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宏观

【精品讲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致福轩做“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讲座


 

2007年10月22日晚,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人生•理想”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中心致福轩大教室顺利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以“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为题向到场的近百名师生介绍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这一轮宏观调控的基本情况,讲座由中心副主任李玲教授主持。

 

    “人生•理想”系列讲座是经济中心学生思想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邀请一批有经验、有思想的知名学者和专家畅谈人生,与学生们分享他们追逐理想的心路历程。本次讲座正值中共十七大胜利闭幕,十七大一中全会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之际,对于广大同学来说,在这个时候学习、了解对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毕井泉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经济形势的总体情况。他从农业生产、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效益、改革开放取得的进展,以及城乡人民收入和就业水平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判断,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还是好的,连续几年来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变,但是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随后,他又就这一轮宏观调控中的一些具体情况,以及如何缓解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毕主任鼓励同学们注意研究现实问题,关注国家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宏观调控中的问题和挑战,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深入研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还建议同学们选取其中一些有意义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硕士论文或者博士论文的选题。他还特别提醒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以后不管是在商业、学术还是公共管理的岗位上,要诚实守信,主动积极,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培养良好的品质,做一个让人信赖、能够与人合作共事的人。他告诫同学们,要做事,先做人,年轻人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上要认真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忌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肯做。任何刚参加工作的人,都是从小事开始做起,做好了小事,才能做好更重要的事。

    李玲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同学们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有关经济工作的阐述和今天的讲座内容结合起来,更深入地了解国家有关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方针和政策,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的学术背景优势,认识当代经济学青年学子将要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才能明白今天为了学习掌握知识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的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