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项目

伴风声雨声读书声,论家事国事天下事——北大国发院金融管理博士班启航


“风声雨声读书声,各位听到风声了,听到雨声了,现在来选择‘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我相信各位对家事是关心的,但也必须对国事、对天下事有关心。有这样的抱负,才能够更好的抓住这个时代由于波动、风险带来的机遇。”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国发院金融管理博士班开学典礼上,一改以往对新结构经济学的学理阐释,而是作为“第六代知识分子”,对新生们提出了“以天下为己任”的殷切希望。

a02
林毅夫教授

“在今天的中国学习金融管理博士项目,我认为不是简单的学习,你们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你可能要做出一个宣誓——在今天开始,我将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的人,这点极为重要。

做不到这一点,就枉为北大国发院的博士。没有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你不可能想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你不可能提出跟别人不一样的观点,可能看到众人都往这边走的时候你不可能说不。你可能在关键问题上不能提出自己的核心的理念。”

作为国发院管理博士首期班的班主任,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也向新生们展露了一颗拳拳之心。

a09
杨壮教授

那么,此次开学典礼,还有哪些精彩看点呢?

金榜题名时

2016年3月17日下午,博士班同学一进入朗润园,《金榜题名》的展板就映入眼帘。他们找寻着自己的名字,为一段新征程的启航而摩拳擦掌;他们也看着都有哪些同道中人,将在“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中共同探讨中国的金融和管理问题。

a05

迎新会

美国福坦莫大学与北大国发院:共同浇灌人才培养之花

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项目发起人之一颜安教授为同学们介绍DPS项目的课程相关安排,并对项目教学的基本情况做以说明。关乎未来如何学习的信息对众人而言的重要程度从场内一度的安静便能体会,张黎院长则将大家从紧张带回现实的轻松。

DSC_6478-1
安颜教授

简要对博士课程学习要求做了相关说明后,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张院长谈到建设这个项目的初衷是想将学术和实用结合起来。“学术和实用不可分,营销力不能只靠噱头和模式”,即便这条路并不好走。但也正如他所言:“今天来的路上看到花开了,但离结果还有很远,不过只要大家肯努力和付出,结果是一定的。”

 

a08
张黎教授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国发院硕士项目、双学位项目:与博士之花共同盛放

陈曦博士为新生们介绍北大国发院能够为大家的研究学习提供的第一个可利用资源-由林毅夫教授挂帅的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以帮助刚进入院子的新成员们迈出博士学习的第一步。朗润园从来不乏走在学术前沿的思考者、引领经济潮流的实践者,也不缺少国家支持、人才聚集、与世界一流高校合作的项目。林毅夫院士发起、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立足学术、关照现实,兼顾学术研究、智库服务、案例库数据研发及战略伙伴拓展等四个方向。

国发院研究生项目则具有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小班教学模式及各类研讨会,同时又实行淘汰、论文匿名评审等严格制度,为学生追求学术进步和完善自身提供保障

国发院经济双学位项目作为北大极为出色,也是最早成立的本科生项目,从招生到考试都极其严格,任教老师也均具备海外求学背景,同时能结合中国实际为学生带来精彩课程。

 班主任杨壮教授:国发院管理博士的三大特质:高度、中西合璧、特色办学

关于这个项目,杨老师说与其他博士项目相比有三个特质:一是极具高度,因为这个园子的多年积累及对学术和改变中国落后经济现象的情结和决心;二是中西合璧、多元合作,这是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合作办学项目;三是特色办学。目前国内博士多数是以研究理论为主的PHD,而这个则是DPS项目,在文化修养和学术研究之余,兼具企业家精神。

他说:“很多搞学术的人按照西方的规律无法解释中国的经济现象。所以搞学术的人既有对现实和经营的充分了解,同时又有北京大学的文化学术氛围,这样的条件很难得。”谈到做班主任,杨老师说这是非常自豪的事情。

他也以班主任的身份对学生们提出了要求:首先,读博士过程中要在各领域有自己的判断和定位,做到从现在看未来,做有学者气质的企业家;其次,对专业课的学习必须下决心,采用高效率的学习方法;第三,在当今的人文环境下,有自己的理念和独立自由的精神。

a06
本届博士班师生合影

“博士”前辈薛兆丰、黄卓秘授“读博之道”

见过了班主任,作为经济领域的人才、博士项目中的小白,久经商业洗礼的新成员们还要听听师兄们的经验。业界知名人士薛兆丰赢得了料想之中的火爆掌声,和想象中的学者之严肃不同,薛博士言辞之间恳切真诚、深入浅出。牛人们天生都是学霸,总结出的各类高效学习方法十分受用。薛老师提到三点:问题导向、课前思考与课后讨论相结合、写作从第一天开始。这是寻找、写作、打磨的过程。黄卓教授的分享更具感性气质。他说,读博士是重要的生命体验,不仅是博士学位和博士论文,更多的是对人类知识边界的探索之后的收获。带着问题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能够超越行业的具体操作,并用自己的视角做出解读。
 

a01
黄卓教授

a10
薛兆丰教授

【开学典礼】

在古老的中国文化中,礼与乐相得益彰——而在当日的开学典礼这样重大的“礼仪”中,一曲小合唱《燕园情》的开场,将大家融入了百年北大的又有情怀之中。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忆昔长别,阳关千叠,狂歌曾竞夜,收拾山河待百年约。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
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
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DSC_6984-1

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院长Donna女士:历史传统悠久,是福坦莫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共同特质

