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第三方媒体

余淼杰:今年人民币会升不会贬


相关附件:
  • Img328809575
  • 目前市场上最关注的中国经济问题之一,可能就是人民币汇率的走向了。

    年初,人民币告别以前单向的升值,一路向下走,不断创出新低,达到1美元兑6.26的价位,甚至一度出现连续数个交易日逼近跌停。许多国际投行更是纷纷做空人民币,断定人民币将继续贬值。

    粗看起来,好像挺有道理。一方面,欧元区为摆脱经济低迷,出台新版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谓病急之下乱投医,欧洲央行更是推出令人大跌眼镜的存款负利率政策。

    同时,美国也在去年年底提出退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并考虑加息。

    再来看中国,因去年经济增速下降,政府调结构的同时也想保增长,暗的财政刺激之外,也在明修栈道,不断地采取宽松的量化货币政策。除了采取多种非常规的“定向爆破”,定向到位扶持小微企业融资外,也大刀阔斧地一次降准,两次降息。估计今年还会再降息。

    好了,这三管齐下,热钱能往哪儿跑? 自然是从欧洲和中国跑到老美那里。这样,对美元的需求上升,美元能不升值?人民币自然是相对贬值。就算看有效汇率,因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国,所以有效汇率也会贬值。你说中国有资本管制,钱不容易跑出去。那去看看中国去年的对外直接投资,不也已经超过了外国对华直接投资了吗?中国资本外流已是铁证。

    不过,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的预测恰恰相反。人民币接下来不但不会大幅贬值,相对年初水平还会升值。

    大跌眼镜之前,容我细述。要预测真实汇率的长期走势,得看中国经济基本面。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位居全球前列。7%左右的增速虽说不及以前,但作为全球唯一两个国内生产总值(GDP)超十万亿美元的大国之一,这样的增速意味着每年可以造出一个德国来。

    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是研究一国真实汇率长期走势的有效模型。笔者所在单位的同事林毅夫教授、姚洋教授、卢锋教授对此都有过深入的研究。

    尽管应用该理论来预测中国真实汇率,以前可能要做许多修正,但时下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如果一国的制造业部门经济增速快于其他国家,那么,长期来说该国产品有比较优势,就会升值。而最能反映技术进步的指标,莫过于被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所最偏爱的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了。新世纪以来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自是比美国高出许多。所以,长期看,人民币依然会升值。

    还可以从技术面用数据来分析。近三年来,中美货币供给量变化率之差,远小于其GDP变化率之差,如果说用相对购买力平价理论来预测汇率的话,人民币自然是长期还会升值。

    因巨额外贸顺差

    人民币无太大下跌空间

    当然,如凯恩斯爵士所言,在长期中,我们都死了。市场更关心的是汇率的短期波动。

    从短期来看,今年年底,人民币相对年初升值会更有可能升值。第一,虽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超过外国对华直接投资,但相对于中国近三千亿美元的净出口,是小巫见大巫。巨额的外贸顺差基本上没有太大空间让人民币持续下跌。

    再者,来个换位思考。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中美外贸失衡会扩大,美国进口竞争部门就会有大量失业现象。在奥巴马出口五年倍增计划的刺激下,美国好不容易在去年取得较好的经济增速,岂能容它瞬间化为乌有?再加上明年就是大选年,民主共和谁敢掉以轻心?彼时彼刻,美国不但不可能升值,还得继续换身马甲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而整个美联储必然都会是鹰派的天下。投资者不必苦苦等待美元升息,相反,弄不好下半年美联储就会“犹抱琵笆半遮面”地放水。

    第三,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而大宗商品基本上是中国的进口品,中国的贸易条件(Terms of Trade)是在不断变好。如果人民币还能继续贬值,那对中国自然是锦上添花了。不过,假设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更象是一个真实的谎言。

    最后,中国近期的国家战略是“一带一路”。背后的思想是人民币国际化。好戏才开头。这时人民币贬值,是否有点大煞风景?答案你懂的,人民币还任性不得。

    股市上有个著名的段子:如果哪一天你看到卖菜大妈都跑去买进某只牛股,你就知道你得快点清仓走人了。人民币是否贬值,也大致如此。此时此刻,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谁对谁错,不妨拭目以待。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