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论坛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3期,戴维.霍尔:《大转折时代》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3期,戴维.霍尔:《大转折时代》

640

题记

2015826日晚,由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朗润中信书院和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对话《大转折时代》作者戴维·霍尔活动(暨【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3期)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举行。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思想家和演说家戴维·霍尔(David Houle)先生发表了精彩演讲。

640-1

到底什么是未来学家呢?戴维·霍尔先生在开场时解释道:我将未来学家的身份看做催化剂,我会帮助政府和商业机构从未来的角度看待世界,看待我们的时代。

想要拨开迷雾,看清未来,首先必须认识历史。对于人类过往的数万年经历,戴维·霍尔先生将其划分为五个时代:原始社会时代、农业文明时代、工业文明时代、信息化时代,以及戴维·霍尔先生所着重讲述的——我们正在经历的大转折时代。

戴维·霍尔先生给我们算了一笔时间帐:从原始社会发展到农业文明,人类花费了将近15万年。按照50年一代人的时间来推算,我们用了3000代人的时间,完成了第一次的时代跨越。之后,从公元前1万年人类进入农业文明开始,到300年前蒸汽机的问世,人类花费了近1万年,也就是200代人的时间迈入工业社会。然而这并非终点,时代更迭的进程还在不断地加速。从300年前工业时代的大发展,到第一台计算机的横空出世,人类仅花费了5-6代人的时间,就全面步入了信息时代。

而从上世纪70年代信息时代的概念提出至今,又过去了40年,按照历史车轮的加速度来计算,信息时代业已成为了历史。在当下,在未来,人类正在经历和将要经历的,将是一个不断变化、高速革新的大转折时代。

大转折时代给人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大转折时代是被什么力量所推动的?戴维·霍尔先生为听众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新千年、新世纪、转折期等等重要节点同时出现,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特地将我的观点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是因为就在中国的土地上,见证了奇迹般的大转折时代。戴维·霍尔先生的言辞中充满了激动与兴奋。

他将幻灯片切换到一张上海1985年时候的老照片,那时的外滩一片荒芜。紧接着,是上海2010年的近照,外滩高楼林立,霓虹闪烁,已经成为了中国最璀璨的明珠。戴维·霍尔先生指着照片说到,大家看到了吗?上海花了25年的时间,完成了这样的巨变。而同样的事情在纽约,则花费了150年。这就是大转折时代,这就是大转折时代所带来的机遇。

接下来,戴维·霍尔先生用非常翔实而严谨的论述,阐述了推动大转折时代的种种力量。

他认为,一系列技术革命成为了推动大转折时代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力量,就是电子产品之间的联通性。电子产品的联通性从根本上引发了全球化浪潮,为大转折时代的到来创造了一切的必要条件。

戴维·霍尔先生拿起手中的手机讲到,张黎教授现在离我有3米的距离,我拿起手机给张黎教授打一个电话,他5秒之后就可以接到。而我的太太,她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我们相距8000公里,但我现在给她打个电话,我想电话接通所花费的时间,大概只要再多两秒。

讲到这里,戴维·霍尔先生提出了两个概念:物理现实与屏幕现实。在物理现实之中,8000公里和3米这相差甚远。然而,在屏幕现实——也就是我们从手机中所获取到的信息中,这两个距离却并无不同。过往人类所遇到的距离、位置等绝大多数的物理壁垒,如今都被强大的电子联通技术彻底的瓦解掉了。全球化的浪潮因此产生——而这会带来一系列在商业上的巨大的变革。

戴维·霍尔先生讲到,全球化浪潮带来的无比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使得商业领域去中介化的效应日益明显。他谈到,在美国,百货大楼和实体书店正在加速的消亡,相对的,亚马逊等购物网站却随之兴起。这就是去中介化效应,夹在买方和卖方之间的经销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戴维·霍尔先生对经销商如何在大转折时代生存发展,提出了三个建议:要使产品增值;要使消费者获得额外的消费体验;要赢得消费者充分的信任。

而后,戴维·霍尔先生又剖析了大转折时代一词的真正含义。他讲到:转折这一词的本意,是外表或是特性上的转变。我将2010-2020年命名为转折期,在这期间,人类在形式和本质上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

640-2

戴维·霍尔先生又引出了惯常思维一词,来表述这种转折的本质,他谈到:在这一时期,惯常思维将会彻底崩塌。所谓惯常思维,就是基于过往的经验去考虑问题。我会告诉世界100强的CEO们,那种用依赖于过往经验的商业模式,已经彻底过时。

