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课程

【学员作业】当代企业如何妙用孙子兵法的“五事七计”?


相关附件:
  • u=6027
  •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宫玉振教授荐语:文章从企业发展与治理的角度,对孙子兵法的“五事七计”的深层内涵与价值进行了精彩的分析。文章文字大气而洗炼,分析透彻而深入,观点厚重而精辟,不乏作者的心得之见,充分反映了作者的悟性和思维品质。是一篇值得三读的好文章。

    本文作者: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EMBA2014级 李文生

    对一个公司的评价可以有多种角度,从相对定量的财务数据到比较定性的行业比较优势等等。这次在临沂听宫老师和胡老师讲孙子兵法,实地看战国齐魏马陵之战的古战场,了解解放战争中的孟良崮之战,很受启发。孙子兵法讲的是国家和军队,讲的是战争,但放到今天,放到对一个公司的治理、执行力等诸多软性能力的分析上同样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计,孙子兵法的开篇,重点讲了“五事”和“七计”。五事,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七计,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通过五事和七计的分析便可知国之胜负,个人觉得同样也可用以比较公司在治理方面的差异以及公司的发展潜力。

    在今天的公司里,“道”就是公司或组织的愿景,灵魂。分析一家公司,不仅仅是要看公司是否有提出一个契合实际的愿景,还要观察这个愿景的设定是否真正考虑到每个员工的需求,而不是仅仅是领导者自己的需求。愿景是否被每一个员工所接受,变成他自己的奋斗目标。真正做到上下同欲。

    天,就是外在的大环境,大趋势。这里边包括当时的经济形势对所在行业的影响。公司有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出色产品固然重要,但周边的大环境非常重要。公司的生存,高度依赖行业的发展状态。比如2001年美国有一家创业公司叫Procket,当时他们经过3~4年的研发做出来的高端路由器性能是竞争对手的5倍左右,但当时的高端市场被Cisco和Juniper所占领,而且互联网泡沫刚刚破裂,所有的大型运营商都处在破产边缘,根本没有钱去大量购买新设备。而他的VC也大都资金紧张,无力再支撑它继续研发生产,纷纷撤资。最终该公司被思科以低价收购。等到2010年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他们在原有产品基础之上,在思科后续研发的产品获得很大的成功。

    地,就是市场。市场是否与大势相符,公司在这个市场上的定位,产品在市场中是否有竞争力,以及市场容量,竞争对手的强弱等等。传统的MBA市场分析在这里已经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

    将,领导者。将有五德:智、信、仁、勇、严。正确的人,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人是成功的关键,而将,更是核心。在这五德之中,“信”和“勇”,在今天尤为重要。信,是领导力的前提。在一个多文化的社会,不同年龄,不同阶层,文化差异是巨大的。80后,90后,他们成长在中国快速变化的年代,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都被打上了那个年代的烙印。如何带领和管理这样的团队,信任,恐怕是唯一的“捷径”。勇能果断、决断力,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下,在一个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里,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特质。特别是现在的商业,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商业模式再被不断创新,商机稍纵即逝,没有快速的决断力,因循守旧,一定很难取得成功。

    法,则是公司的组织构架,规章制度,流程等。公司的组织,公司的运营,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因目标而建,是为战略服务的。没有一个所谓完美的组织机构和流程,只有为达成目标而构建的合适的组织构架和流程。现在常常看到公司犯两种不同的错误。一种是公司已经从初创发展到成长期(将企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但依旧没有成型的架构和流程,公司管理混乱,效率随规模的扩张而不断下降。

    常建议朋友去看《铁道游击队》的电影,表面上看是讲游击队如何成长为正规军,但某种程度上,这部电影讲的也是一家初创的公司如经历挫折,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公司的过程。退守微山湖前与正规军的一仗,几近全军覆灭,便是“法不行”的验证。另一种问题来自过度复杂不切合现实的组织和流程,它会导致严重的本位主义和组织空转,从而将一个公司拖垮。

    某网路公司在七年前,从微软请来他们当时排名靠前的执行副总裁,Mr.K, 当时公司的各条产品线里都有着不同的竞争优势。在网络安全上,全世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IP网络核心设备,世界技术领先。公司当年的规模是年销售额50亿美金。Mr. K来后的目标是将公司三年内带到100亿的规模,但他最先着手的是机构改组,大规模扩充公司的管理团队,将三个BU(Business Unit)改成七个,每个都有自己的财务和人事等等。各个区域的业务重新划分,并统一到公司总部垂直管理。貌似一个如同微软一样完美的组织,但放到一个只有50亿美金营业额,员工总数不到一万人的中等规模的公司上,结果就是导致公司效率急剧下降,本位主义严重,人浮于事。经过五年,新产品研发没有太多进展,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大幅度萎缩,生意规模依旧停留在50~60亿的规模,而竞争对手业绩大幅提升。最后在他离职之前,自己也承认Over-Built(过度构建),并将机构重新整合。但市场和机会已经错过。适应公司运作和规模,并适度超前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才是最好的“法”。

    孙子兵法里的 “七计”,当对两家或多家公司进行比较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简单快捷的模型。

    主孰有道:哪个公司更有上下一致的共同愿景。

    将孰有能:哪个公司的领导者更有能力。

    天地孰得:哪个公司更顺应大趋势,更多地占有市场优势。

    法令孰行:哪个公司的组织构架和流程更适合公司的发展。

    兵众孰强:哪个公司拥有更好的产品或更具优势的工具。

    士卒孰练:哪个公司的员工更训练有素。

    赏罚孰明:哪个公司具有更好的奖励机制和严明的纪律。

    将孙子兵法开篇“计篇”里的“五事”和“七计”作为战略思考的起点,与传统上常用的SWOT的分析,财务分析等结合起来,运用到对公司发展和治理的分析上,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一家公司。

    《竞争战略与执行力》课程简介: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十年磨一剑,以“千古第一兵书”《孙子兵法》为主线,以春秋时代的马陵之战(孙膑庞涓斗智)、解放战争中的孟良崮之战为战例,带领学员亲临古战场,再冲大崮顶,于千百年的思索与体验之中寻觅管理之真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