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黄益平

黄益平:创新政策本身也需要创新


相关附件:
  • 11394123700377128234
  • 2016年的全球经济展望,从增长速度来看大概相对平稳,但是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发生一个“黑天鹅”事件,可能成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步曲。这也是专家和学者担心的一个问题,这次全球危机经历了几个过程,未来还有没有危机?为什么2016年的冬天可能会更冷一些?我想,大概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美联储可能要加息,很多机构都预测2016年美联储的利率会上调1个百分点。假如这样的事情发生,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动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我们过去担心美国的量化宽松,担心有很多的流动性从美国流向世界各地。但是,更担心的应该是资金流动的逆转。一旦美国开始加息,也就是他们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会使得很多新兴市场的国家资金流向发达国家,尤其是回流到美国。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体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其实现在已经看到很多国家面临非常大的问题,巴西、俄罗斯已经有了经济衰退,还有很多其他国家,像南非、印尼等一系列的新兴市场国家都已经受到比较大的挑战。其实是因为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基本面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容易受到冲击,简单的来说,就是经常项目持续逆差,外债比较多,外汇储备比较少。

    前一段时间,美联储就一直在考虑美国要不要加息,美联储曾经也提到,他们当时考虑缓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的风险。中国现在大概占到全球经济的16%左右,但是对世界经济增减速度的风险大概接近1/3。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会对世界经济造成重要影响,这非常容易理解。

    事实上,在一些特定的市场,比如过去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市场,中国是世界的绝对主导,在大宗商品市场,中国也是绝对的最大的买主。但最近我们已经看到,出现了所谓的大国经济的现象,也就是说,中国买什么什么贵,中国卖什么,什么便宜,这已经扩展到资本市场,中国股票市场的震荡,和汇率政策的改革,对全球金融市场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人民币加入SDR,相信也会进一步增强中国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有一个担心,假如美国加息的步伐比较快,假如新兴市场国家基本面依旧保持脆弱的状态,假如中国经济增长减速持续进行,确实有所谓的“黑天鹅”事件的风险,就是全球危机的发生。我说的是有“黑天鹅”的风险,不是我个人的预测,我个人认为不会发生,但是作为投资者,作为企业家,作为学者,就要关注“黑天鹅”事件的风险。

    第二,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确实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影响非常大,所以一些国外的官员、专家都希望中国采取更大力度的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让世界经济平稳下来,中国政府采取更加激励的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或者手段是有预期的。但是,我相信在过去的这一两年,政府的政策取向已经非常清楚,从一方面来说,政府不断采取一些稳增长的措施,但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劳动力市场相对比较健全,没有出现过去担心的那样增长减速就出现大面积失业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也许现在的增长速度离新的均衡,或者新的增长速度不是特别远,这也就排除了我们采取很激进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可能性。

    从增长的可能性来看,一般来说是两个因素:第一个是周期性的因素,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的出口表现就会不好。第二,结构性的因素,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增长潜力会下降,我觉得现在恐怕两个方面的因素都有。但是,至于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什么时候可以见底,什么时候可以回升,其实一个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挑战是新经济和旧经济之间的战斗。我们过去三十几年的经济增长靠两架马车,一头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一头是重工业。现在重工业也失去了竞争力,因为过剩产能的问题。过去的这两架马车,已经撑不起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创新产业升级,在高成本基础上,建立起一大批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或者服务业,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它又是一个典型的中等收入陷阱挑战。

    就是说过去低成本优势没有了,现在是要在高成本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发展出新的竞争力,这就是我们面对的问题。

    当然,这些问题可能比一般新兴市场国家更加严重一点,过去的成本比较低,不仅仅是因为经济发展水平低,还有各种政策在压低我们的生产成本。未来会有资源价格的改革,可能意味着成本上升的速度会更快。很多的过剩产能,很多的僵尸企业怎么化解也是个问题,是我们在希望培养新的成长经济增长动力的同时,需要化解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所面对的压力,面对的问题可能会更大一些。但是,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就是我们“新常态”的一个部分。

    第三,其实最终归结到底,一个经济能不能持续增长,能不能走到下一步?靠的是结构改革。这个问题不光是中国如此,世界都是如此。我们可以看一下,全球危机以来,每一个国家的政府都在说要推动结构性改革,但是最后做的都是短期的刺激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力度都会很大,结构改革举步维艰,很多国家都是如此。

    所以说,我们要让经济增长速度更快一点,看起来是有两种办法,当我们身体好一些,感觉好一些时,一种是“吸毒”,一种是锻炼身体,锻炼身体的成本比较高,一般都不太愿意,“吸毒”比较容易。所以,全球都需要花力气经受一定的调整。今天我们看全球经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比较困难,发达国家中美国相对好一些,日本、欧洲相对比较困难一些。美国好当然也并不完全因为美国推动了结构改革,更主要的是美国的体制相对比较灵活。

    新兴市场国家,全球投资进入最多的就是印度,印度经济为什么比较看好?因为他们上台了一个所谓的印度的“邓小平”。强调的是推进改革,有很多积极的措施在推进。我觉得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政府的决心非常清楚,不能像过去那样再短期地刺激经济增长,更重要要推动我们的结构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推动改革的60条,就是要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引领性的作用,而核心问题是怎么样让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我觉得只有结构改革,现在有的人把它称作为供给侧的政策。

    这种政策其实就是两点:第一,改变资源配置的效率,要有市场机制,要执行市场机制,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必须要退出市场,如果不能退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就成为一句空话。第二是改变,要支持创新、创业和产业升级,这和我们过去一直做的支持制造业的中高速的扩张是不一样的。所以,创新政策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支持经济增长的很重要的力量。

    但是我们的创新政策本身可能也需要创新,过去的创新政策是国家公布一系列的名单,这些产业要支持,那些产业要压制,最后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一些行业,政府说要支持,大家一哄而上,最终产业起来了,短期内产生了泡沫,形成了很多过剩产能。所以,在创新政策上,一个核心恐怕是要从过去很明显的选择性的政策,更多的走向功能性的支持。比如说支持研发投入,降低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改进金融服务,保护知识产权等。

    我们现在有3亿多的民工,目前看起来劳动力短缺,尤其是民工短缺。但是,这3亿多民工的平均教育水平大概是初中水平,他们的平均工资已经由每个月1000元上升到5000块钱,一个初中毕业生能不能适应我们的产业升级,或者更高层次的,高密度,高附加值的经济当中找到足够的工作,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所以,我觉得创新政策很重要,但是创新政策也需要创新。

    陈伟整理,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