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BiMBA校友活动】阳春三月,上海校友会师生共聚探讨经济大势


 

【浪奔 浪流 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3月21日,是谁有这么大的魅力,让北大国发院三位男神——林毅夫、宋国青、姚洋齐刷刷地出现在上海滩?又是谁,几番妙语连珠,竟惹得三位男神纷纷“亮剑”?

原来,三月里芬芳的正是“桃李”——男神们精心培养的学子——北大国发院双学位、研究生、金融班、MBA及EMBA校友在上海校友会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温暖相聚。

和自家人团聚,男神们的笑容中除了自信,更多了一份亲切。他们之中,或者师生情已绵延了多年,或者同学谊已牵挂了数载。人生一世,有这样贴心的师友,夫复何求?

 
 

林毅夫教授
比较优势变化,企业怎样转型升级?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当别人下滑的时候你怎样才能继续往上走?林毅夫教授认为,要想往上走,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来发展新的比较优势。那具体怎么做呢?林教授指出要在实业上转型升级的话,必须细分不同产业和不同状况。
  第一种是跟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的产业。我们可以利用后发优势,通过海外并购、到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等方式把发达国家的技术引入中国。
  第二种是已经处于世界前沿的产业,比如电视机等家电产业。我们必须搞自主研发,培养优秀的技术研发团队,同时放眼国际市场,培养国际市场分析团队。
  第三种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由于目前我国劳动力已失去当初的比较优势,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实现转型,可以选择做品牌,但是绝大多数会选择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工资水平更低的发展中国家。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所以能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只有印度和非洲。而从世界发展经验和国家利益来看,我们应帮助非洲国家抓住这个产业转移的机会。
  第四种是人力资本极端密集、金融资本往往投入不大、研发周期特别短的产业。最明显的就是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手机的创新,比如微信红包,仅仅依靠几个人的团队就轰动全中国。因此我们可以依托中国13亿人口的大市场,创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第五类是人力资本密集、资本投入非常大、产品研发周期长的传统高科技产业,比如航天、军工。中国在这方面投入很多,虽然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在发展这类产业,但配套市场十分广阔。

发挥比较优势,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指日可待
  
  打破中等收入陷阱靠什么?当然靠比较优势。林教授指出,中等收入陷阱,就是说你跟发达国家的平均收入差距一直没有缩小。要提高收入必须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怎样提高呢?
  关键还是靠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而且必须比发达国家更快地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充分认识和开发自己的比较优势,利用国外市场创造第二春或抓住新技术的特性进行弯道超车,只有这样才能打破中等收入陷阱。
 
有效的市场+有为的政府=经济的发展
  
  在企业发展比较优势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政府应扮演怎样的角色?林教授认为,企业要主动抓住产业升级的机会,但还有很多企业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外汇管制、基础设施等,这些需要政府提供支持。

  同时,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必须要激励和补偿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家,这必须由政府来做。因此经济发展必须是一个有效的市场跟有为的政府来共同合作推动的。

一带一路,道德制高点的统一
  
  何谓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就是一种突破阻拦中国发展空间的战略,它对我国有利,对其他国家肯定也是有利的。”林教授说。

  一带一路以互联互通为主,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抓手,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可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消除经济发展瓶颈。对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将提供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外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其就业问题。对我国来说,除了外交上的利益,经济方面的利益也很大。因此,一带一路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统一各国利益的外交战略。


宋国青教授

股票市场也有七年之痒
  
  七年是个神秘的周期。人的细胞会在七年完成一次全面的新陈代谢,婚姻关系也往往在第七年经历考验,而在股市,七年周期冥冥中也牵引着牛熊的轮回。“回顾过去的股票市场,七年之痒,你仔细算,很准的!但是,国内的股票市场预测存在两个问题。”宋国青教授指出。
  其一,在资本市场,虽然存在一些可能是专业的分析,但社会对它还是不认可的。因此大众对于资本市场处于信息非常缺乏的状态。很多散户炒股时就好像在沙漠里看到前面一个人在走,就决定跟着他走。这并不是因为他知道路在哪儿,我才跟着他,主要是因为我自己不知道路在哪儿,所以我跟着他,没准他知道路在哪儿。所以一个跟一个,就跟过去了。
  其二是风险奖惩机制存在问题。宋教授说:“我过去写过一篇文章,叫期市伙计坑东家,期是期货市场的期。为什么说期市伙计最能坑东家呢?因为拿你的钱去赌,赌赢了,你得给我一些,输了是你的,这个事肯定不成立。”
  这些因素导致了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再加上一些专走极端、不走中庸的力量,就会造成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
 
CPI在左,PPI在右,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目前我国CPI增速持续低增长,宋国青教授认为,未来还有不少不确定性,这更需要积极作为,促进经济增长。CPI目前勉强还是个正数,不过离负数(通缩)就剩下一小点了,政策稍微调节不到位就会现短期通货紧缩,极端的人使劲喊话政府赶快放水。刺激总需求,还是控制总需求,从80年代一直有两种意见争论,但从没有像今天都这么极端。一方左的厉害,另一方右的厉害,这种严重分歧影响政府的决策空间。
 


姚洋教授

母校国发院的前世与今生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为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2008年,林毅夫教授去世界银行之前确定将其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这既是一个突围,也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姚洋院长说,“说突围,是因为在北大内部,我们有自己的定位。1994年CCER成立的时候林老师带领五个人,推动了北大的改革,还推动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教育的进步。20年过去了,我们又确定了新的定位,将国发院走向一个综合性的研究机构,具体做了哪些努力呢?”
  一方面,我们开展了智库研究。我们有顶尖的经济学资源,特别是老一辈的经济学家们,林毅夫、宋国青、周其仁等。其次,把MBA教育整合进NSD框架上,把一些经济学课程结合到EMBA的教学上,并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制定不同培养路线。同时,进行了课程和课堂结构的改革,将课堂“走出去”,到实地教学,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在师资力量上,我们新招了一批年轻的老师,比如在应用微观经济学排名亚洲第二的张晓波老师,在卫生经济学领域闻名世界的刘国恩老师。当然还有张维迎老师,作为CCER的六位创始人之一,他决定回归国发院,这个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
 
  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姚老师表示将国发院定位在综合性的研究,把国发院建设成肯尼迪学院加布鲁金斯学会的融汇。同时,我们坚持把严谨的学术标准放在第一位。第二要接地气,真正地研究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第三,要为国家。但不等于说我们没有独立性,我们一定是从独立的角度提出我们的观点,供领导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