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国发院公益讲堂在龙江县举行,陈春花教授分享“共生与成长”

2019年9月30日,在神州大地喜迎祖国70周年大庆之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来到了龙江县,走进慈善光明行·飞鹤公益活动龙江站活动现场,并以“共生•成长”为题,开启一堂精彩的国发院公益课。

龙江县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一个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雅鲁河畔,是著名的杂粮产区,畜牧大县,但同时也是脱贫的重点县。经过多方帮扶与自身努力,于今年5月正式脱贫。

慈善光明行是国发院EMBA2004级和MBA多位校友,联合上海眼科界大夫共同发起,并坚持至今的一项慈善公益活动,每年都主动前往老少边穷地区为白内障患者提供义诊和免费手术,帮助医疗条件不足的患者重现光明。本次来到龙江县的光明行,是国发院校友与上海眼科界的再一次公益合作。

陈春花教授与眼科医生共同来到病房查房,看望了术后病人。她表示,光明行是一件正能量的好事,这样的事情才容易汇聚很多人,但坚持下来并不容易。当一件事能坚持做10多年,不仅没有停下脚步,反而联接了更多的人,做了更多的事,这充分说明不仅这个事情好,而且做事情的组织已经有了生命,有了活力,是一个懂得协同、可持续发展的组织。

她向参加光明行的眼科大夫们以及每一位校友、志愿者表示感谢,感谢大家把光明送到偏远的龙江。

全部检查和手术结束后,队伍几乎没有休整,就转场进入了国发院公益讲堂的环节。公益讲堂是国发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践行公众启蒙和智力扶贫的实际行动,包括举办贫困县县长培训班、主动到老少边穷等贫困地区开课等多种形式。

本期的国发院公益讲堂,由陈春花教授主讲,听众非常多元,包括龙江县副县长王伟、齐齐哈尔市工商联主席魏艳琴、齐齐哈尔市新联会会长&北大仓集团总经理隋熙凤、市委统战部于波、哈佛大学医学院FNL神经营养中心主任孔栋、慈善光明行总领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教授、慈善光明行常务副领队王守良、慈善光明行副领队朱红艳、慈善光明行秘书长赵芝玲、飞鹤乳业集团副总裁魏静、飞鹤乳业集团党委书记朱天龙、飞鹤乳业集团生产副总裁张永久等,以及整个慈善光明行的志愿者团队、齐齐哈尔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代表团队、飞鹤乳业集团代表团体等多个团队。

陈春花教授讲座一开场就表示,黑龙江有很多优势明显的产品,但有资源不一定就自然等于有竞争力和发展空间,还必须能跟上整个时代升级发展的节奏。

当下时代有一些变化值得关注。

第一是所有事物都在升级,第二是一切都在转化为数据,第三是创新更多表现为资源的重组,第四是深度学习与互动正在盛行,第五是分工正在走向协同,第六是联接比拥有更重要。

陈春花教授表示,目前我们所处的环境正在不断升级并向着高度数据化转型。升级意味着卓越的品质,意味着更专业、更精细,高度数据化意味着未来将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更高效能的创新模式。高度数据化的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它让更多的企业站在了同一个起点,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创新就是发展的着力点,而创新未必全部原创,更多是现有资源的重新整合。

在高度数据化的时代,不变的是用户为中心。当然,用户本身的需求也一直在变,企业就要一直跟着变,不断为适用用户的变化而创新发展。

新时代下的创新不同于以往的变革和颠覆,它是基于和用户的深度互动、对用户的深度研究、对现有事物的高度重组,对用户而言这种重组是熟悉的,更容易被接受,所以其推广和传播的速度也将比以往更快。因此,组织发展的核心是协同,组织发展的前提联接,组织发展的中心还是用户。

“唯一不变的是用户”,“用户是永远变化的”。因此,变化是企业发展的本质,发展是动态的,我们需要重新定义战略空间,实现从“竞争逻辑”到“共生逻辑”的升级,建立长期主义价值观,从预测判断转向不断进化,锻造自身的不可替代性,注视自己的脚下,开放自己的边界,连接更多的伙伴,透过共生的空间去获得持续的成长性。

她以海尔工厂、网红教育、无人驾驶汽车、新型农业等多个鲜活的案例,分享了新时代的危机与机会。

第一是努力抓住产业逻辑重新定义的机会,第二是关注技术的变迁,可量化、可衡量的工作都可能被替代,第三是战略上从分工走向协同,从管控走向赋能,从独立走向共生,第四是真正的开放和主动的进化。最后做好当下即是未来。

她还结合光明行的活动,认为慈善光明行即是一个典型的共生组织从眼科白内障手术到全科诊疗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得益于组织本身的高度协同性,更源于其与外界主动联接的能力。

陈春花教授表示,县域经济的充分发展对提升我国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必由之路,数字化时代的今天,我们需要内破“部门墙”、外拓“企业边界”,在一个共生体系中获得系统效率的最大化,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协同”。

讲座最后,光明行和龙江县各界人士一起合影,还为陈春花的2019年新书《协同》做了简短的发布会和赠书仪式,让更多人第一时间共享知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