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金融

国发院经济学家:如何看待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相关附件:
  • 1f6ac0
  •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距离上一轮评估历时整整五年,IMF终于批准人民币进入SDR。

      IMF总裁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重要智库,在过去的一年中,多位金融专家、经济学家是如何看待人民币入篮这件事呢?下面小编就带您看看林毅夫、易纲、黄益平、卢锋、徐建国、唐杰各自不同的观点吧,让您对重大财经事件有更为全面的解读。

      林毅夫:人民币加入SDR,是个重要的变化信号

      

      如果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之中,这将是一个重要的变化的信号。这是不是说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更好了?不一定,因为特别提款权 SDR仍然是国内货币国际化的一个反映,今天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特点就是各个国家的货币利益和它的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之后要满足国际需求这两套需求之间 的利益冲突。我们要有一个超国家货币来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2015年3月29日,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对话思想者:亚洲互联新模式”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易纲:人民币加入SDR,将有助于币值稳定

      

      人民币纳入SDR,人民币将在合理和平衡的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学者或是机构不必担忧人民币会贬值。

      中国货币政策的框架正在转型,正在从过去更重视“量”的调控向更强调价格工具的作用转变。我们的利率和汇率政策一直是比较稳定的,未来价格工具的重要性,或者说对全局的控制力,都会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易纲在11月22日举办的 “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暨厉以宁教授从教60周年庆祝活动上表示

      黄益平:人民币加入SDR,将倒逼国内改革

      

      人民币进入SDR,起码从两个方面来看是有意义的。第一,国际上对SDR和人民币的看法会有改进,很多央行愿意在外汇储备里持有人民币,这比人 民币进入SDR更进一步。第二,人民币加入SDR会倒逼国内的改革。现在我们为进入SDR做了改革,未来进入之后也要继续推进很多改革。当然,这两个方面 对我国的影响到底是好是坏,是我们想要的还是不想要的,还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

      ——转自2015.10.26 财经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黄益平:应放弃增长“点目标” 转向区间调控》

      卢锋:人民币加入SDR,有多方面重要积极意义,但需管理好风险

      

      记者:我们为什么要争取让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意义?

      卢锋:争取人民币“入篮”有多方面积极意义,可以说是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的事情。人民币“入篮”初步确立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随着中国经济成长与人民币实际升值趋势展开,近年已有不少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不同程度地选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人民币“入篮”将是在多边体制框架下确认 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虽然SDR占全球储备资产比重不到3%,人民币“入篮”后在其中权重可能也有限,然而毕竟标志着人民币朝国际储备货币方向迈 进了一步。

      人民币“入篮”具有多方面重要标志性意义。据中金宏观报告估计,自从SDR与黄金脱钩并于1981年以一个固定的货币篮子重新定义以来,还没有 新成员加入它的货币篮子。如果人民币今年成功加入SDR,它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 币。这无疑是显示全球经济格局演变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从一个侧面显示人民币及中国发展道路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是,有关部门为人民币加入SDR创造条件而出台的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开放,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利 用争取人民币“入篮”对资本账户可兑换要求,借助国内金融市场化改革与资本账户可兑换之间内在逻辑联系,进一步果断推进改革使金融自由化成为不可逆过程, 不仅有助于我国金融业竞争度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而且对宏观调控科学化以及整个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都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有评论人士担心,这样密集推出改革措施并快速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是否会带来较大金融风险?如何才能有效管理体制和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卢锋:加快推进改革和人民币“入篮”都是好事,然而体制转型进程必然利弊互见。动态评估和有效管理改革较快推进可能发生的风险,对改革稳妥推进并使新体制良性运行具有关键影响。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存在的一个风险是在资本账户放开的同时国内汇率和利率体制改革滞后,金融部门准入管制改革滞后,金融系统外部开放与内部扭 曲不一致会带来各种困难和风险。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决策层大体同步推进国内金融改革与对外资本账户开放,两者不匹配可能发生的风险有可能得到较好控制。

