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校友新闻

【东方早报】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牛市未到收场时?


        “金融危机成为今年达沃斯会议压倒一切的话题,世界经济正面临着衰退或减慢的风险,当前中国经济的走向已成了现在全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在“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会”上说道。

        2008年,面对外部经济放缓,中国经济走向会是如何? 2月23日,本刊独家发起的第七届“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几十位政府官员、学术名家以及金融机构代表就当前中国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直接交锋:今年的GDP会否出现拐点?CPI的走势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中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作何选择?今后的A股市场该如何投资?

        各持己见的预测和真知灼见的分析使论坛别开生面,而现场的白热化问答则显现专家们对当前经济问题的执着和形成判断的复杂。同时,会上揭晓了2007年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远见杯获奖名单,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潘向东、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分获冠、亚、季军。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就该奖项感慨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很长时间内,说得对的和错的都没有人记住,而《证券市场周刊》想通过组织预测和颁发奖杯的方式,让大家记住宏观经济学家说了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进步。

      《证券市场周刊》主编于颖表示,7年前我们做宏观经济研究并没有受到这样的重视,而现在企业都意识到,宏观经济研究可以带来直接的生产力。

      GDP拐点已到?

      2007年,中国GDP增速创造了13年来的新高,并已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是进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加深引发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而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变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会上谈到,从数据上判断,中国这轮经济增长已经在2007年达到峰值,但与上一轮经济周期不同,这轮经济增长应该是“慢起步、匀加速、缓减速、稳着陆”。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可能降低中国出口行业投资需求,但也有利于抑制中国投资的过快增长,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由《证券市场周刊》在会上提出的“GDP拐点”议题,引发了与会专家的激烈讨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顾问王建强调,中国经济增长高峰已在2007年年中结束,去年下半年起即缓慢下行。这种判断主要是基于中国投资周期低谷的显现和美国经济减速将导致的外部需求紧缩。

      “今年经济增长虽然会有所降低,但是,这并不表明中国经济的增长由此进入低速增长的趋势之中,也不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会随着美国经济的衰退或者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进入大幅放缓的一年。”美国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出现拐点的经济持乐观态度。

      “经研究,我们得出中国之外的经济减速,可能会导致中国出口减速0.1个百分点,GDP下降0.1个百分点。”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对此问题进行了量化分析,“但除了出口下降的不利影响,我们不能忽视政府换届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即一般换届当年要比其他年份高。”

      如何治理通胀

      就今年中国将保持高通胀一致赞同的专家们,对如何应对CPI走高态度迥异。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北京高华证券特别顾问宋国青强调,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今年月度CPI指标可能会“坐八看十”,应坚决治理通货膨胀,“现在可怕的不是通货膨胀,而是公众的通货膨胀预期,预期不断提高后,治理会更难。”

      持相同立场的是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认为:“假如去年的加息力度再大一些,我们就不会如此被动,建议今年再加息一到两次,一定要把通货膨胀控制住。”

      但是,王建提出对待通胀要考虑最新的经济变化,他说道:“对通货膨胀应该有一个新的认识了,什么是合理的通胀率?应从新的全球化特点来看这个问题。”

      “加息不一定能控制住货币信贷增长,货币信贷的增长能够控制也未必控制物价,加息又受国际国内的诸多方面影响,尤应慎重。”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处长张兴胜同样反对加息。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则具体指出,中国的问题是存贷的利差过大,实际上现在贷款利率相当高,因此他主张应采用不对称加息,即存款利率提升要高于贷款利率提升。

      资本项目开放的风险

      “汇率政策方面,还是要保持小幅度渐进升值的趋向,大幅度升值对于外贸会有很大影响。快速升值解决通货膨胀并不可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会上的演讲中提到。

      不过,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汪涛却持不同意见:“从源头上解决流动性过剩就要让外汇资产的增幅大大减缓,外贸顺差和资本流入都要减少,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会增加外汇积累减少流动性产生。”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则谈及了资本项目开放问题,在肯定初步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意义深远的同时,提出过程中应注意资本项目可兑换与汇率市场化的顺序、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内部最优次序等一系列问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中国有可能面临大量资本流出的风险。”花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

      中国银监会上海局副局长张光平说到人民币产品时表示,中国金融衍生产品发展迅速,交易量逐步攀升。但是与国际发达市场相比,金融衍生产品交易量占GDP的比例仍很低。今明两年,国际国内市场风险增加,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

      牛市未到收场时?

      对于近来可谓内忧外患的A股市场,专家们也进行了认真地讨论。

      “需要谨慎,但不必悲观。”这是申银万国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徐妍对于今年A股市场的判断,“其实,看长一点会发现,经济高增长、人民币升值、人口红利效应等所有有利条件都没有变化。但A股市场在2008年的确需要放慢脚步。我们要耐心对待A股股指调整甚至下降,这样更有利于长期的表现。”南方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看好今年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对于宏观经济不应过度担忧,而且2007年上市公司在延续前一年的盈利高增长后,未来仍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曾提出了“牛市上半场和下半场”概念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面对牛市是否到了收场的问题时表态:虽然从操作的层面来看,短期内市场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很可能是继续下跌,但是个人认为,迄今为止,泡沫过程并没有结束,牛市仍然处于下半场,仍有机会再创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