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观点

谢绚丽 :疫情的战略启示

 

 

题记:在举国抗疫之时,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的顶级智库,多名经济学家和管理学者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作出分析评估,对企业的应对措施提出管理建议。

 

北大国发院EMBA学生在朗润园浓重的学术氛围中,不仅在课堂上增长学问,更在各种主办的论坛、会议中与智者相遇。

 

谢绚丽老师是北大国发院管理学老师之一。她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创新创业、互联网转型、海外发展,以及公司治理。


 

本文中,谢绚丽表示:

 

“鱼与熊掌兼得的思路,是缺乏战略思维的体现。战略领导力就是要敢于取,也勇于舍。”

 

“不仅是从上至下,更重要的是从下到上,让决策者能听见炮火的声音。”

 

 

更多精彩观点,欢迎阅读下文!

___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爆发,并快速席卷全国。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引发了大量宏观层面的讨论。从微观角度,特别是企业战略层面,这次疫情对我们有何启示?

 

战略意味着取舍


 

战略是为了实现目标而进行的资源配置。虽然听起来很抽象,但在现实中任何组织,甚至个人都需要战略,否则就会像无头的苍蝇,不仅出现大量的内耗,也无法达成目标。由于资源从来都不是无限的,因此战略往往涉及相互对立目标之间的权衡取舍。甚至有学者认为,战略的本质就是取舍。例如在疫情中,一个基本的战略决策就是在保经济增长和保疫情控制两个目标中选择哪一个。如果保障经济发展,那么企事业单位都应正常运行,势必会增加疾病传播;而如果保障疫情不扩散,那么就必须停工停学,因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鱼与熊掌兼得的思路,是缺乏战略思维的体现。战略领导力就是要敢于取,也勇于舍。

 

信息是战略的基础


 

决策不是拍脑袋,信息是制定正确战略决策的基础。正如同战场上,如果不了解敌情,或得到了错误的情报,是无法战胜敌人的。信息的缺失可能是因为缺乏信息收集的渠道或工具,信息错误则更可能产生于信息的传递中的扭曲。这次疫情处置中的问题,与信息流通不畅有直接的关系。例如花费大量投资建立的CDC疫情直报系统没有能够及时发挥作用,是否与信息呈报还是以人员录入为主,缺乏一线诊疗数据的配合有关?现在医院的信息系统已经相当发达,每个病人都是实名建卡,电子病历。如果能够将医院的诊疗信息打通并纳入系统,那么早在12月底武汉医院就出现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出超常增多,是否就能是一个警报,能够帮助决策呢?在企业中,也会产生类似的问题。企业的决策者是否了解真实的一线市场信息?部门经理的汇报是否经过了有意的过滤和筛选?一个有活力的企业,首先就是要保障信息渠道的畅通:不仅是从上至下,更重要的是从下到上,让决策者能听见炮火的声音。数字技术最大的贡献,在于企业决策与市场信息的距离被大大缩短了。基于信息技术,每一笔交易,每一个用户行为,都能记录在案,并成为企业决策的支持。这次疫情再次提示我们,企业需要重视信息渠道的畅通,并且应该建立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分析对决策进行支持。

 

危机之下的创新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外部威胁背后隐藏的是新的机遇。这次的疫情无疑给线下实体经济产生了打击,而对线上的虚拟经济而言则是一种利好。例如金融业,本来就是虚拟化的,因而在这次疫情中应该有以下几大机遇。首先是数字支付的进一步发展。由于接触纸钞有传播病毒的风险,人们更倾向于采用数字货币。甚至以前乐于在营业部排队领取工资的大爷大妈,也开始学习如何网上转账。银行业可以积极利用这个趋势,帮助这些还在使用存折的用户们搭上数字经济的班车。第二是线下零售网点的变革。目前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已经转移到线上,有些银行已经将柜员转型为业务员,而营业部则转型为以机器人为主的智慧银行。这次的疫情无疑将加速这一变革。第三是贷款业务,需要更多依赖非接触的网络和大数据进行风控。虽然纯线上风控尚无完美的解决方案,此次疫情无疑会加速这一方面的研发和创新。

 

而对于实体经济而言,进一步拥抱数字化则是应对这次疫情的方案之一。那些提前进行了相关战略部署的企业无疑会占有一定先机。例如眉州东坡和海底捞,虽然餐厅可能无法正常营业,但其火锅调料和加工食品在网络上则更为畅销。战略中的资源配置既包括对现有资源的利用,也包括对新资源的开发。这次疫情警示我们,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需要具备危机意识。如果企业能够坚持长期主义的视角,保持对未来的投入,那么任何威胁都将是暂时的存在。


本文来源:财经网

 

谢绚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副教授,兼任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中心高级研究员。谢绚丽老师的研究方向包括企业创新创业、互联网转型、海外发展,以及公司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