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观点

杨壮:VUCA情境中的三元领导力

 

 

编者按:“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是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创建21年来坚持的办学方针,“全球视野”这一定位展示了国发院对东西方管理理念的兼容并包,也期待以更国际化的课程、知识体系培养瞩目全球变化发展趋势的商界领军人物。

 

“全球视野”系列文章将荟聚国发院EMBA教授和校友、学生作为跨文化人士,站在全球高度,对企业管理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心得。这里既有具备国际眼光的教授从跨文化的角度来审视管理,又有穿梭于国际不同企业、机构的菁英校友以国际化的从业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元的人生反思。

 

2020年9月18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杨壮教授应邀出席由北京市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朝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主办的第八届海外人才创业大会“国际创新周”,并为现场听众带来以“三元领导力”为主题的大师课。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为此次“国际创新周”的学术合作伙伴。

杨壮教授在大师课中为现场企业家和创业者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领导力的研究。他表示,此次国际创新周的关注点是人才,人才问题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今天他是从领导力的角度来讲人才这个主题,其中包括了他二十年来教授领导力课程的心得和身处当前巨变时代所获得的感悟。

 

我们已处在VUCA时代中


杨老师首先指出,当前我们所处的环境与以往任何时候都完全不同,不仅受到疫情的冲击,而且全球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形势错综复杂。这一切使得我们不能再沿用以往的思维方式和行事逻辑来处理和解决新的问题。

 

对我们所处情境描述最恰当的词是VUCA,由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即动荡(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混浊(Ambiguity)。

 

过去的几个月,杨壮教授经常与他曾经或现在的学生交流,他们大多是企业家、创业者或公司高管,其中很多人都陷入了迷茫状态。如何让自己有能力应对VUCA情境带来的挑战和困难,已经成为我们必须慎重而深入思考的关键问题。

 

VUCA情境需要有效的领导力


在杨壮教授看来,应对VUCA情境的最好办法是训练并提升自己的领导力。疫情期间,很多企业无法应对冲击,而分析那些成功渡过危机的企业会发现,其领导者都具备卓越的领导力。如果深入细看会发现,国际国内很多问题和危机的背后都有领导者的领导力水平较低的因素。

 

在商业领导力方面,领导者需要关注自己能否使企业的发展始终顺应数字时代的发展变化。杨壮教授建议企业的领导者经常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我的企业现在所做的事是否与当前的形势相符合,是否与时代的发展方向相一致?

 

我现在所做的能否为我的企业和社会带来更多价值?”

 

领导力的关键点——上下同欲


接着,杨壮教授介绍了西方管理学家对领导力的经典定义,他强调要分清领导力和管理力的本质不同。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莫顿教授认为领导力的关键在于:“追随者服从你不是因为他不得不这样做,而是因为他愿意这样做”。而管理力则是管理者依赖组织权力去控制下属的行为。

 

他强调,要想获得追随者,领导者首先要做的是改变自己,让追随者发自内心愿意追随你。领导者和下属的正向互动关系是领导力的实,也就是“上下同欲”,拥有共同的目标。

 

领导者以身作则,组织内上下同欲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尤为重要。杨老师举例说,他的一位学生是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董事长,由于疫情的影响,他的酒店受到了很大冲击,但他很快开辟新渠道,迅速行动,开始做线上零售,出售高质量的食品和用品,自己也出镜直播,除此之外还积极运用其他方式为酒店带来效益。他做到了转变自己领导者的角色,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员工集体转变思想,齐心协力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他的酒店也因此不仅顺利渡过了危机,而且成为同行业其他酒店学习的榜样。

 

这位酒店董事长所做的事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为组织内的其他人带来希望。当一个人失去了希望,他就很难有未来。领导者如果不能给追随者希望,大家逐渐就不会继续追随他。

 

德鲁克领导力著名三问


德鲁克有著名的三问:

 

你的事业是什么?

你的事业将会是什么?

你的事业应该是什么?

 

这三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是领导者必须时刻牢记的战略问题,更是有效领导者引领下属实现目标的关键。德鲁克告诫我们在复杂动荡环境下,首先要把事情发展的底层逻辑思想搞清楚,也就是亚里士多德的第一性原理或基本命题和假设。其次要有终极思维,用未来目标决定我们的行动。

 

德鲁克对领导力的定义十分精辟:“领导力就是提升一个人的视野,使之高瞻远瞩;提升一个人的业绩,使之出类拔萃;提升一个人的品性,使之超凡脱俗”。这个定义从三个方面描述了一个领导者应该具备的核心素质:愿景视野、专业绩效、品格素质。假如领导者具备这样的素质,一定会得到下属、同行、上司、客户的追随。

 

杨老师介绍说,德鲁克的领导力理论对他自己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的“三元领导力”模型就是以德鲁克的理论为基础而构建的。

 

“第五级领导者”


杨壮教授介绍说,《第五级领导者》的作者斯坦福大学教授科林斯(Jim Collins)在研究中发现,百年老店的领导者身上具有共存的两大特质:低调谦逊与内心坚强。这些领导者为人谦虚,做事务实,从不妄自尊大,自以为是。不论遇到什么挑战和困境,他们强大的心理和顽强的意志让他们不会在困难面前动摇。这一发现和中国“内圣外王”或“内圆外方”的传统文化理念不谋而合。其实,西方领导者和中国领导者在一些重要道德情操上具有相同的理念和视角。

 

VUCA情境中的三元领导力


基于多年对东西方领导力核心内涵的研究,杨壮教授提出了“三元领导力”模型,把重要领导力因素聚焦在三个方面。

 

第一元:思想领导力。这包括梦想、视野、价值观、宇宙观、世界观、愿景、格局、使命、洞察力、战略定位等。

 

其中的核心价值观包括两条:一是行为的动机,你究竟想做什么事情;二是选择的排序,你最想做的是什么事情,你认为最正确的是什么事情。

 

一个例子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他的行为动机就是改变世界,他的口号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如何做才能改变世界,他在排序上选择了技术优先,最终创造了苹果公司的辉煌。

 

提到洞察力,杨老师回顾了几个月前和一位中国顶级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的谈话,她们公司面试了数百位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的学生,但合格的极少,原因是大多数应聘者都缺乏洞察力。每个学生几乎都能给出问题的标准答案,但没有人敢于挑战问题本身,没有人愿意做更深邃的观察和反思,更没人提出独到的价值判断。

 

第二元:专业领导力。这包括专业主义、工匠精神,聚集、培养人才的能力、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能力、情商、同理心、倾听沟通谈判能力、激励鼓舞引领能力、创新变革能力等。

 

第三元:品格领导力。这包括坦诚、真挚、勇于担当、身体力行、责任、勇敢坚定、坚毅顽强、永不放弃、承诺守信、敬天爱人、包容开放、团队合作等等。

 

杨壮教授曾多年带领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学生去美国西点军校参访学习,他发现那里对初级军官的训练很大程度都关乎个人品格,他也把这种教育理念带回了国发院。他认为,良好的个人品格是卓越领导者最不能缺少的,很多企业家有很好的想法和能力,但最终走向失败,背后都有品格缺失的原因。没有良好的个人品格,领导者将逐渐失去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信任,也就不可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三元领导力中的品格领导力是连接其他两元的桥梁,没有这座桥梁,你的领导力是不完整、不健康的。只有同时兼备三元领导力中的三个方面,你才有可能成为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带领出基业长青的企业。

 

( 文字:白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