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招生

【BiMBA校友】苏昊:我这十年


相关附件:
  • 1280740121549_000
  •  
    “有时感到,人生能感受幸福,也就是说,能够对幸福的感受,不但会接收,而且能被触动,是很幸福的。我的幸福是,有幸福的事,同时我也能敏感地感受,所以,泪水就让它幸福地流淌在心里吧。”


    “现在想来,我要什么自己的时间呢?孩子能在身边绕膝,我们还期待什么其它的幸福呢? ”


    “我的参照是1997年《甲方乙方》里面葛优和刘蓓大街夸人的那个场面,多看到生活的美好,也多创造生活的美好,这样自己就会更加美好。”


    “我感觉我MBA学习得很值。没有一门课没有得以应用。这个是我对十几年前那笔学费投入最满意的地方之一。”


    “(安顿好父母)这件大事办了以后,我感觉这辈子我有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完成了,心情特别好。”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 苏昊毕业整整十年,在其班级十周年聚会之际,写下了这篇文字。“十年磨一剑”。

    他就那样把他的一颗心捧给你看,就让他对幸福的点滴感受流进你的心里,没有隔阂与界限...

    年内一直保持笔耕的习惯。经常会记录一下自己心里想了什么。写作和生活是融在一起的。反复提醒大家完成这份作业的时间节点时,其实我也是迟迟没有动笔,而是等到了最后一刻。因为确实不知道该如何回顾和提炼一下这十年。

    组织和推动这个毕业纪念活动,其实源自2014年的4月,也就是我们毕业9年的时候。以毕业十年为理由推动这次相聚,是理由,也不是理由。人的一生,到了这个年龄的时候,多一些交流,多一些借鉴,特别是真实的交流,真实的借鉴,可以让我们后面的路,有些启发。

    在我众多的同学群体中,我唯一加入的同学群,就是咱们这伙人。因为大家每个人的所思所想,对我的过去的十年都有真实的启发。我的很多灵感、动力、坚持、信念来自这里。

    今天这个时代,和十年前比,彼此距离更近了,例如微信的存在;但彼此距离也更远了,我们对碎片化的Information的“交流”虽然更频繁了,但是,我们在价值、思想上的交流却变得有限了。对比我们一起学习、努力过的那两年多时间,我们通过各种作业、小组、活动,完成的精神交流,现在这样的机会其实很少。所以,我们虽然每天“在”一起,但十年让我们彼此已经变得有了些许很陌生。我们彼此在想什么?我们思考过什么?如果有机会,伴着清风,喝着清茶,我们能有一次精神的聚餐,这是我期待已久的。因为我自私一点说,非常期待从各位同学身上获取能量,给我后面的人生充电。

    0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02在职MBA班毕业十年聚会

    2015年2月3日,筹备组的同学第一次聚在一起,讨论聚餐“吃什么”。佳楠的方案最后在三轮投票后从七个方案中脱颖而出。当大家散去后,我品味着 《生·活》这两个字,感觉这个题目破解了每一天、每一时的两个侧面。一个是“生”,为了谋生,为了养家,为了我们在社会中所具有的不同身份,我们必须做事情来完成我们角色赋予的事情。一个是“活”,这个活,活在内心,活在心境,活在希望,活在期待。我们在一种什么样的物化环境中生活,是第一个层面;而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环境中生活,就是第二个层面。让我们幸福的,既是第一个,更是第二个。

    那我先回顾一下我的生。一个是工作,一个是家庭。回顾一下,十年中的生。

    工作。用一句话说,我现在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什么事情?就是每天都不知道要发生什么。需要时刻对下一个不确定,做出期待,做出准备。这件事的乐趣是,可以看大从无到有,从小长大,可以看到绝境,也可以看到绝处逢生。

