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博士论坛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8期,传统教育为何教出平庸人才


【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8期,传统教育为何教出平庸人才 

 

640[7]

 

7月7日,【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8期携手新华网“思客讲堂”再次开启,美国俄勒冈大学校长讲席教授赵勇做客讲堂,深度剖析就业教育和创业教育。中国教育学会长钟秉林、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彼得·道金斯(Peter Dawkins)作为特邀嘉宾也发表了精彩演讲。本次活动由新华网思客与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联合主办。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三位嘉宾结合多年的教育实践,以中美澳三地教育难题为切入点,探究创业时代的教育范式改革。全球视野,本土智慧,精彩不容错过,干货在此,速来享用!

640[2]

 

赵 勇 (美国俄勒冈大学校长讲席教授)

1.传统教育需要反思的三个问题: 

—传统教育中,使我们在短期内掌握知识的教育方式,同时可能牺牲我们长期的能力,譬如自信心、好奇心、创造力等,这些很轻易地就被打击消灭了。

—我们的教育不能只管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当老师和家长非常努力办一件事情的时候,需要弄明白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路线还是要看清的。

—过去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也许现在已经没价值了,所以我们要反思我们每天传授给孩子的知识,希望孩子们掌握的东西是不是永远有效的。

640[1]

2. 创新能力是如何被消灭的?

—如果你一万个小时正好花在有天赋的、感兴趣的方面你就会成为这方面的大师;如果用一万个小时弥补你的短板,就会成为非常平庸的人才。传统教育就是将所有的东西灌输给学生,让学生花一万个小时来掌握所有知识,于是造就了大批平庸人才。

—我们通过五年的小学教育,基本上灭掉了一大半的创新人才,而消灭最快的时候一般是三四年级,当孩子成为好学生、背着手听话的时候,创新能力就消亡得差不多了。

—传统的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培养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希望他能找到工作。我经常和国内的朋友打交道,经常被问的一个问题是孩子学什么专业好,哪个专业就业最好,这种追逐就是希望孩子有一条直通车,保证孩子学完这个专业后就能就业,但这个结果往往是让我们失望的。

640[8]

 

3. 天生我才必有用”时代已经来临

—为什么现在青少年面临大批失业呢?实际上就是两个大的因素,一个是机器化,一个是全球化。同时,这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会,就是多元的人才、多样化的人才有了发挥能力的机会。

—“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时代已经到来,每个人只要你某方面的才能发挥到极致,你的长处必然是有价值的,但是我们的教育还没有接受这个概念。

640[2] (2)

 

4. 创业人才必须具备的几种素质

—创新创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创业精神和创新的能力。创业精神其实是一种心态,包括自信心和对机会的敏感。一个创业的人和一个就业的人有什么差异?创业的人能从一个问题中看到机会,因为自己不喜欢所以要改变它。

—传统教育中只注重认知能力、考试能力、学科知识能力。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教育研究最近一期特别呼吁应该把心理情绪方面的能力作为最主要的教育结果。创业创新需要这个。

—创业分两种创业,一种创业叫做必要性创业,叫做没办法的创业;另一种是机遇性创业,找到一个机会进行创业,但这种创业是需要冒险,需要信心的。

—全球化教育时代所有学生必须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和能力,具备文化商,这和智商同样重要,你是否具备文化商,是否具备和不同企业打交道的能力,我们走出去就需要和不同文化打交道的能力。

640[8] (2)

 

5. 创新创业教育怎么教?

—教育应该走向彻底的个性化,而这种个性化不是帮助你通过同样的方式达到同一的目的,而是让每一个学生达到他自己最成功的方向。

—真正的创业教育要有大的改变,就是我们的课程要改变,课程要跟着学生走,让每个孩子和学生发挥自己的强项,追求自己的兴趣,而不是强加给他一种共通的所谓的知识和技能。

—传统教育是预防式教学,现在应该转变成“即时性教学”,尤其在科学信息技术这么发达的今天,当学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可以自己获得需要的信息和知识。

—信息技术教育走入一个很大的误区,成了传统教育的帮凶,帮你把传统教育弄得更好、更有效果。但信息技术最大的价值应该有两点:一是帮助学生做真实的作品,做创造;二是让校园国际化,让学生每天都在参与和不同文化、不同国家的人做真实的产品,相互为对方服务。

—我们需要的不是增加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也不是仅仅办一个创业专业,这些都不能解决问题,而是需要教育范式的大改革,彻彻底底的改变,做石头斧子不管用了,青铜器时代的到来使我们需要做铜器的人。

640[6]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1. 中国教育的“新难题”

—在教育高度普及的背景之下,现在“上学难”的问题可以说得到了根本性的缓解,上大学也比较容易了。但是我们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就是现在老百姓都迫切需要上好的学校,接受高质量的教育。

—中国教育现在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教育质量问题,社会经常批评我们用了这么多钱,为什么培养不好学生,为什么培养不出创新人才?还有教育公平问题,到底如何做到入学机会公平?

640[2] (3)

 

2. 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仅是大学的事

—大学和中小学要协调起来发展,大学是我们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时期,但是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出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以及养成比较好的学习方法,也非常重要。

—学习应该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创业观的教育,更好地进行就业创业的指导和服务,我想这是我们大学的责任。

—我们培养创新人才,还需要教育外部的其他各个领域,包括政府、社会、家庭、用人单位形成合力,共同创造一个好的氛围,一个好的环境,为我们的孩子成长为创新人才,为他们能够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彰显个人的特长和个性提供好的条件。

640[2] (4)

 

彼得·道金斯/Peter Dawkins(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

1. 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

—我们希望所有澳大利亚的学生都能够成为成功的、有自信心、有创造力的学习者和负责任的澳大利亚公民、世界公民。

—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所以我们在《墨尔本宣言》当中提出的很重要一点就是每一个青年学生都要具备亚洲知识。

—在我看来,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学生必须要具备这些素质:阅读能力、数字计算的能力,创造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主动开创事业的信心,遇到问题能够坚持下去的韧性,跨文化的意识,亚洲知识和全球公民的意识。

—在20世纪很多大学为了精英学生服务,但是21世纪应该承担起教育大众的责任。这就意味着大学需要花更多的注意力在大部分人成功需要的这些特质上。

640[4]

 

64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