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观点

陈春花:应对危机的四个关键行动

 

 

题记:2020年2月29日,北大国发院“国家发展”系列线上讲座第三讲,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主讲。在此之前,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卫生经济学专家李玲教授分别以《中国古代政治对当代的启示》和《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为主题,向北大国发院MBA、EMBA同学、校友做了精彩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给大量中小企业带来了生存的压力。面对危机,企业该如何应对?陈春花老师结合自己近三十年对领先企业的研究,为企业应对危机提出了“四个关键行动”,分别是:

 

效率致胜;

模式创新;

以“我”为主;

贴近顾客。

 

这些行动在平时的企业经营中也至为重要,那么在危机下又有着怎样不同的含义?

以上述“四个关键行动”应对危机的逻辑是什么?

 

一个小时的分享,半个小时的互动问答,让线上的千名在校生和校友收获满满。

“凭什么活下去?”

这是陈春花老师在新冠疫情期间撰写的新书书名,更是无数企业在疫情过后反复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凭什么活下去?

 

你的现金流,你的商誉,你的人才库足以支撑你挺过危机吗?

 

带着这些问题,陈春花分析了当前的经济环境:

 

首先,总体上看经济仍然下行压力大,外部国际环境也不容乐观;其次,在行业层面,经济对消费刺激和服务业的依赖更强,此次疫情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明显。

 

但,陈春花看到的更多是“危”中之“机”。一方面,她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另一方面,她更看到在线及数字化技术正在驱动很多行业高速发展,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疫情来临,企业真的有“凤凰涅槃”的机会吗?在过去的类似情境中,中国企业曾经做对了什么?

 

陈春花梳理了中国企业的成长史,发现腾讯、阿里、携程这些今天的互联网巨无霸公司,当年也只是“中小企业”,他们正是利用了2003年非典期间电子商务的发展机会,“坚信增长才是最重要的、增长不受环境影响”,才突破线下业态的重围,脱颖而出。

 

“即使在相同的危机里边,假设你能够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愿意去真正行动起来,你还是可以在危机之后高速增长,获得行业领先。”

 

透过现象看本质,原来“危机一直都在”

 

要应对危机,首先要认识危机的“真面目”。并不是新冠肺炎疫情才带来危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危机一直都在”——透过现象看本质,陈春花指出:企业的外部环境时刻都处在调整、迭代、替代等变化之中,不断涌现的未知情境为企业带来重重挑战;如果企业只能在熟悉的环境中、可认知的条件下实现增长,那将是最大的“危机”——因为一旦环境变化,企业就将无法生存。

 

面对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危机,企业必须主动应对——为此,陈春花非常欣赏华为的做法:早在2001年至2002年,任正非就写了《华为的冬天》,带领生死关头的华为积极自救,实现业务结构的快速调整;2018年至2019年,华为遭到发达国家国家力量的合围,再次陷入危机,任正非依然选择主动应对,走到聚光灯下。

 

三十年研究领先企业发现:四大行动最关键

 

陈老师指出,只有行动,才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企业只有做出自己的选择,积极行动,才能实现理想、目标。

 

效率致胜:这一点在企业日常经营中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机是对企业运营效率的一次大体检。谁能率先迅速整合资源?谁的效率最高、行动最快?陈春花老师以大童“爱无忧”新冠肺炎保险产品的销售成功为案例,展示了一家普通保险公司,如何快速抓住疫情潜藏的机会,研发新产品,“5天送出百亿保障”的“传奇”经历。

 

模式创新:危机之中,企业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运营管理模式和工作模式都需要创新;唯有创新,才能突破环境的限制,实现突围。“眉州东坡”在此次疫情中就突破了原有堂食模式的限制,创新性地改变业务模式,为居民配送新鲜食材,一方面保证了员工的就业和薪水,另一方面也便利了周围的居民,实现了顾客价值。

 

以“我”为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为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陈春花认为,虽然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这些扶持政策,但却不能过于依赖,仍要以“我”为主,依靠自己的核心业务能力克服重重困难。“危机来临时,你首先要把自己做好,才有机会活下去;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寻找对自己有效的方式”。

 

贴近顾客:近年来,陈春花教授一直倡导一个理念——“顾客主义”。在《共生:未来企业组织进化路径》书中,她曾把“顾客主义”作为共生型组织的第二重境界的原因。顾客主义是指真正以顾客价值为中心,顾客成为企业组织成员间唯一的价值集合点。在即将出版的新书《凭什么活下去?》中,她再次强调了危机条件下企业行动“贴近顾客”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以wifi租赁服务企业“漫游超人”在此次疫情中的创新为例,陈春花告诉同学们:正是这家企业贴近顾客,快速回应了疫情期间“身在乡下没有wifi”的人群的需求,才找到了自己新的增长点。

 

“越来越多的成功属于那些有行动、懂顾客、愿变化的企业,而不是只追求规模和稳定的企业”。

 

演讲之后,陈老师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危机中人力资源调整等问题。她指出,线上目前还只有学生提问、老师回答这一形式,希望以后能提供线上同学之间互动、以及同学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实现教学相长。

 

同时,作为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表示,BiMBA商学院在疫情期间将不断更新教学计划,保持动态调整的能力;同时,她还高度肯定了北大国发院MBA、EMBA同学、校友对疫区的捐赠行动以及在自己企业内做出的抗疫努力。她希望同学和学校携起手来,共同战胜疫情,走出危机,尽早回到美丽的朗润园开启线下课堂。(张彤 撰稿)

 

国家发展系列讲座

 

该系列讲座旨在为MBA/EMBA学生与国发院的名家名师、及各学科领域专家等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一方面使学员有更多的机会与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也帮助学员对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更为深刻的了解。

 

“国家发展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广泛,集各家之专长。作为MBA/EMBA课程的有机补充,该系列讲座将帮助学员开阔眼界,启发他们独立思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