    我十年前学习完,不得不做了一个决定。就是不能再在我当了五年首席代表的那个以金属矿产大宗贸易为主业的外企干了,因为我没有理由再“分着心”上班了。学习MBA的这几年,总部老板对我很好,时间不做硬性要求,学习结束了,我承诺公司的五年服务期也到了期,公司在我负责的这几年里,陆运口岸向独联体国家的出口量曾占据满洲里口岸五成以上的水平,企业也有了新的高度。所以,我辞了职。

    辞了职,我去了东石全职上班。东石启动是在2002年9月咱们刚刚上学那段儿。都不是事先计划过,都是事儿赶事儿,赶到了那,也就办了。到了2004年10月,联合创始人辞了国企工作,去东石全职上班了。我上学这段,也是一边上学,一边上班,晚上再照看一下这一摊儿。2005年8月1日,我彻底告别了这段日子。

    刚回去的几个月,极度不适应。因为没那么多活儿能让自己忙起来,也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每天早上,都是拿着一份报纸,去公司对面的小公园里,坐在凉亭里,把报纸读完,再逗逗湖里的天鹅,才走进办公室。那段日子,很不适应,因为不知道为什么开始了这段日子。目的不明确。不知道为什么。困惑。这样的日子差不多有一年。

     

    yang
    苏昊与杨壮老师

    二零零六年,开始试图促成些变化,而且觉得业务的瓶颈傻子都看得到,得想办法。所以,去了信阳,和一个老供货商合作,办了个珍珠岩加工厂。那段日子确实不想回首。每个月,我都有两周在信阳,京广线的火车我都坐逆反心理了。还在信阳租了房子,也没有电视,也懒得做饭,每天开个几万元的国产车,去上天梯矿区。那段日子,我感觉比上天难多了。折腾了一年,帮助当地老大哥把摊子戳了起来,我们也就此一别。老大哥对我不错,投的钱都退了回来,还翻了一倍。但那段日子,让我很没有意愿回味,价值取向的差异,会在思路和方法上呈现很多不同,即使都不是坏人,但一起共事,实在是没有太多乐趣去回忆。这段撂下。

    回来后,开始干牧场这件事。说到这件事,我要想起那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的话。自助,才能天助。这个行业也是误打误撞进入的。

    之前,东石启动后陆续开始给美国加拿大代工制造一些基本的养牛饲养装备。科技含量起点并不高。后来,也是瞎聊,决定试试国内能不能卖。就带着展品参了展。连怎么报价都不懂就去了。后来,就是按照MBA课本这套来了,怎么做广告啊,怎么推广啊,越整越熟练。完全是外行,连最初的奶牛是否分公母,奶牛几个奶头都不懂,从那样的外行开始,现在基本上是可以算上跻身国内的奶业产业服务领域的知名企业了,圈子进去了,人脉几乎是这六、七年内从头积累的。所以,我感觉我MBA学习得很值。没有一门课没有得以应用。这个是我对十几年前那笔学费投入最满意的地方之一。

    在的公司,未来也无法确定。因为每个阶段过去了,又会出现下一个问题摆在面前。目前的问题是品牌有了,规模有了,影响力有了,但公司再往前走,市场体量就那么大。而且这个平台还没有真正完成一种企业化的根本质变。再加上,未来我不可能这么一直干下去,那么我的退出机制如何解决?这些都是我对后面这条路方向的困惑。

    回望一下工作的十年,只能说工作中,自己的能力真的有很多提高。驾驭能力,影响能力,意志能力,都有提高。最大的快乐是,自己想做什么事情,虽然不能随心所欲地都做,但基本在这个路上,所以,累也好,怎么也好,反正是在做自己认同的事,也就没什么闹心的。

    我没感觉创业这个词,和自己有什么关系。我是迷迷糊糊上的这条路,然后也就是跟着感觉往前赶着走。谈不上什么战略不战略。重要的是,轻松心态,旅行心态,体验心态。这样,就能从这种日子里找到乐趣了。

