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国发院EMBA论坛回顾】陈春花:数字化加速度时代,学习者掌握未来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是数字化转型的坚定实践者。她的团队在过去10年中,以数字技术与管理重构作为研究主线,在数字化与工作方式、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2021年,陈春花教授与其合作者,推出了新书《数字化加速度》。该书系统展示了中国企业海尔、安踏、华为、三一、腾讯等公司在数字管理领域的探索,旨在帮助中国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2022年3月26日,在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61期活动上,陈老师再次以“数字化加速度”为主题,探讨了在这个不确定时代工作方式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现状与未来。活动本身就以数字化的形式,让众多企业管理者和EMBA潜在申请人以线上课堂的形式走进知识的海洋,为自己的事业带来“数字化加速度”。

 

活动还邀请到了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云谷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国发院EMBA校友代丽丽,三一石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国发院EMBA校友彭乐陶。两位EMBA校友分别从企业高管的角度分享了对数字化加速度时代管理创新的理解,并向听众介绍了国发院EMBA的学习体验。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主持了此次论坛。

 

陈春花:数字化加速度带来工作方式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基于大量的企业调研,陈老师发现数字化带来了工作场景的变化、组织形式的变化、业务和信息传递方式的变化以及评价工作绩效模式的变化。这些变化背后最重要的是“人变了”,核心在于“企业可持续性与价值贡献的方式发生了变化”。

 

在陈老师看来,面对这些变化,企业的管理者必须“以变应变”,以强大的组织力来驾驭各种不确定性;如果说传统的工作方式是“任务工具人”按照“固定路径”,履行“固定角色”的工作责任,那么在新的“数字化加速度”时代,工作方式则转变为:所有人既是价值共创者,同时也是工作目标的共同管理者、结果产出的关键领导者。企业的管理者创建数字工作系统的过程,就是组建数字团队、塑造数字领导力、打造数字个体的过程。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陈老师重点介绍了她及其团队的研究案例:海尔的“人单合一”数字战略、安踏的“价值零售”数字工作系统以及金蝶的“智能协同”数字工作模式;而谈及数字化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陈老师更是把金蝶、华为、腾讯、远大等代表性企业的实践,以一个学者的视角呈现给听众。

 

“这是一个开始,而不是一个总结”,陈老师提醒各位听众数字化加速度才刚刚起步,企业管理者要跟上时代步伐,要前瞻时代变化,必须不断学习,因为“学习者掌握未来”—— “在今天数字化加速度的过程还会更快,我也特别欢迎大家来到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当中来,和我们一起来探讨这种开始到今天不断推进的、新的管理议题。我相信你重新回到学校来学习,一定会看到新技术、新改变对新知识系统的更新如此重要。”

 

企业高管眼中的“数字化加速度”

 

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代丽丽和在读生彭乐陶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为了追随“花老师”而选择到国发院来读书。企业中日新月异的实践,让他们意识到陈春花教授的研究“前瞻”了企业管理变革的方向——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拥抱“数字化加速度”。

 

来自三一集团的彭乐陶表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源于企业自身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在把握时代赋予的大机遇。“在数字化大潮中,要么翻身,要么翻船”,这是三一董事长对数字化的认知,由此也确认了三一“1+5“的”数字化战略,即一把手要“躬身入局”,同时明确5个抓手来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我相信未来优秀的工业企业一定是科技企业,以数字化来驱动制造;人力资源方面,是以更少的人来实现更大的价值”。

 

代丽丽则来自一家新兴显示行业的领军企业。这家企业要和国际巨头竞争,其上游供应商链条也掌握在国际巨头手里,这就需要这家本土企业进行自主创新,激发人的活力,打破传统的职能壁垒,建立对经营结果负责的作战团队。“推动从客户需求到客户满意的端到端的组织设计和落地的过程当中,阻力是不小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最根本的还是要从管理者洞察和认知上去做改变,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从控制到赋能,实现无我。”

 

“成长是对生命最好的祝福”:北大国发院EMBA求学的收获与价值

 

在国发院EMBA项目求学的两年中,代丽丽的收获涵盖了四个方面:

 

第一,   增强了自我定力,做人、做事坚守“长期主义”;

第二,   打破了原有的局限,工作从人力资源管理拓展到投后管理、集团业务板块的综合管理,以及推动集团化变革;

第三,   在对管理和经营有敬畏的同时,更加注重“看大势”,在国发院大师的引领下,能够站在把握时代本质的高度,去思考组织变革;

 

即将毕业的彭乐陶也对这两年的学习感受颇深,他表示:

 

首先,北大国发院所在的校区是两个皇家园林:朗润园和承泽园。平时忙忙碌碌,唯有来这里读书的时候才能“静下心来”,让大脑放空,对以往的工作和人生进行系统的思考和总结;

 

其次,这里有着非常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彼此交流、彼此激励,以非常认真的学习态度去完成作业、撰写论文;学院的老师也常常与大家近距离交流,“大师身边宜聆教”,他们分享的知识和经验,可以直接带回到自己的企业中去;

 

此外,这里还是国家高端智库,众多智库专家的课程、讲座、论坛,也帮助同学们打开视野,看清大势。

 

陈春花教授最后总结道,国发院EMBA项目的优势在于这里是智库,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看清大势;这里也非常注重实践,同学们既可以参与到孟良崮、赤水、敦煌的现地教学,还可以与教授一起走进新兴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听到时代变革的最强音;在学生方面,浓厚的学习氛围也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挑战,每个人必须与同学一起去超越、去调整;朗润园和承泽园既面向未来,又使人沉静下来,因为“校园也是教育”(北大原校长林建华语)。

 

数字化加速度时代,学习者掌握未来。(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