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第三方媒体

薛兆丰:2015年经济大局下的电商思路


相关附件:
  • 1_副本
  • 1943253573_859627983

    薛兆丰

     

    不久以前马总曾经说过,做企业不要相信经济学家的话,不要听经济学家的话,为什么1688又要把我请来。信还是不信?经济学家能预测未来吗?能面对这个局面吗?能的话还能当经济学家吗?不能的话为什么大家要听经济学家的话呢?在听我讲话之前,先想一下这个问题。


    有一种肥料,浇到这个树上面之后,就可以马上结果子,你这个是现在涨价还是明年结了果子之后涨价?还是相信你把这个肥料浇上去之后马上明年就涨价呢?人是有预期的,这个肥料浇到这个树上面的时候,这个价值马上就产生了,有多快?这个信息传递出去的时候,你这个价值就上去了。一个是真实的世界,物理学的世界,这个树是慢慢长的,是有规律的,明年才会长出果子来。第二个就是价格的世界,是虚拟的世界,所有与价格有关的信息,另外一个世界,价格唯一受影响的就是信息,这个信息一变价格就变,有新的信息价格就马上变,没有新的信息,这个永远是一条线。这个有多快?


    2013年的时候,美国的货币联邦储备局,宣布他们要继续的货币宽松政策,会上升。两点钟发布的消息,恰恰是这一刻市场马上就有买盘,有多快?是一天一个小时?一分钟还是一秒钟?是几毫秒,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华盛顿这里传消息出去,传到纽约是2毫秒,传到芝加哥是7毫秒,比纽约要慢5个毫秒的,而上面的这个反应,芝加哥比纽约要快一些,就成立了专门的小组去调查这个信息泄漏的问题,如果你比别人慢一秒钟,就是完全慢了。这是短期的,这是经济学家的基本的成果,2013年两位经济学家得诺贝尔奖的原因,经济学家预测不到未来,你们得到的内幕消息,非常快的,不是几微秒,也是得不到的。你要区分,短期的,跟天气预报一样,要看大局,看大势。在座的各位,做电商的也是一样,今天要讲的第一个主题,就是经济学家一样,就是昨天不像今天,明天也不像今天。世界在变,大家永远不知道,五年前预测不到今天在哪里,五年后也别想知道。最重要的第一点,我要说的,我们还是要抬头看情况,要听经济学家分析,更加重要的就是要做自己手头上的事情,不看别人也不行,更加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手头上的事情做好。经济的走势没有固定的规律,可能会上去,也可能是下去,所有的宏观的数字,有一个误区,就是把这些宏观的数据,认为是拟人的数据,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因果关系,没有人在里面。其实这些数字是每个人,具体的人,每一单具体的交易,交易的各方加起来的力量使它改变了。这是第一点,我们要重要的,就是看大局,更加重要的就是看自己的手头上的事情。


    四个好处用得差不多了


    有了这点忠告之后,我们再来看中国的经济大局,我不能唯GDP论,但是没有GDP也不行。只有一个数字来代表一个国家,GDP尽管怎样的不准确,也是一个很好的表现。GDP基本上就是上去、下面。2007年、2008年的升到了14,今年大概是7出头,折了一半。所以有个新词,就是“新常态”,这是安慰一点的词,是要适应这种低一点的增长速度,没有那么快。慢一点的经济速度,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整体上慢下来了,有一点悲观的情绪。还是要看自己的手头上的,每个人还有机会,整个的大局是掉下来了,为什么会掉下来?中国的经济很多人说是个奇迹,世界上别的地方没有见到增长这么快的速度的情况下维持了30年,那么久了,30年。那么多的人,很多人的理解,有人说是城市化,有同学说是集聚,或者是教育水平的提高等等。做经济的分析的时候,不是什么不可以解释的,背后有几个重要的原因。