    十年中工作层面的生,就是这么个过程。再说说说家庭层面的那个生吧。

    我最大的幸福是,上面四位老人都身体很好。我的家庭也好,还在2010年得了一个闺女。我觉得这些也都是应了那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吧。

    首先,我看到我们很多同学在这十年里和上一代挥手再见。感同身受。所以,也对我现在的情况倍加珍惜。2009年,我给四位老人买了两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住在同一座楼的两个不同单元内。距离我们的住处一公里半,也就是一碗汤的距离,有什么事情可以随叫随到,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过来帮我们。这件大事办了以后,我感觉这辈子我有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完成了,心情特别好。他们都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去做。我尽孝尽在了他们的有生之年,大的遗憾就没有了。

    上天对我的安排可以说是厚待了。这十年我人生的另一个顶峰是儿子在十一岁生日时,这个五年级的壮小子,拿自己攒的压岁钱给我买了一件羽绒服送给我。我那天写了一篇杂记,叫《生日礼物》。如果说回顾十年的活,那个幸福的巅峰时刻,是我一生骄傲的,包括每个细节,都永远忘不了。有时感到,人生能感受幸福,也就是说,能够对幸福的感受,不但会接收,而且能被触动,是很幸福的。我的幸福是,有幸福的事,同时我也能敏感地感受,所以,泪水就让它幸福地流淌在心里吧。

    女儿的来临是意外的,也很感谢孩子的妈妈在这个关键问题上没有听我的。否则,我一定会遗恨终生。女儿的出现,在我们不惑之年的出现,不但给婚姻有了新的力量,也给我重新回望自己做爸爸的前十一年,完善自己,有了一次机会。女儿的到来,让我感觉重新回到了三十多岁的样子,心态、状态,都是。儿子马上要出去念书了,会离开我们。而有一个女儿继续陪在我们身边,真的感觉是老天对我们的格外褒奖。当年,我不想要老二,担心的是那样一辈子就和孩子这件事没完没了了。等闺女上了大学,我们也六十了,而儿子差不多也快结婚生子了,弄不好又需要我们去照顾了。这辈子就没有自己的时间了。现在想来,我要什么自己的时间呢?孩子能在身边绕膝,我们还期待什么其它的幸福呢?

    我和我爱人去年国庆,认识整整三十年了。今年结婚也十九年了。婚姻中,该遇上的事情,没有幸免的。一路磕磕绊绊,但一路相扶相伴。从八十年代开始,她在我最需要的帮助的人生的几个阶段,都站在我的身旁。当然,我也一样。所以感觉,婚姻的真实,是甜中有苦,苦中有甜。相依相伴的感觉在跨过四十五后,更加明显。上周我回母校北师大讲课,学校送了一对儿校训戒指。我当着学生的面,把戒指戴在了陪我而来的夫人手上。那一刻,她说,这是我们结婚以来的第二对儿戒指。其实那是一对很普通的金属圈,我还没有给她送过钻戒什么的,但我们戴上戒指后拥抱的一刻,伴着学生们的掌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下子跟星际穿越的场面一样,瞬间高速在脑海重新闪过。伴侣,大概就是这个情形吧。

    说说自己。一直疑神疑鬼怕自己这儿有问题,那儿有问题。但除了脂肪肝严重,其它还好。感觉自己的心态或许是个关键,就是正面、积极。我的参照是1997年《甲方乙方》里面葛优和刘蓓大街夸人的那个场面,多看到生活的美好,也多创造生活的美好,这样自己就会更加美好。

    快写完了。其实“活”也说的差不多了。此时,再去看这个《生·活》的主题,感觉确实意义深远。这辈子,其实就是围绕这两个字。生在物质世界,活在精神世界。写完这篇字,感到自己的十年虽然跌跌撞撞,但是幸福的。

    所以,珍惜幸福,感恩幸福,创造幸福,沐浴幸福。 这应该是自己下一个十年的目标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