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轮播图

成长相伴 协同共生 ——北大国发院MBA职业导师项目四周年暨2021职业导师节活动圆满举行


2021年11月14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导师项目四周年暨2021职业导师节活动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MBA职业发展导师项目发起人陈春花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范保群博士,职业发展部金薇老师、魏佳洁老师,职业导师代表蒋华导师、丁伟导师、刘文红导师和许晖导师,以及线上线下“职业导师”项目众多师生共同出席活动。活动由FT20杨正元和江语同学主持。

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MBA职业发展导师项目发起人

陈春花教授

 

动伊始,陈春花教授以“让自我进化成为一种习惯”为题发表演讲。以桂质良教授说过的一句话:“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人是具有内省能力的个体”为引,陈教授表示,职业导师项目的最终目标不是学生如何借助导师的帮助实现职场进阶,而是探寻和汲取导师内在的品格和自省的强大力量,让不断地成长与教育,持续成为个人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于如何理解个人的“发展”,陈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她表示,成人心智发展可分为规范主导、自主导向、内观自变三个不同层次,前两个层次或许很多同学已经达到,但最后一个层次可能还需继续努力。她告诫各位同学,新冠疫情的出现告诉了我们:传统的、竞争的只关注自身利益的生存方式,本身就是加大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案本身。面向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意识、新的世界观以及新的方式来重构自我生活与组织运行。在陈老师看来,真正的成长一定意味着一个人在其内心深处触碰到某种根深蒂固的局限性,而每一个局限性都能重塑为一种成长边际。

演讲最后,陈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我进化的五项精进”:精进一,学会忘记自我的技巧;精进二,拥有感恩与感激的情绪;精进三,时刻保持开放性;精进四,能够真正面对现实;精进五,不要失去耐心,也不要期待奇迹。她表示,人生大概就是一个形成自己人生哲学的过程,而为了从未见过的风景,我们必须走出自我,也希望各职业导师和学生们可以各自走出自我,共同去发现不同的新世界和不同的另一个自我。

颁发职业导师水晶杯

职业导师水晶杯

职业导师纪念围巾

职业导师纪念卡套及倒是学生Bio集

职业导师纪念文件夹

 

职业导师项目自2017年11月11日启动以来,优秀企业家们的积极参与帮助众多商学院学子实现了职业的发展与人生的进阶,为感恩职业导师们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陈春花老师、范保群老师代表学院为到场的优秀职业导师佩戴了纪念围巾、颁发了水晶杯。随后,在场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将美好的记忆永远定格。

分享环节,两组优秀职业导师及学生代表分别讲诉了他们协同共生的难忘经历和成长心得。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导师蒋华(左)、FT20同学冉旻浩(右)

 

FT20冉旻浩同学对于如何正确挑选导师、与导师有效连接、互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他表示,我们选择导师应对自身负责,抱着如何让老师为自我指引方向的目标和态度做抉择,而不是想着“走捷径”,寄希望于导师可以给自己职业发展带来什么直接利益。蒋华导师则代表导师群体真诚讲述了自己选择学生的“标准”,以及如何尽全力帮助学生成长。作为一名一级市场TMT领域的资深投资人,蒋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这一行业职场人所应具备的几大素质:谦卑心态与开放的胸怀;不断学习,阅读大量的资料;培养积极正向的价值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职业导师丁伟、许晖、刘文红,P19-U同学巩光耀、童歆

 

随后,丁伟导师、刘文红导师、许晖导师,P19-U巩光耀和童歆同学进一步讲述了自己在职业导师项目中的感受与收获。许晖、丁伟和刘文红三位导师是校友企业溪山股权基金的核心成员,一直秉持着“合投众推,互助创业”的原则,帮助有创业方向的人。在去年的导师项目中,巩光耀同学选择了溪山天使会的刘文红老师做导师,正是这一次即将截止前命运般的选导,成就了自导师项目创立以来诞生的第一个被投创业项目。在职业导师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在一次次关于职业发展和人生问题的探讨中,巩光耀、童歆同学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解决了内心的种种疑惑,找到了职业发展的方向。

 

现场互动

 

最后,职业导师开放麦将当晚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在场同学热情满满,或自我介绍,或提出疑问。针对同学们的发言,导师们进行了积极回应和耐心解答。

合影留念

 

至此,成长相伴、协同共生,一年一度的导师节活动圆满落幕。站在感怀一届届学子与导师之间携手相伴的动人故事和总结过往成功经验的起点上,职业导师和学生们将继续发扬项目精神,生动诠释“共生”与“成长”的深层含义,用知识与爱携手成长,共同见证彼此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