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历史与走向——北大国际(BiMBA)EMBA2011级同学分享会


相关附件:
  • logo2
  • 2012年12月28日,北京迎来今年的第三场雪,BiMBAEMBA2011级的同学在风雪中迎来了他们的第六场同学分享会。继“能源、国家政策制定、管理3.0、走进非洲”等主题之后,本次分享会聚集了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房地产。


    调控中的房地产该如何看待?尤其是高层换届之后,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走向何方?风雪之中,同学们从各地聚到一起,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来自E10和E12的部分校友与同学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并积极发言。


    分享会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上半部分为宏观组,由E11同学杜平、冯天涛、孔凡来合作研究,孔凡来主讲,下半部分为微观组,由张焕涛、陈明伟、张磊共同提供报告,张焕涛主讲。


    孔凡来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大致分为四个阶段,即1978—1991年的萌芽阶段,尤其是1980年邓小平提出“出售公房,调整租金,提倡个人买房”的设想,拉开了住房体制改革的序幕。1991—1999年为探索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第一次开发的高潮,尤以海南最为典型。1999—2007年为快速发展阶段,“房改”之后,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迅速成为国民经济最耀眼的支柱产业之一。2007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阶段,尤其是2009年的暴涨之后,泡沫与调控并存,房地产不再是单纯的市场,而是上升为民生与社会热点。


    就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近期房价走向问题,孔凡来从两个角度做了分析,一方面,他认真梳理了2011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另一方面分析了市场的实际运行数据。


    根据宏观组的分析,在政府的严格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出现明显降温。2012年,中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下降幅度较大,房地产各项经济活动都处于明显的收缩状态。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速连续多月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在近十年的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开发商的土地购置面积2011年下半年出现大幅下降,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低位。


    宏观组的判断是,开发商正处于底部盘整的状态。但与此同时,房地产的销售状况在经历2011年7月自2012年2月半年多的急速下滑之后,呈稳步回升之势。虽然距离2011年的高位还有不小的距离,但如果2013年政策没有大的变化,房价回稳的势头将保持一段时间,2013年的房价总体上将稳中略升,暴涨暴跌的概率都很小。


    同时,从长远来看,根据林毅夫教授的预测,中国经济还有潜力保持20年的高增长,房地产市场长期前景乐观,但在整个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会逐步下降。


    随后,张焕涛代表微观组,非常深入地讲述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运营特色。


    张焕涛首先引述任志强团队的定义,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其实是两个市场并存,即房地产使用市场和资产市场。使用市场是交易使用权的市场,其本质是人们对于生活和工作空间的需求,影响供需的关键指标是租金水平。而资产市场的本质是交易产权的市场,其本质是人们对耐用资本品的需求,关键指标是资本价格。


    张焕涛表示,消费者看到的开发商是盖楼,但真正的房地产企业,其本质是金融+制造+服务的混合型企业,盖楼并不是其核心能力。相比之下,对房地产企业而言,金融能力和服务能力更重要。大家从宏观组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政府调控之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尤其是竞争主战场转向大城市之后,对房地产开发商的金融能力要求更高。


    在具体运营上,张焕涛将中国房地产商的利润分为四大部分,从原材料(土地)的自然溢价、投资决策溢价(对优秀城市和潜力地段的独到眼光)、养地溢价(通过对周边公共设施的投资促使地段增值),以及最为人们熟悉的产品溢价,即优秀的产品设计、开发与品牌增值。


    在快速城市化,地价急速上升的时期,快拿地慢开发的企业,其利润可能好过快速周转的企业。但当市场趋于成熟时,“囤地”和持有物业的资金压力大增,房地产企业开始出现“快销”商与“运营”商的分化,每家企业都必须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在价值链上选择相应的经营模式。


    从目前来看,中国房地产业的核心价值链主要是地产开发、房产开发、物业持有、物业经营、中介服务,以及专业的房地产金融。


    在企业类型上,首先是地产开发商,他们以土地出让为主,结合金融、贸易和商业地产开发,此类企业以陆家嘴和金融街为代表。公众最为熟知的大多是房产开发商,比如以单一住宅产品为代表的万科,以一线城市高端项目为代表的万通,以多元产品综合开发的华润、富力等。在物业持有和运营方面,以香港的开发商较为典型,大陆则以万达为代表。


    随后,张焕涛分享了他对万科、龙湖、绿城、恒大、SOHO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的研究,包括产品特色、价值链定位和资产利率等。同时,他又以一个具体的房地产项目为例,讲述了房地产从项目论证、定位、融资管理、设计管理、建设管理、营销管理到售后服务的全部流程。


    最后,张焕涛从自身工作出发,分享了房地产的产品研发和设计细节,尤其是对不同地段、不同客户群体进行产品设计时的关键要素排序。


    在孔凡来和张焕涛的分享之后,提出他们对2013年的判断:中国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大幅加码或放松的可能性都比较小。政府对房价已经非常敏感,会努力求稳。开发商对未来的市场态度出现分化,有乐观派,也有悲观派。但不管是哪一派,都会努力配合政府求稳。


    之后,现场多位同学就2013年房价走势、未来可能的政策走向、购房关键决策因素等问题现场交流。同学们分析后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将走向何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在房地产市场的定位,尤其是政府将如何回应或引导民众的居住与投资需求。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在政策市场、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不断寻求平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