福坦莫大学是北美著名高校之一,始建于1841年,已有175年历史。这里学术气息浓郁,也以雄厚的师资和学术成就造诣而遥遥领先。Donna女士说到对自己学校的师资感到骄傲,对北京大学充满信心,也为自己来到北大国发院感到荣幸。

DSC_7006-1
Donna女士

对于合作办学项目,她说这是学校间的交流,更是国家间的交流,所以在座各位承载着国际学术合作的责任和期望。回忆起项目建立的艰难,Donna院长说这是一个学制历时3-7年、经过重重审核的学术项目,所以她对所有为之付出努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全场博士生起立鼓掌,为老师们的辛苦,也为自己的幸运。讲话结尾,Donna院长代表福坦莫大学商学院对每一位开启学术征程的新朋友表示欢迎,以学术促实践,这个选择在当下再合适不过。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张黎:征程漫漫 让我们携手砥砺前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BiMBA院长张黎教授也谈到立项过程的不容易,但无一例外的是所有参与进来的人看到的更多是希望。要感谢福坦莫大学和北京大学为这个项目的开设提供了条件,感谢林毅夫老师在20年前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这个项目奠定了基础。现在,项目已经顺利开始,虽然在进行中一定会有困难,但有如此认真严谨的团队在,一定会结出美好的果实。

一份薄礼,多少深情

合作办学的两所学校互赠礼物是此次开学典礼中最别致的一项,Donna院长向北京大学赠予了纪念礼物,林毅夫教授也回赠具有中国特色的朗润园卷轴画一幅。

此外,典礼主办方也为师生们设计了分发礼物仪式。现场每一位学员自觉起身,带着对学术的憧憬和崇敬接过Donna院长和林毅夫教授颁发的纪念册,握手、合影,无人提醒,水到渠成。企业家们此时的表情像极了刚入学的孩子,笑得有些羞涩,但也因这独特的博士学习开启仪式而流露出幸福。

DSC_7089-1
林毅夫教授向Donna女士赠书朗润园卷轴画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致辞:博士生要以天下为己任

林老师一如往常在课堂上讲课一般,从历史说起,以现实做结,讲述近代中国六代知识分子之使命、自己对学术研究的意义之理解,并将自己的情怀和感触寓于之中,令在场每一个人感到身为学者的责任和光荣。

林教授说,场内每一位跻身学术界的人都非常幸运,因为身为知识分子,并且希望为国家的民主复兴做出贡献。北大的知识分子一直希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这是百年历史和学风的传承。回望过去的一百多年,自鸦片战争之后已有六代知识分子。身为第六代中的一员,他觉得自己比前五代要幸运。为了使中华民族逐步富强,更为了在世界民族之林屹立不倒,前五代做出了各种尝试,从武器、技术到文化、学术,向西方学习的层次渐深,但实质效果不甚理想。直到参加改革开放的第六代,终于能在夹缝中冲出的路上看到了中国在世界地位的崛起,从贫穷落后的国家一点点进步。目前第七代知识分子也开始参与到建设中来,真正看到中国的伟大复兴对他们来说不难,这不再是和复兴遥不可及的一代。

DSC_6944-1_副本

同时,在座各位的幸运也体现在当下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固然可遇不可求,挑战来临也的确难以逾越,难得的是能够在挑战中看到机遇的存在,能在机遇来临时意识到挑战的潜伏。当前经济的特征之一是波动起伏,但这也是总体发展的良好时代契机。经济转型过程中必然会有波动,且波动可能比过去更多,但波动来自于世界而不仅是中国,且波动也是机会,所以要看清整体情况,对中国有信心。大家能够在有了一定成就的基础上不满足于现状而选择继续深造,这是正确的选择,也是中国经济建设的希望。

此外,大家将自身抱负和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听得“风声雨声”即向往“读书声”,关心“家事国事”之余能想到“天下事”,这是国家的幸运,也是当下知识分子应该做的事。这个时代需要有人来做这些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这样的人站出来并为之奋斗。胡适曾说:希望北京大学的学生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躬身于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这才是知识分子和学术研究的真正使命。

著名企业家黄怒波博士:人生就是在现场

三次登顶珠峰的企业家黄怒波博士是北大中文系校友,更是以骆英为笔名闻名诗坛,今天的他同时担任中国诗歌学会的会长。他感慨到中国不再是几十年前的样子,现在的经济活动有充分的自由,台下这一批人赶上了好时代。但无论从前还是现在,不断进步的秘诀就是始终学习,学习能够改变人生态度。他乐于承认读博的收获,提到自己做企业遇到困惑时凭借学术研究也可以获得企业经营的新灵感。他说,人类到了知识大转移的时代,对人类的新认识正在开启生物学意义上的解读。落实到经济领域,企业经营不再是成王败寇,而是关心他者、关心自然,这是经营管理者培养的新目标。

a03
黄怒波博士

目睹黄先生演讲,能够轻易发现他身上文人的浪漫主义和企业家现实主义的碰撞。他关注经济发展、深谙企业经营之道,文人的气质又使他考虑问题善从人性、情怀出发。他说“人生就是在现场”,所以要去感受人间的喜怒哀乐。他很感谢北大,这个给了他最初知识积淀的地方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真正体会到何谓北大人所坚持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北大百年,风骨犹在;朗润新生,求索不止。相信朗润园拥抱的每个人都不再仅仅是自己,更是北大之魂的铸就者和传承者。忆往昔,燕园学子无数,尽在漫漫征途;看今朝,朗润喜迎高朋,定能共举新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