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营销

走进奢侈品行业——记BiMBA行业洞察系列讲座之四


相关附件:
  • 奢侈品
  •  

     

    4月2日晚,万众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法国ESSEC 商学院奢侈品品牌管理教授Denis Morisset先生做客朗润园,为BiMBA学生和校友带来了一场题为“奢侈品文化及其品牌管理”的精彩讲座。Denis教授有丰富的奢侈品行业从业背景,曾任乔治•阿玛尼(法国)首席执行官,劳夫拉伦(欧洲)首席运营官。活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黎教授主持。这也是BiMBA 职业发展部主办的“行业洞察系列”的第四次活动。

    演讲伊始,Denis教授回溯了奢侈品(luxury)一词的词源。他说道,这个单词最先起源于希腊单词(Luxus),它使人想起一种过剩,华丽和铺张,它是与“普通”背道而驰的。经由历史长河,奢侈品一方面是装饰品,高级的象征,另一方面,他似乎和堕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正是这一矛盾奠定了奢侈品未来发展障碍的基础。

    不同于真实存在的奢侈品产品本身,奢侈品牌在过去不超过30年里已然由话题演变为一个完备的产业。由于吸收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的理念和方法,重新获得了对国际渠道整合的控制,并发展了内部零售文化。Jimmy Choo 由一家手工鞋店转型成为一个享誉国际的奢侈品牌,就是这一演变的绝佳证明。

    追根溯源,其实许多品牌并非一开始就是奢侈品,但却被社会文化环境影响和再塑造。在18和20世纪间,奢侈品牌是欧洲历史的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在促进了西方社会的民主化同时也带来了奢侈品。奢侈品在重构社会分层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业革命和国际贸易极大地激发人们旅行,箱包手袋井喷式发展;女性解放运动和个人主义的产生促进了时尚领域的创新。因此,欧洲社会政治的改变给奢侈品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Denis教授详细阐述了近年来奢侈品行业的四个新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由“拥有”向“体验”的转变。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报告,在中国,体验式奢侈品部门的增长速度比传统奢侈品部门快了50%。“我们正在从一个拥有的世界来到一个体验的世界”丹尼斯教授这样说道,“鉴于此,我们对奢侈品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义。” 路易威登改造了其位于罗马的第一家电影院,使其能够与罗马人的历史和记忆交融,除此之外,它还正在新加坡的一个的小岛上建造一座现代的品牌大厦,供品牌爱好者游览和参观。

    第二大趋势是通过强调其精英地位和独一无二的遗产回归绝对的奢侈。

    第三是消费者价值的转移。奢饰品价值已经由炫耀向欢愉,家庭,分享的观念转变。尤其是对那些1980年代之后的消费者来说,“通过拥有奢侈品,年轻一代渴望成为鉴赏家。”

    第四大趋势是奢侈品市场的兴起和发展。然而,不管奢侈品行业经历怎样的改变,这一行业的本质是始终如一的——奢侈品牌为梦想和渴望服务而不是需求。

    Denis教授的话题接着转向奢侈品和快速消费品品牌管理的不同之处。两者的区别在于奢侈品牌拥有独一无二的DNA,或者说密码。奢侈品品牌更加注重强调他们独一无二的品牌身份,执行特定的密码,而不是定位和比较。决定奢侈品牌独特性和遗产的DNA决定了奢侈品不是为消费者的需求而服务,也不为他们的观点所驱动。为了巩固奢侈品独一无二的形象,奢侈品牌需要将它的品牌密码与社会文化演变相联系。Denis教授在大屏幕上放出一组广告宣传片,“季节,丝带,树木,橘色,你会想到什么?”他引导大家,如果跃入你脑海的第一个词是爱马仕,那么它的品牌管理一定是成功的,尽管上述描述略去了爱马仕最重要的元素--马。

    在回顾欧洲奢侈品行业发展历程之后,演讲主题回到亚洲市场。这些年来,亚洲的奢侈品销售额比其他任何地方增长得更快,中国大陆消费者更是引领了亚洲奢侈品消费潮流。富裕的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他们了解品牌历史和意义,他们不仅关注西方也关注本土奢侈品牌。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他的夫人的图片出现在屏幕上时,每个人都心领神会,表示赞同。

    演讲最后,丹尼斯教授与在场同学和校友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张黎教授代表国家发展研究院和BiMBA向Denis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