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案例

奢侈品市场和中国现代人文


 

文 /  陆英哲

2009年3月20日,致福轩大教室里座无虚席,包括BiMBA学员在内的众多北大学子汇聚一堂,前来聆听LVMH集团中国区总监吴越(Andrew Wu)先生,带来的关于“奢侈品市场和中国现代人文”的精彩解读。他用全新的历史视角,挖掘了LVMH众多品牌背后的秘密,其非凡的个人魅力和出众口才赢得场内掌声笑声不断。

BiMBA副院长张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张黎教授根据“产品背后是文化和经济的实力”向吴越提出了问题:作为处在奢侈品高端零售市场浪尖上的LVMH集团,如何看待古老而又新兴的中国市场呢?这个市场背后的人文基础又是什么?

吴越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LVMH集团在中国发展的历史和奢侈品行业的特殊性。他认为,在今天,这个行业的影响力不应再沿用工业时代思路,用雇员人数和开店数量来衡量。著名奢侈品牌具有巨大辐射力,效应非同寻常,带动着市场的方方面面。今年,面对特别缺少能见度的全球经济,我们更需要从人文观念入眼了解时尚,记得过去,理解现在, 来预测未来市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超乎人们的想象,品牌观念其实也是伴随这万变的时代而发展的全新事物。吴越认为,由于中国的近代革命经历,我们的市场只有“新富”,暂时还鲜有财富之继承。新兴高端消费市场的不成熟,因而必须得到理解。由于中国消费者的“主人翁”心态,特别猛烈的“羊群效应”也不足为奇。上述这些均体现在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

中文词语“奢侈”,传统理念中带有一些贬义,但在英文中,luxury则是个中性词。鉴于现代中文语境中“隐私”、“游戏规则”等词语已经由贬变褒,相信“奢侈”的贬褒是非也会逐渐变化,特别是“姚明”一代的崛起,他们对奢侈品的概念与前辈就有着天壤之别。目前的中国市场消费群体中,改革开放的一代人还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推动者,高端消费者也主要来自这一代人; 以姚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需要从业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因为他们必将形成不久将来的消费主体。

吴越在这里提到了“体验经济”(experience economy)的概念。他认为,虽然许多相应的传统产业在中国奄奄一息,中国特色的“体验经济”模式却蓬勃发展。例如:发达国家的CD音乐内容产业在中国始终是个“塑料原料产业”,仅仅在工业原料上营运利润,难以回报内容原投入, 而卡拉OK再不卖可带走的音乐产品情况形成了如此庞大的有费娱乐模式。当假货到处可见随手可得,著名奢侈品的成功销售也正吻合于这个“体验经济”,创造体验氛围,提供感受价值,远远地超越其产品和质量本身。关于中国的模仿文化,吴越提示,这 也许可以成为成功的捷径,但逐渐已成为本地品牌继续深入发展和走向国际市场的重大障碍,不利于未来。

成功的奢侈品牌多有来自欧洲国家。当国籍对消费目标群体可以成为卖点时,品牌固然宣传起国籍。但吴越指出,“品牌未必有国籍”。我们不断能看到,很多品牌为走向国际市场还有意弱化或消灭他们国籍和地域概念:比如, SONY从来就不是个日语单词;又比如,香港汇丰银行现在改称为HSBC, 等等。关于创立时尚品牌,吴越提出需要打破 “打造”品牌的工业思维,需要营造“培育”品牌的农耕思维。 创立品牌不同与“科学炼钢”,而更像“艺术种花”,感性多与理性,重在探讨“鲜花是如何营销的”。 既谈“鲜花”,重在“保鲜”。 别以为历史悠久就算名品之秘诀,不断推陈出新、保持青春气息才是成功之道。本着这个理解,中国本土品牌方能从LVMH集团的百花园中学到追求创新的精神。

关于“中国何时才能有自己的高端品牌”的问题,吴越认为不可太急功近利。中国开放后从无到有,摆脱紧缺经济至今的历史毕竟还短。 培育品牌需要土壤,气候条件和养分, 这些市场的生态环境在中国都才开始形成不久。更重要的是,顶级品牌的地位从来不是固封, 而是来自不断的市场竞争和销售业绩打拼。 中文没有“过去时态”,这也许导致我们会忽视品牌地位的不断竞争意识;比如,刘翔退赛或输赛,他就不再是现在的冠军; LV是今天的顶级品牌,那是因为LV今天保持着的市场地位。 真正要关心本地品牌的发展,自然应该去关注这些品牌在市场中的销售表现,而不能纸上谈兵,更不可专家定论,论资排辈;市场说了算, 新生品牌的机会也来自市场拼搏。此外,可以值得向成功国际品牌学习的,包括:避免求多求全,可以以少胜多;避免自我陶醉和B2B的惯性思路, 注重造就强烈的B2C印象来打动消费者; 随着中国市场的量变到质变,也要转换企业导向,将以前面向上方的“攻官”思维,改变为面向下方的“公关”思维。

中国正从“世界最大工厂”发展到“世界最大市场”,近年来中国高端消费者已成为国际市场上的头号新势力,但路还很长;目前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差很远,尤其面临当前的世界经济风暴特别加大了扩大内需注意力。扩内需,自然也包含高端消费零售市场在内。从人文角度来看,西方对中国文化存在误解,世界更需要了解中国。 但中国需要更多了解世界,而且也需要真正地了解自己。

不少到场的同学对奢侈品行业颇感兴趣。 吴越提醒大家,不要以消费者身份混淆了对品牌公司职业的兴趣。 其实奢侈品行业大多属零售行业,于是求职者要自问是否对零售行业感兴趣。零售注重细节,正所谓“Retail is detail”。

吴越先生的演讲中还不时提出许多新颖而颇为震撼的观点,比如,国际品牌可以美化城市环境;典型的现代中国梦似乎表现为“不等来世,只求今生”;最好的marketing是invisible marketing(无形营销);时尚统一大中华,等等;令人耳目一新,极具感染力,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奢侈品行业和中国零售市场的认识。 演讲后同学们又争先向吴先生提问,很多同学为没问上问题而遗憾。最后张黎教授代表北大国家发展院和BiMBA向吴越先生赠送礼物,整个活动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