所以很多东西不能轻易否认。我们联想控股在天使投资上,要更放松,否则就会漏过很多有前途的企业。”

    但柳传志先生并不认同传统行业会被互联网行业取代的观点。“比如农业上,也可以办成互联网企业,帮助农民直接购买农资农具,减少中间商,帮助农民减少成本。互联网是对传统行业的提升。传统行业被颠覆的说法,我还没有点头。”企业不仅“要吃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今天,30多年前创业的很多企业并没有成功上岸,联想一直延续至今,如日中天的原因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柳传志先生很中肯地表示:“不能说如日中天,只能说联想依然有生命力。我们也有失误,也是很小心在做。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领导人的头脑要很清醒,不断学习,了解不确定性,有机会要引领在前,最起码不会被时代甩下。我们还是要勤于思考,研究环境的变化。”

    对于近20年各个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柳传志先生体会最深的是电脑行业。“20年前的IBM是第一名,比前20加起来还要多。这20年很大变化。在高科技领域领跑的话,人家可能不跟着,跟着人家亦步亦趋可能会被甩开很远,两种情况都有风险。联想现在有一部分跟着人家,另一部分做创新。美国商学院的观点是要专一于一个领域,但我觉得还是要多元化发展。”柳传志先生回忆了当时并购IBM的情形。当时联想董事会并不同意这次并购,很多员工觉得风险太大。在做决定的时候确实出现了风险,但最终还是扭亏为盈,并且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范例。“我们再创新已经不担心了,已经有50%-60%的稳健部分保住股东的资产,30%-40%敢于做有风险的事,争取在行业内领跑。总而言之就是,不仅要吃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

    在未想清楚之前,大刀阔斧革新也许是个错

    联想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柳传志肯定也经历了元老与空降兵之间的融合、协调问题。“在一个老的企业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体系。新来的同事可能与原来的文化不太配合,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首先要遵从老的文化,在此前提下,可以逐渐改变,推陈出新。在没有好的改良方案之前,一定要遵从先前的文化体系,否则就会乱。台湾的宏碁电脑在创办之后,曾经请来一位IBM的高管,彻底改变了以前的文化体系,然后整个企业就出了大问题。以前的规则也许过于保守,但新的想法没想清楚以前,必须遵守原来的规则,这就是空降兵需要谨慎的原因。”

    事为先,人为重

    5月初,李克强总理曾前往联想之星参观,那么他们都谈了什么呢?对此,柳传志说:“总理与我谈的话题是,科技创业要更要注重企业家的作用。科技工作者完全不懂办企业,如果没有企业家,创业是成功不了的。国外的优秀科学家归国,关键是落在那个企业落脚。还是那句话,事为先,人为重。企业家非常重要。我们国家在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关系上还需要再调整。”谈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柳传志先生不假思索地说:“应该是邓小平呀,没有邓小平,哪有我们的今天,现在这一代创业者可能没办法理解,但这就是诚心诚意的话。”

    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潜力巨大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您如何看待小微、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意义?创新的新经济模式,会在什么情况下到来?”对此,柳传志先生的回答是:“我觉得新经济在起点上,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拉动最大。在人数上,中国中产阶级不比美国小。中国的保底市场没有被充分开发。就比如,最基本的行业——饮食行业就没有被完全挖掘,吃的门类有很多,但现在国人对吃并不是很满意。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路还是很宽的。以前我们总说发展消费、拉动消费,但没有真正动起来。现在真的拉动起来,会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柳传志先生认为,只有老百姓得到实惠,才能提高消费水平。对此,社保体系需要再做调整,让百姓敢花钱,为百姓提供花钱的地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