    重大的改革。一个是土地的半私有化,没有完全,释放了一点的生产效率。这一半造成了巨大的改变,今天有那么高的GDP的原因。第二个就是价格放开,取消了价格管制。还有国企职工的下岗等等,还有加入WTO。还有跟贸易相关的就是人口的年轻化,就是人口红利。这四点的好处用得差不多了。土地私有化,最后的小产权房,停在那里,推不动了,是合法还是不合法?小产权房的比例和大产权房的比例达到了一半对一半了,这是广州,很多的地方都是这样的,很多人生活在小产权房里面,很多的单位,商业和企业都是这样的。第二个就是已经开放完的,这是在发改委那里,很多的项目,你阻碍着这个经济的发展,让它自己去报,就是报没有人申请的项目。其实那些没有申报的都是留下来的,而多人报的应该是取消的。所以就没有实现了。第三个就是加入WTO,企业下岗,大的企业,大的垄断企业,就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上市。他们的利益的盘根错节,就是改制非常的难。最后是人口的红利,人口的增长,这条红线(抚养比),就是干活和不干活的人的比例,还有年龄,中国人的抚养比,这个比例越低越好,2013年达到了最低,就是1:3,就是全中国有1个不干活的人,还有3个干活的人。两年前过去了,越来越多的人,由于我们的计划生育的政策,现在还没有完全的放开,预计有200万人去申请第二胎,越来越少的人留在分母里面,就是干活的人,这是未来的10年,20年,30年的格局,这就是人口老化。这是1980年的样子,老人很少,年轻人很多。而在2050年的时候,都全是老人了。这是解释了整个的贸易里面,年龄是正在慢慢消失了。现在大家还请得起保姆,还有人帮你做事,你的孩子还能过这样的日子吗?廉价劳动力的时代过去了。这是一个要继续生,把他培养成人还要二十多年。


    还有个贸易,就是四个中国所谓奇迹的重要的推动,2013年以来,最大的举措,就是人民币汇率的操控,就是人为的,被压低了。这就是补贴出口,出口就增加了,整个的出口业,整个的产能被推高,这里面的标价,是人民币的标价,是人为被压低,把所有的中国人的资源的标价人为的压低了,就是贱买中国人的资产。便宜卖当然是卖得多,后来就是别人得益了,我们得什么了?我们得到了美钞,人家就印美钞,他们开动自己的印刷机,我们拿了很多的美钞,上升了达到了几万亿的美钞。最后不会用美钞的情况下,就还给美国人,给你们去用,印了很多的美钞,所以你的购买力就萎缩了。出口量现在是每年的1月份的同比,经过了季节的调整之后的量,当时是40,出口是30多,今天是0以下了,基本上没有增加了。过去从中国的出口的特点,是我们只需要生产就可以了,我们做好了东西就可以了,我们扔出去,扔给发达国家。美国、欧洲、日本。他们有非常好的销售链条,扔过来就有很好的信用的链条,销售的链条,流通的链条,拿过来就可以了,我们就这么扔。这是当时发展起来的一个优势,忽然间他们自己有问题了,欧洲的问题,其实是很大程度上的福利制度,举债。美国好一点,他们保守一点,重市场经济的人,出问题的步伐慢一点,但是也出现了。他们啃不动了,你扔给他的东西消化不了。这怎么办?这是我看到的大局,经济下滑,原来的经济奇迹的四个要素,土地的改革,释放生产力,价格的改革,人口还有贸易,贸易上面的汇率的支持,都受到了阻碍,接下来怎么办?


    我们有所谓的策略,策略跟各位有关,跟外贸和内贸的有关,就是所谓的“走出去”,要打开市场,这个含义是非常正确的。要扔给能消化的人,接下来就是要开拓自己的渠道,拉美国家甚至是非洲,现在有意思的事情,我回国之后的第一位助教,现在是在北京的师范大学工作,他们北师大里面开了一个班很受欢迎,有各种小语种,再加上经济和法律,凑成一个班,企业家愿意给同学付学费的,把这些学生派到这些拉美和小语种国家去深耕,当年欧美打开我们的中国的国门的时候,也是走这条路,不得不佩服这些人,他们是做伦敦和上层社会的,那样的条件来到中国,解放之前去到香港,那是怎样的情况,跟我们今天去到非洲和拉美,中国的一个经济学家叫做熊彼特,他说英国的小中产阶级已经尝到了享受生活的滋味,有个会花钱的老婆,怎样的工作才能满足?唯一的办法就是到东方去。这种情况会有不同,一种是为国际友谊,要去做一些援助非洲国家和拉美国家人们的事情,那是习总书记的事情,这是一种走出去,这个浪潮里面要细分的。第二个就是改善投资组合,就是有钱了,我的钱怎么放,放在国内不安全,买一些日本和美国的物业,买纽约的大楼,有一种是这样的。这种是改善自己的金钱资本的组合,是把自己的命运压到了别人国家的发展里面去,行也行,不行就算了,这就是买现成的,这也是走出去,为了节省生产的成本。他们的生产成本实在是太高了,美国和日本的厂在中国设厂,这是利用的因素,中国的厂需不需要走出去?这是个疑问。我有一些怀疑,有一些同事去非洲的劳动力市场,看中了他们,中国的劳动力的成本上升了,不一定不好,质量上升了。你要把一个人,把富士康的企业去调教,给一个农民去调教,我自己在那里就没有办法站有站像,坐有坐像,这是很难的。iphone不是一个血汗工厂做出来的,不是一个包身工一个山寨厂可以做出来的。所以我们走出去的时候,我们是要迈非洲还是留在中国。中国还有很大的潜力,还有去收购知识产权的因素的,还有出去买公司的,不一定成功。中国的企业家不一定能够看懂这些最高科技的专利是行还是不行。现在的趋势,专利的持有者,倒过来了,有人来投资,巴不得好了,太好了你来给我投钱,现在是反问了,是挑剔这个投资人了,是不是可以支持我5-10年,是不是真的看懂这个行当。比如说医药行业。这是个重要的问题。