他还不忘叮嘱在场的听众,说道,这种惯常思维的崩塌带来的是更广阔的思维空间。这是人类思想的一次重要转变。所以,我想提醒在场的各位,我们要摆脱20世纪的惯常思维模式,以21世纪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

就像戴维·霍尔先生所讲到的,大转折时代的降临,本质上是由于电子产品的联通性而带来的全球化效应。那么在未来,又有哪些新兴技术,拥有推动时代的力量,同时蕴含着巨大的财富和机遇呢?戴维·霍尔先生给出了以下几个答案:

3D打印技术。戴维·霍尔先生预测到,3D打印技术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100年前,福特公司是制造业的奠基者。传统制造业的关键词是高效低成本。而3D打印技术,使得制造10万个零件的成本,变得和制造1个零件没有多少不同。因此,这项技术在不远的未来将会引领制造业的巨大变革。

人工智能。戴维·霍尔先生感慨道,这是人类首次在这个星球上面对与自己同等聪明的另外种存在其中的商机自然不言而喻。

此外戴维霍尔先生还列举了仿生机械、虚拟现实等等先进技术。最后,他着重强调了人类现在所面临的能源危机,及由此引发的新能源技术革命。

他讲到,特斯拉电动车发展至今,已经改变了整个汽车行业。中国最擅长的,就是生产与制造。特斯拉如今正在进行技术推广,我希望中国能加入这个联盟,使得新能源技术的普及变得更快,更高效。

在演讲临近结束之时,戴维·霍尔先生介绍了他的最新著作《BRAND SHIFT》(《品牌与大转折》)。他讲到,如今世界上全球化品牌的比重,美国占67%,欧洲占22%,日本、韩国共占10%,而来中国的品牌,所占份额却不足1%。在大转折时代,中国应该以品牌经济的核心,打造品牌价值。过去,中国的消费者热衷于购买国外的品牌。而未来,应该逆转这样的局面,使国外的消费者热衷于中国的品牌。戴维·霍尔先生特别提到:阿里巴巴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在美国,它就像苹果公司在中国一样家喻户晓。

最后,戴维·霍尔先生提到,在大转折时代,从事市场营销行业的人会感到格外不适,会有断裂、现实在不断消失等等异常的感觉。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世界在飞速变化,由于把握不到变化的原因,人自然会感觉不适应,不舒服。而应对这样的情况,唯一的方法就是紧随时代的潮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我们要做的,正如戴维·霍尔先生曾出版的那本著作的名称一样:进入大转折时代(Entering The Shift Age

BiMBA院长、营销学教授张黎:大转折时代,更要学习

戴尔·霍尔先生的演讲之后,张黎教授作了简要的点评。他讲到,作为营销者,我对戴维·霍尔先生讲到的那种不安感同身受,大转折时代所带来的变化太快,太迅速了。不过,这也恰恰给了我们探索的空间。而后,张黎先生还讲到,过去的营销学是建立在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基础上的,而未来呢?我此刻最恐惧的事情,就是未来的营销不再以心理学和社会学为基础。谈过了自己心中的担忧之后,张黎教授又讲到,我讲这些东西不是为了让大家感到恐惧,我们不能逃避,而是要去不断学习,去获取新的知识。

640-3

面对转折,不逃避、不畏惧,通过不断学习来把握时代的脉搏,这是戴维·霍尔先生与张黎教授共同传递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建议。

一名未来学家是怎样炼成的?

活动的最后,是听众的问答环节。其中一位听众问到,我很好奇,戴维·霍尔先生,你拥有怎样的习惯和特点,使你可以成为一名如此优秀的未来学家?

640-4

戴维·霍尔先生回答道,我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好奇的人,用我太太的话讲,我做任何事情都会走在时间的前面。

他接着提到了人生中一次重大的转折。那是在2004年的一个傍晚时分。戴维·霍尔先生在一群博士生面前进行演讲。我清晰地记得,在我的演讲结束了一个小时之后,我看到他们在现场依然进行着激烈的讨论。我因此有了一种Be in the zone的感觉。

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戴维·霍尔意识到,自己的演讲就如催化剂一般作用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引发这些极具天赋的学子对未来的好奇与思考。

我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去引发更多人的思考,去创造我们所希望的未来。

640-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