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后毕业时代】品味故宫文化 再续同窗情谊

 

 

故宫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从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中,后人总能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与力量。

 

2019年,北大国发院就秉承“持续学习,永不毕业”的初衷,在校友基金大讲堂上邀请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做了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演讲。单院长在演讲中谈道,“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基本。中华民族文化力量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五千年的文明”。

 

早在朗润园读书期间,北大国发院EMBA2018级部分同学就跟随老班长刘占钊的脚步,走过故宫的一殿又一殿;伴随着他的专业讲解,故宫“活”了起来,一缕缕明清的历史往事穿越而来,同学们在故宫的一柱一檐中深深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绵延不绝。

 

3月28日,虽已毕业一年,虽沙尘暴伴着大风再度来袭,北大国发院EMBA18级校友依然持续学习的热情不减,共聚故宫,开启一场文化之旅。本次北大国发院校友课堂——故宫之行由EMBA18班委组织,刘占钊担任主讲人。

 

 

 

故宫之美

外朝和内廷设置体现家国牵系

 

刘占钊校友本职从事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工作,工作之外对晚清史有着自己的研究,故宫的建筑布局、历史演变、人物典故他都能信手拈来。

 

还未进故宫,刘占钊校友的讲解就开始了。“东华门是故宫四门之中最独特的一个,其他三门都是九纵九横共81颗门钉,但东华门上却只有九纵八横共72颗门钉,这是有原因的......”

 

“午门真的是斩首的地方吗?”有校友问。

 

“大家经常在电视剧台词中听到推出午门斩首之类的词,其实斩首从来不在午门进行,但是‘廷杖’是在午门前御道东侧进行的,偶尔也会打死人,明正德和嘉靖两朝尤为严重。古人用罗盘定子午线方向,以子为北,以午为南,午门就是南门的意思。”刘占钊讲解道。

 

进入午门,这座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向游客们缓缓张开怀抱。

 

故宫严格地按《周礼·考工记》中“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帝都营建原则建造。因为功能不同,故宫分为外朝和内廷。外朝以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为中心,主要用于处理政务和举办重要活动和盛大典礼。内廷以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为中心,是皇帝和后妃起居生活的地方。

 

今天的故宫能如此宏伟,是因为明永乐帝在建造北京紫禁城之前,明初已经建设过中都安徽凤阳皇宫(后停工拆除)、南京紫禁城皇宫,到建造故宫时工程及技术能力已经相当成熟。

 

故宫在建筑布置上遵循对称之美,金黄的宫殿、朱红的城墙,汉白玉的阶、琉璃瓦的顶,沿着一条子午线对称分布,共同构筑出重叠的空间序列。

 

历史上北大也是皇家园林的一部分,北大国发院现有的建筑风格也延续了古代宫殿建筑规划的传统,建筑形式蕴含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家与国的牵系,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息的精神内核的体现。

 

 

历史之厚

朝代兴替与个人命运交叠

 

故宫已经见证了600多年的日升日落,里面的每一棵树都承载了历史的厚重,每一角屋檐都见证着岁月的痕迹,每一块方砖都诉说着朝代兴替和个人命运的起落。

 

穿过形似大弓的内金水桥,在太和殿前听了光绪皇帝大婚时纸扎太和门的故事后,校友们走入武英殿区。明末清初的明崇祯帝、大顺李自成、清朝多尔衮三位英杰在先后同一个“武英殿”舞台上逐鹿中原,回顾历史真是让人荡气回肠。

 

西六宫中的储秀宫是慈禧太后一生中最重要的居所,嘉庆帝的孝和睿皇后、同治帝的孝哲毅皇后、末代皇帝溥仪的婉容皇后都曾经在此居住,可以说是故宫最豪华的宫殿。

 

刘占钊校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了慈禧一天各项生活细节,给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古时以西为贵,慈禧太后就住在储秀宫最西的房子里,早上四五点就起床,热水泡手三遍,然后敷脸,用的都是自己研制的胭脂,每日都要更换精工刺绣的袜子,衣服更是极尽华美,用膳都要128道菜,每道只能吃两口,然后八点去早朝,下午在储秀宫的东暖阁批阅奏章,晚上就寝必须有一个贴身宫女在身边席地值夜。

 

而在东六宫中的景仁宫,珍妃短暂的一生,也留下无数故事。珍妃年轻貌美,性情活泼,对外来事物采取开放接受的态度,思想先进,不被虚套束缚,最得光绪帝喜爱,却不受慈禧待见。1900年八国联军进入北京之时,慈禧在出逃前决定置珍妃于死地,以“洋人入城,免受污辱”为由,命太监崔玉贵将珍妃推入颐和轩旁贞顺门内的井中溺死,年仅25岁。

 

珍妃与光绪皇帝、隆裕皇后和慈禧太后四人之间的爱恨纠葛,不仅仅是个人情感,还影响了晚清政治和国家命运。如今,故宫中唯余一口珍妃井供后人凭吊。

 

 

情意之深

后毕业时代,再续同窗谊

 

参观暂告一段落,在吃饭休息的间隙,校友们不由得聊起在北大国发院学习的日子。

 

“选国发院算是选对了,那两年周末都在忙着上课,就算出差也要连夜赶回来,不舍得错过一堂课。”

 

“最喜欢的还是国发院的那座院子,跟其他商学院有不一样的气质。”

 

“现在国发院的玉兰花也开了。”

 

“很可惜,因为疫情我们是云毕业的,没有毕业典礼。”

 

还有一位校友家属说:“他们这个班挺好的,毕业之后大家还经常聚聚,同学之间互相帮助。”

 

“占钊的讲解太好了,很多细节,故事没听够。他脑子里得装多少东西,才能这样高密度地输出啊。”

 

午门献俘、御门听政、皇位继承、皇帝大婚、萨满教仪式、八旗衰落等一个个故事引人入胜。刘占钊还解答了故宫究竟有多少间房子、为什么铜缸上布满划痕、为什么故宫城墙上镶嵌着铜窗、为什么午门明三暗五等一系列问题。在这场盛宴中,既有建筑学之美感,也有历史学之厚重,还有哲学之思辨,文学之多情,宗教之神秘。

 

午后,沙尘暴退去,天气放晴。吃完了一根故宫的网红冰棍,冰棍棒上正好写着“日丽丹山,祥开紫禁”,如此暗合的小美好。

 

斜阳夕照,霞光映照下的紫禁城在光与暗的对比中显得更加沉着宏伟。

 

那定格在宫墙上斑驳的岁月,还会讲述多少巧夺天工的传奇。

 

那光芒闪烁的金色屋顶下,又有多少秘密,多少故事,等待着人们去揭示,去探索。

 

虽已毕业,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学习的脚步不停,探索的精神不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