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领导力

【BiMBA思享】黄怒波:人生就是永远在现场


相关附件:
  • DSC_7350-1
  • 在北大国发院DPS金融管理博士项目首期班的开学典礼上,著名企业家黄怒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三次登顶珠峰的企业家黄怒波博士是北大中文系校友,更是以骆英为笔名闻名诗坛,今天的他同时担任中国诗歌学会的会长。他感慨到台下这一批人赶上了好时代。但无论从前还是现在,不断进步的秘诀就是始终学习,学习能够改变人生态度。并且他认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惠及他人,关心自然。他在演讲中谈及了多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并由此告诉大家:人生就是要永远在现场。

    DSC_7368-1

    黄怒波:很荣幸,今天感到很兴奋。因为这应该是北大在中国经济史、教育史上第一个班,我们的金融管理博士真的不能小看。

    这个时代不学习就无法成为精英刚才林(毅夫)老师讲得很感动,我在想我幸亏是第六代知识分子,没有被牺牲掉。这个话非常开玩笑,但也真的就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你们可能还好一些,我们这些人做企业确实是偶然的,没有这个时代就没有我们站在这儿。

    我是北大中文系毕业以后到中宣部工作,后来赶上改革开放。知道可以不做官还能活,过去不做官你活不了的,你就得当老师去,或者你在底层。但是当中国终于出现了可以不做官,可以自己选择命运的时候,中国政局改变了。所以你们一定得佩服我们这代人,王石也好、冯仑也好、我也好,一批人从机关出来。我当时在中宣部已经做到了司局级,也是党委委员,我(如果做到)现在肯定是个部长,但也许是个贪官。

    那个时代改变了中国。我们出来以后不知道什么叫企业,金融都不懂。我除了插队时当过大队会计,知道什么叫成本,其他什么都不会。一代企业家就是这么成长的。所以刚才林老师表扬我们。但是现在想起来不是我们有什么本事,而是这个时代把我们卷金来了。但最关键的是我们这些同学永远在学习,这个特别重要。今天让我站在这儿是有道理的,我怎么着也是比你们稍大一点的土豪,但是永远在学习。为什么?这个时代不学习你是不可能成为一个精英的。

    那么在这个意义上,我很感谢北大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当时在毕业的时候,因为是北大的,所以中宣部就要了我,他们如果不要我,我会在宁夏黄河边一个小的农村师范学校去教语文,当然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我认为我可能就此埋没在那儿了,所以北大改变了我。

    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施惠他人反过来当我们做企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都有一个问题,你做困惑了。我从小最大的愿望是有钱以后,买一堆苹果,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有。因为我流浪过,所以我最近对城市流浪儿童的问题特别关心,当年我就是个流浪儿童。你不能想象你有钱了要做什么。结果我成了北京最富的100个人。其实最富跟我又没什么关系。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做企业做困惑了,你永远没有头。你想超过马云,马云也有问题,你想超过李嘉诚,李嘉诚也有问题,难道做企业的人生就是不断的挣钱吗?这就会出现问题了。那你不挣钱干什么?这个时候问题又出来了。很多人40岁退休了,我也不同意,当然你愿意去养老就养老。这个时候我想到了读书,读博士。如果你们都是有成就的企业家,又来读了这个博士班,你们将会出现什么,这是我要告诉你们的,在我身上发生的。

    我做企业一度做得很大,但是企业家永远有一个15分钟效应。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精神准备是不行的,所以到后来我就知道了做企业不过如此。我自我安慰就是做不了马云,但是我做了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就是你们看到的拍《卧虎藏龙》的那个安徽省宏村。1985年的时候我到那儿,中央讲师团下去,一个小破村子,谁都不看好。后来我刚刚做企业,没钱的时候,那会儿他们就“忽悠”我说“你来吧,这个村子反正给你也不要钱,给五万块钱就行”。后来四年就做成了世界文化遗产。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只有北大人能够一个人把一个村子,做成世界文化遗产,900多个世界文化遗产,只有一个是由一个人做起来的,而且保存到现在。所以我老(是在)登山的时候想:我不怕死,我就滑下去算了,我觉得这一辈子值,一千年后的人还记得我,因为说当年是那个家伙做的世界文化遗产。但是又如何?荣誉到了一定的时候它是个负担,很多人就愁。我每次一上头条就心里紧张的想:赶快没有,赶快没有。因为你要得到的多,你失去的也多。你就准备好,(因为)对你什么样的猜测、议论都有。

    当我读了博士之后我发现收获很大,我就举个例子。我读博写了一篇论文,叫《研究虚无主义诗学》。这个研究虚无主义诗学改变了我的人生,因为这个博士论文你们要写一定是要另辟蹊径,不要别人写什么就是什么,一定要找另外一个角度。那么我突然发现整个诗歌史上有个问题,就是人类的虚无主义没有人注意。尼采讲过就是价值崩溃,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批判,80%是批判施蒂纳的虚无主义。中国当下的虚无主义最严重,为什么?什么都不信,所以贪官要100套房子干什么,你永远不可能住完它,但我就是要,钱放在家里发霉我也要,为什么?因为他一切都不信,所以这就是虚无主义,中国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这个问题。

