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本站

沈明高:美国次贷危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从2006年春季美国次贷危机开始显露以来,它已经对世界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堪称几十年来全球最大的金融危机。而这场危机至今没有结束。次贷危机如何形成,如何恶化?美国次贷还会跌多久?对于美联储会造成何种影响?我们又该怎么看待金融危机?
    2008年7月21日下午,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在朗润园为参加“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的同学们发表了主题演讲“美国次贷危机:过去现在与未来”,并针对以上问题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主持演讲的是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平新乔教授。
    平教授首先简要地向营员们介绍了沈明高博士。沈博士在上个世纪90年代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系,回国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之后去了花旗银行担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他的演讲浅显易懂,却引发了营员们的深思。

美国次贷危机
    “次级贷就像一筐烂苹果,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要把烂苹果分类才卖得出去:最不烂的烂苹果,比较烂的烂苹果,最烂的烂苹果。但是投资者们挺容易忘记一件事,再好的烂苹果也是烂苹果,全球的投资者都太过于依赖评级。”
    这是沈明高博士对于次级贷的比喻。
    次级房地产贷款是次级债的基础。由于住房资产证券化,银行贷款给个人,之后又转手将债券评级卖出,也将风险转到债券购买者手里。这其中便出现了两个问题:一、信息不透明,这是资产证券化环节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二、次级债的风险完全没有暴露,如时间长、风险深、对经济的影响难以测评等。一般而言,只要房价上涨,个人与银行都可以获利,但是人们过高地估计了房价上涨的速度。因而,近年来,美国居民自有房比重增加,而房屋贷款的质量也逐年下降,原因在于次级房地产违约率高于经验数据,而风险溢价与历史水平一致,不够覆盖风险。
    现在仍不能确定美国次贷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是否已经过去。因为仍有三大风险具有不确定性。
    第一,因为金融危机而导致的美国经济放慢,会不会反过来冲击金融市场?
    第二,石油价格将飙升到什么程度?根据数据预测,如果油价高到175美元/桶,美国经济会出现滞涨现象。
    第三,新兴市场经济如越南等会放慢发展,是否有可能“硬着陆”?如果新兴市场经济出问题,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就会升高。
沈博士认为,此次次贷危机可能是一个转折点,美国目前金融模式的可信度、央行和监管者的作用、自由市场经济的概念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重新思考和解答。

美联储
    “现在的美联储已经不是原来的美联储了。美联储的功能在发生变化。”一个新的美联储正在诞生吗?
    去年12月美联储开始引用美国联邦储备法案中的紧急条款,在“特殊和困难的情形下直接向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放贷”,所需抵押品要求也得以明显放宽。
    沈博士指出,这种干预手段也是有风险的。
    第一,它使单个金融机构破产风险降为0,但是却提高了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
    第二,美联储的信用风险增加了。金融市场是一个以信用为背景进行交易的场所,如果美联储没信用,那美元就会失去其地位;如果美联储利用自己的强势力量来进行控制,那么就会使投资者远离。
    第三,在这种干预下,美国经济的通胀风险有可能上升。
    尽管美联储面临风险,但是,沈博士对于危机过后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美国金融市场具有自我学习、自我纠正的能力。而在这次危机之后,沈博士认为,给流动性定价将成为一个新的研究课题,成为金融市场的一个产品。

金融危机
    沈博士指出,中国现在最缺的不是别的,而是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都是起源于创新。创新带来的高利润时投资者蜂拥而入,导致泡沫的产生。如果对于泡沫的调整过于剧烈,就产生了危机。美国次贷危机,追根溯源是前几年美元不断地降息,刺激了美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了房地产泡沫。
    金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改革开放至今,为什么我国没有发生过大的金融危机,而美国却屡次发生呢?原因在于美国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代价是承担较大风险;而我国是以金融危机为导向的,代价是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对此应该怎么取舍?是满足投资需求而承担较大风险呢,还是拒绝风险,但是无法满足投资需求呢?
    沈博士的答案是,金融创新不能因噎废食,应该在控制风险和满足金融需求方面取得平衡。

    演讲结束后,许博士和营员们还就流动性定价的合理性、油价的投机行为、次级债的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解决方式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同学们踊跃提问,场面十分热烈。平新乔教授总结道:
    你们都年轻,在你们这个层次上,要把眼睛张开,把层次打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