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管理

马浩:最爱你的人,你可能没机会认识


相关附件:
  • 20150916133127872
  • 下午在北京机场就听音乐和看音乐用米国语掰饬了两句,没来得及润色就赶紧先发了去登机了。回到名古屋小屋,接着修炼一下。

    某些人甚是爱说,我最喜欢谁谁谁演奏的什么什么,我只喜欢谁谁谁的演奏。

    是么?!

    弄10个不同人演奏的同一个你喜欢的作品,或者你自认为熟悉或理解的作品,每个版本都让人帮忙不按任何特定顺序去随机地播放两遍,盲听过20次之后,你能成功地把你所谓“最喜欢”的那位演奏家的演绎版本所播放的两次排在前两名,那说明你真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名副其实,实至名归,真的爱那个演奏者的演绎。否则,要么叶公好龙,要么自我忽悠,要么人格分裂。

    过去有个说法,叫做“说爱太沉重”,而现在的人,通常是“说爱太轻巧”。

    比如你只听了仨版本的肖邦一缸鞋,就满世界地说我最爱谁谁谁的肖邦一缸鞋。当然,你说的不错,但过早过轻易。至少音乐界,录音是finite的,你如果执着,理论上说,可以搞到肖邦一缸鞋存世的所有录音,假设说,200个。

    如果你听了200个以后,再说,你最喜欢的是谁谁谁,虽然仍是一己之见,但说服力就强多了。别人不会再很傻地问,谁谁谁你听过么?你可以说,我听过所有的,ALL of them!别人如果没有下过这个功夫,due diligence(尽职调查),就必需马上住嘴,shut up!

    也许有人说,如果你没有music sense(乐感),听过300个也没什么说服力。你可以说,非也!没有music sense,谁会去听300个版本。就是没sense,300个版本以后也有sense了,甚至还是专家,别的不敢说,肖邦一缸鞋专家。谁不服,就问他,哎,谁谁谁演的一缸鞋您听过么?!

    如果听了30个版本以上,那么你漏掉特别经典或者主流版本的机会已经非常小,如果你听过50个以上,基本上全世界任何地方,你说“我最喜欢的肖邦一缸鞋是…”别人都得相信你的credential和credibility。

    如果你从小就是在听过50个版本的专家圈子中长大的,你只听了这帮人中公认的三个最好的版本,那你说“我最喜欢的肖邦一缸鞋…”也会很靠谱儿。因为你站在巨人肩上。

    小的时候,写作文,有学生这样形容,谁谁谁是世界上脸最黑的人(她这里并没说是她见过的人里面脸最黑的),比我表哥的脸还黑。谁知道你表哥脸到底有多黑?

    如果你站在黑人的肩膀上,比如你表哥是敬德或者张飞,那你很有说服力。否则,你的世界,也就是谁谁谁和你表哥而已。

    音乐演绎版本还可以穷尽,人就难说了。你不可能遇到所有的人,所有你想见的人,所有可能想见到你的人。

    所以,当人们说,你是我最爱的人,即使是最情真意切的话,其实也只是在说,你是我能够认识的人里面最爱的人。

    这么说很荒谬,但是真实的。True but absurd。谁也没傻到这么去说。

    很有可能,你现在最爱的人,恰恰也是你搜寻完所有的人之后(如果有超级计算机按照综合指标可以将全球所有的mate-able的人都分类检索并按照某种重要指标捉对match),仍然觉得是最值得爱的人。恭喜你,你就别再胡思乱想了,回家偷着乐吧。

    人生最大的悲剧,当然也是喜剧,但实实在在地是每天都在发生的正常故事片,在于最可能爱你的人,可能最爱你的人,最值得你爱的人,你根本就没机会认识!你基本上是白来一趟。

    而大部分人的状况,基本上是差不多就得了,虽然你可能坚持认为,这辈子你最爱的是你表姐,因为你表姐是挨你们这儿长得最漂亮的。

    显然,人生中之悲剧远远多于喜剧。

    就像英达同学在《霸王别姬》里感慨的:这就是一出戏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注:这是若干年前的一篇文章。当年曾在一年中往返北京名古屋二三十趟。要看本文的学术版,请关注在下近作《管理决策:直面真实世界》。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11月出版。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出售哟。

    转自马浩老师微信公众号“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