    在这个意义上研究虚无主义发现了虚无主义无处不在,包括我。我总想着我能不能挣更多的钱。你知道吗?民政部2015年的统计中国有1.5亿人是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全世界一千万的城市留守儿童,有多少在中国你们知道吗?150万,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强了,都快到第一经济强国了,这不是耻辱吗?但是谁关心了?这就是虚无主义。我们只管自己,不管别人。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通过虚无主义诗学的研究,你发现人类当下最大的危机是虚无主义。但是中国到现在他不批判,为什么不批判呢?讲一个简单的术语,因为中国现在是处于现代化的阶段,现代化是我们追求的,现代化就是人类进步。进步干吗呢?大家越来越有钱。但是它带来的负面就是发展不平衡,就是狼性,就是斯宾塞的社会进化论。

    如果说我们人类,或者中国社会企业家不克服虚无主义,这个进步是没有用的。为什么很多企业家不择手段,这是什么呢?就是虚无主义。我只要挣钱,成王败寇。如果你培养成饿狼,你对社会没有用,因为你只管自己,不管别人。你价值崩溃了,一切都不信。所以这个论文把这个问题解决掉。通过学习的过程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我突然发现真正的企业家精神是要施惠于别人的。

    我又写了一篇《革命文学到审美意识形态》,写谁呢?张哲明。这位革命诗人谁都不知道评判他。但是这篇文章让我回到了中国的历史,新诗是怎么发生的,从文学革命开始到革命文学,刚才林毅夫老师讲的那些人物都是北大的。一直到现在的审美意识形态,你终于明白了中国的新诗跟这个民族一样走过了一个艰难的路程,就是民族的精神写照。但是这些是谁完成的?我们北大人。所以这次4月28号我办了一个大型的朗诵会,也是校庆的序幕,就叫新诗百年,全是北大的诗人,太了不起了,从胡适,一直到鲁迅,到毛泽东都是。一次还弄不完,秋天再办一天。你突然间就发现,一个人一生想留下来的最伟大的莫过于你对这个名字做了些什么,那些没做什么的都不在乎。

    后来我又写了一篇论文叫《迷途,成因及其困局》,研究中国现代性的问题。我就突然发现这个论文解决什么呢,我们所有的文学理论都没用,在上个世纪1965年到1980年,西方的文学理论全部产生,为什么?当时整个西方社会在变动,在这个背景下文学理论模仿了西方整个的社会进程。中国的八十年代启蒙也受这个影响,但是当我们接受它的时候,这些理论已经都过时了。

    过时以后到现在整个西方处于一个新阶段,但是我们中国的知识分子不知道。我举个例子,我们根本不进行知识更新,我发现一个问题,很多有名的老师,当然不包括林老师、杨老师,大部分的文章是九十年代写的,到现在他们基本上不作文章了,这个是文学的,我没有讲经济的。这个很可怕,为什么呢?大家天天出差,拿着三千、五千的演讲费,但是学问一看这怎么见过。这个时候就发现中国为什么没有创新?因为没有人从理论上下工夫。所以有的人问,如果谁能说出中国经济为什么30年发展到这一步,他就应该获诺贝尔奖。但是如果说中国的文学为什么30年没有理论获什么奖?所以就明白了理论的重要性。

    这两天又完成一篇文章,写的是新的知识系统,这个很重要。突然发现西方的文艺理论之死之后,德里达之后出现了什么呢?生态批评。什么叫生态批评呢?这个就讲到我们人类当下最重要的危机就是生态危机,这个生态危机包括你们看到的雾霾,包括水污染,包括难民,包括恐怖主义,都是人类造成的。但是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什么呢?包括商学院,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要扭转,培养精英的是人类中心主义。所以再看海明威,海明威是个反面的,为什么?他大量的屠杀,他就信奉人可以被杀死,不能被打败,但为什么不能被打败,因为人是高等动物。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就出现了殖民地,出现了难民潮。

    突然发现人类现在到了一个知识大转移的时代,第一次知识新潮:神学知识,神学系统,《圣经》、《古希腊神话》。第二是牛顿、培根这些的机械论,就是唯物论,这个时候出现了启蒙,出现了现代性,科学发展就是硬道理,到现在都在用。但是现在带来的发展问题你们看到了,人类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了。出现的是认知科学,是生物学。从基因上我们终于知道人没什么了不起,你就是一个基因的承载体,你跟万物是平等的。

    走到这一步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回到了一个什么传说呢?盖亚假说。什么叫盖亚假说?盖亚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地母,就是地球的母亲。这个宙斯是她的孙子。假说地球是活的,是个有机生命体。这个意思是我们不光关心你们这些精英,还要关心街上的那些流浪儿童,还要看到院子里的流浪猫,都要在我们的伦理之内,就是人类的伦理得转变。所以说商学院再培养,培养的是什么?不是说成王败寇的企业精英,而是从这个精英班走出去的,你要关心他人,关心自然,关心你的内心,关心精神世界的人。

