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林毅夫

林毅夫:"赤字"用在刀刃上也可稳定经济增长


相关附件:
  • 92e_0e
  •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带着即将出版的新书《新结构经济学新在何处》出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在政协无党派组别的分组讨论间隙,他接受记者采访,并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但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是不变的。

    ■高端访谈

    “任何理论都是为了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世界上85%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希望作为经济学家的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是真正改变世界上这85%的人的命运。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带着即将出版的新书《新结构经济学新在何处》出现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在政协无党派组别的分组讨论间隙,他接受记者采访,并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但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是不变的。

    稳增长可创造必要空间与环境

    南方日报:不少企业家都关心今年的经济环境,您认为要达到6.5%-7%的经济增速难度大吗?

    林毅夫:要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就必须了解我们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再对症下药。有部分人认为,自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速下滑是体制性、机制性以及增长模式上的局限造成的。但事实上,从2010年后的经济增长数据来看,体制机制等并非当前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经济增长速度变缓,不仅是中国,所有金砖国家,包括东亚高收入国家也不例外。巴西、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下滑速度比中国更大,甚至连新加坡、韩国等没有产能过剩、也不存在结构性问题的高收入经济体,只要出口占比大,经济也出现下滑。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2010年后出现减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外部及周期性因素造成的。当前外部经济仍然不好,要实现到2020年让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需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经济增速6.5%以上。我认为,只有切实地稳增长才能为结构性改革创造必要的空间与环境。

    城镇化是重要机遇

    南方日报:对于稳增长,您觉得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林毅夫:发达国家消费增长依然很慢,这种状况下,如果没有新的财政支持项目,投资增长率会继续下降,从而带动增速下滑。“十一五”期间,我国年均投资增长率是25.5%,“十二五”期间为17.7%。2015年扣除价格因素的投资增速为12%。

    因此,在“十三五”期间,一方面须继续改善经济结构,采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另一方面,能否实现6.5%以上的增长速度,很大程度取决于内需增长的态势。内需增长可从投资和消费两方面着力。

    南方日报:当前投资和消费还有多大的潜力?

    林毅夫: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中国还有许多好的投资机会,这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最大区别。2014年,我国从国外进口的制造业产品达到1.3万亿元,这些产品附加值高,市场价值高,而且都是目前国内不能生产的产品。我们通过产业升级投资,能带来较好经济效益。

    当前还有一个机遇是城镇化。目前,中国约有55%的人口生活在城镇地区。高收入国家的城镇化水平通常超过80%。“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要提高到60%,也就是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过去我们基础设施建得不少,但大部分是国家投资的高速铁路、机场等。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需要在住房、城市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进行投资,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从消费来看,中国家庭收入仍有8%的增长,消费增速保持在8%左右,潜在消费动力依然很大。

    维持6.5%以上是完全可能的

    南方日报:我们留意到,今年国家特意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了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您怎么看3%的赤字水平?

    林毅夫:国际上一般认为3%是政府财政赤字的天花板,但是我认为3%这个水平也许适用于发达国家,但不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只要财政赤字用得好,应该可以超过3%。

    发达国家经济下行时,财政赤字一般用作社会保障、失业救济、支持消费,这些项目一般不会提高生产率,只是纯粹的负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财政赤字较大部分用作投资,如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城市化等,这些投资在短期会创造需求,也能增加就业,建成之后会形成资产,提高经济增长率,提高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反过来,又会带动政府税收增加,降低实际净负债。因此,不能简单套用发达国家的经验。对我们来说,只要政府的“赤字”用在刀刃上,赤字水平高一点,也是一种可行的、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措施。

    南方日报:对于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您有什么预期?

    林毅夫:可以用政府资金撬动民间投资的钱。此外,当前我国外汇储备有3.3万亿美元。这是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差异,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好的投资机会,但投资的资源经常不足。我们不仅有投资机会,还有充足的投资资源,回旋的余地大,可用的政策手段多。

    只要维持一个相对合理的投资增长速度,就能创造需求、创造就业,从而使得家庭收入持续增长,消费持续增长。把这些要素综合考虑起来,中国经济维持6.5%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完全有可能的。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倩蔚

    文章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