      减少和退出资本管制对资源有效配置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有积极意义,然而也意味着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防火墙功能相应减弱。退出资本管制是开放经 济运行一个基本约束条件改变,必然会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对实施政策有效性、改进银行和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和其他机构预算约束,都提出了更高要 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略,使经济运行尽快趋于成熟,才能有效地应对资本账户放开风险。

      另外,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对上一轮高速扩张周期多重累积矛盾的最后调整化解阶段,早先过度扩张积累风险释放过程已经并且可能还会出现不确定性因 素冲击。周期性失衡调整与体制转轨磨合矛盾相互叠加,也可能在风险释放上出现复杂情况。需要在坚持调整方针不动摇的同时,着力实施稳增长措施,审慎管理风 险释放。

      高度重视与有效管理风险至关重要,不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没有风险,因为有风险就裹足不前也不可取。中国要开放市场经济不断成长,难免要迈过金融 市场化与货币可兑换门槛。观察新世纪中国开放经济加速追赶与全球经济影响力提升事实,分析后危机时代中国与全球经济形势的演变现实,加快实施改革应是合理 选择。把握机遇推进必要改革,审慎评估应对潜在风险,为下一轮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打造更高水平体制平台,是目前我国金融改革与开放提速传达的积极信号。

      ——以上转载自2015年6月6日《金融时报》: 《把握机遇推进改革 审慎评估应对风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谈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徐建国:人民币加入SDR,好处并不大

      

      SDR的作用就是个计价单位,不是真正的储备货币。一个国家遇到外汇紧张,可以拿SDR来应一下急,换点储备货币缓解国际收支的紧张。可是用完 了要还的, 终究还是要靠出口换汇,实现收支平衡。每个IMF的成员国都根据其在IMF的份额免费得到一定数量的SDR,不用的话没有成本,用多少付多少利息,而且要 求补齐到初始的水平,不然继续付利息。

      那么问题来了,这SDR在国际储备体系中的地位由多高?说起来好笑,目前SDR的发行总额为2040亿单位,相当于2870亿美元,而全球储备 总额约为11.4万亿美元,SDR总量只相当于全球储备总额的2.5%,可谓是微乎其微。2870亿美元什么概念?只要想一下我国储备的峰值在4万亿美 元,最近稳定外汇市场就花了上千亿美元,就知道将近200个国家分2870亿,实在是杯水车薪。

      事实上,全球储备货币主要以美元、欧元的形式存在,分别占64%和21%。美元和欧元在国际贸易和国际储备中的地位,是它们在SDR中占有重要 权重的原因。而且,既然SDR并不是真正的储备货币,需要外汇储备的国家并不会去积累SDR,而是会直接积累美元、欧元等储备货币。

      回到本文开始的问题,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我们有什么好处?看起来好处并不大。SDR就是个计价的单位,除此以外并无太多实际价值。人 民币加入的话,无非就是计价的组成和权重变一下,对中国的外汇储备、货币政策等等,都并没有直接的实质影响。如果有,也就是我们的货币进入SDR的货币篮 子了,忒有面子。仅此而已。

      ——关于徐建国老师观点的更详细表述,请参见今天推送的第二条《徐建国:SDR:玩的就是花架子》,原文转自澎湃新闻网)

      唐杰:直接影响有限 间接作用突出

      人民币加入SDR,同样会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使用,加速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但是直接影响有限。体现在:SDR主要职能是用于计价,类似于虚拟货币;SDR中各货币的比重与各国外汇储备中各货币的比重相差甚远。

      人民币加入SDR的间接作用比较突出。一方面,这说明人民币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审查,具备了相应的条件;另一方面,这说明美国并不反对人 民币获得更高的国际地位。这两方面都有助于各国政府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可以说,加入SDR是人民币成为重要国际货币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张彤策划并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