    DSC_7350-1

    人生就是要永远在现场每篇论文解决了一个知识结构问题,到现在我觉得我活得特别踏实,我知道我为什么活着。你的企业做得再大,也有你不想做的时候。但是不做企业以后怎么办?所以我在做论文的过程中,我的企业在痛苦的转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火焰是房地产,那个房地产的项目把我拖的就要跳楼了,生死不如了,流动性没有了,逃都逃不出去。一半是海水是我的理由,好极了。这个时候转型,但是知识结构改变了,你淡定,你觉得这就是我的人生。

    人生是什么呢?就是在场,在现场。我最骄傲的是没有被这个时代落下,所有的苦都吃了,所有的艰难都经受了。死亡嘛,上珠峰,每次差点死在那儿,都经历了。做企业生不如死,我也经历了,一般人经历不了,老发财哪行啊,你就得明天考虑我跳楼还是不跳,这是真心的,你真的考虑我跳还是不跳,这才是真正的人生,然后收获。

    我现在转型也马上成功了,没有债务了。别的旅游项目好得不得了。反过来我变成了中国诗歌学会的会长,为什么?第一任会长艾青,曾可佳,第二任雷抒雁,第三任就是我。因为你把这个系统改变了。一开始我说这个事所有人哄堂大笑,现在所有人都说他是个诗人,都习以为常了,为什么?你在转型的当中你的作品,你的文章,你所有的东西都被接受了。我改变了自己,我已经不在乎企业成败了,为什么?我希望有比我更强的人。我干吗呢?我觉得做诗歌协会挺好,知识结构挺好,我一做就做了十几年。我下一个愿望是以企业家的精神把中国的诗歌生态改变了,这是我一个愿望。你给我十年,你试试看,也许我真能改变很多。

    比如说最近我发起个运动,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为什么呢?我小时候是个城市流浪儿童,我看到街上那些流浪孩子我很难受,我就想能不能几千个会员都到乡下去,到城区去看看这些现象,拿诗歌写出来,让你流泪,让你哭。让你知道你们这么样的一个环境之外还有那么穷的人,你的心要被感动。所以这个大型诗歌活动发动起来,没想到,我只是发动,都是自愿参加,全国100多家作协、报纸,大量的诗人都下去了。

    这个诗歌活动就提倡一个生态批评,就是我们所有的活动要跟社会有关系,你做金融班你一定跟社会进步有关系,不是跟你自己发财有关系。如果你做诗歌也不是你天天吃饱了风花雪月,而是你要感受到人间的哀乐这些东西。所以在读博的过程中,实际上我找出一条新的路。最后你发现太完美了,这个人什么都经历了,而且你现在也是个很优秀的知识分子,你能改变好多生态。挣钱我也做到了,这个太少了,在这个世界上。

    我跟院长讲说,我是纽约探险俱乐部的高级会员,亚洲人我是第一个。我拿脚走出来,七大洲高峰,珠峰登顶三次。你用这样的人生,你这一生你做什么你都是无憾的。但反过来踏踏实实,最关键的是解决掉一个目标,你为什么走进北大。北大是什么?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你能不能做到?最后北大金融班走出来的人是个金融精英,还是个社会精英?你承担不承担社会的责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想我们都是五零后、六零后、七零后,这代知识分子,然后又是精英。如果说我们带着这样的一个念头进到北大,四年保证改变你的人生。根本不用谁夸你,你走到哪儿都觉得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很踏实的人类模范代表。

    感谢你们有这么一个机会加入到我们北大来。还有一个就是感谢张黎院长,你们这些人能给学生提供这么一个机会。

    跟大家分享一条,就是永远要在现场,我给大家朗诵首诗叫《泪别珠峰》,这首诗是在珠峰5800米的营地里写的,是我2013年最后一次登顶珠峰的时候,在顶峰上朗诵的。现在在全世界,人类第一次在七大洲高峰朗诵自己诗的也就是我,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我又一次站在了人类的顶峰,

    但还是感到自己的渺小。

    我瞩目群峰时,

    群峰仰视我,

    但我知道那不是敬仰。

    我从芸芸众生而来,

    并不能因此而脱胎换骨。

    即便我超越了死亡、孤独和濒临绝境的痛苦。

    我向一切都问好,

    因而,从此我会热爱一切。

    我不再预测未来,

    因而,从此对未来无比敬畏。

    我将从此告别一切巅峰,

    甘愿做一个凡夫俗子。

    我想我从此会在这个世界上慢慢地走,

    让我的灵魂自由干净。

    当风雪和恐惧终从记忆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之后,

    我将归于平淡。

    珠峰,

    今天请允许我因为告别而在顶峰为你献上一条金色的哈达。

     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