    最后一种就是开拓新的市场,比如说华为。今天这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以前的对象是欧美,B2B平台,阿里巴巴的平台的优势显示不出来,虽然是便宜但是我不在乎。而在深耕一个小的市场的时候,这一点尤为重要,这个信用,这个质量,这个成本的下降,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商机。


    为什么他们可以做手机?


    中国的优势,看外面的人很精彩,你要想清楚了,我们中国自己的优势在哪里,特点在哪里?罗永浩是教英语的,是做手机的。相声演员王自健也做手机了,为什么呢?学英语的人能懂吗?平时学了一点科技吗?这是很重要的启发,为什么他们可以做手机?


    罗永浩说我手机的质量不比苹果的差,全产业链都在中国,做手机的过程,最早的时候是开发者说了算,有技术的人说了算。所有全包了,风险非常的高,最早的摩托罗拉和西门子是这样的办法。过后是营运商说了算,是非常大的量,比如说日本的手机,日本的内部销得好,出去之后就不行了,因为他们是营运商说了算。中国也是很有意思的,一开始是指定人来做,之后有个转折点,就是山寨,越来越好,整个的产业链都在中国,你要做什么,我都来做。不要小看装配的成本。所有的量聚在一个品牌上去做,不是百万台,而是上升到千万台、亿台的时候,生产的对接,市场的对接,这个数千位的工程师跟美国的技术对接,怎样把这个量做上去,节省这个成本。苹果的手机哪怕是次品也比你的正品好。这是个很重要的启示,我们讲很多的声音,讲互联网思维,颠覆一切,工业时代已经过去了,要去买国外的技术,你是哪一种走出去?你出去以后,不管是不是留在国内,优势在哪里?还是我们的制造业,我们的生产,我们的质量提高,我们的空间里面,我们的量上去了,质远远没有上去。


    大家都说中国制造,去美国以后,你翻开任何一个产品,都可以打赌是不是中国的产品。但是我们走出去之后,还是把这些东西买回来,中国人做的东西,中国人自己没有。开始消费得起,开始讲究了,这里面的空间很大。不要看这个曲线,我在网上问一个问题,回答的人是各种回答,我说一个人很穷的时候,一贫如洗的时候欲望高,还是丰衣足食的时候欲望高?还有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生活里面,全部都是家电把我们解放出来了,不用劈柴、烧煤,我们现在比以前忙了吗?忙了。欲望比以前高了,想多了,我们的时间碎片化,里面有大量的空间,质量提高的空间,要提高质量。我们就是这几个路径,第一个就是垂直化,亚当斯密最早的时候说过,分工合作。前端我们打市场,互联网能够帮我们,能够整合资源,帮助我们。后院,就是生产、分工和整合。分工,分是好的,熟能生巧,能够做得好。经济学家是提炼出来了,垂直是好的,为什么好?为什么有时候我们提高质量的时候需要垂直,因为垂直整合可以减少厂商与厂商之间换手之间的检验成本。肉类、奶类、食品类,都需要垂直整合,因为一到中间换的过程,检验的成本很高,变成一家就有保障。如果是牛奶从奶农的手里拿过来的时候,中间就有个环节,就是最后放三聚氰胺,整合之后变成了自己养的牛,还是要自己养的饲料,还要用自己的地,多少年没有用过农药的,这是生产质量的提高往哪里?丰衣足食之后就要求高了,多少代的种,多少的地,多少草等等。这是大势,这是B2B平台能够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刚才也讲到了,越来越多的整合资源,对我们的帮助是这样的。


    最后的结论,就是抬头看,讲讲大势,看看别人在做什么,有个思路。更加重要的就是要低头做事,不要乱讲走出去,开拓市场。对内也是一样的,开拓市场,最重要的就是守住我们的产品质量这一关,这个未来的空间是无限的。


    来源:派代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