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解海中:十年求学梦 一朝书海中

 

如果有人问,“EMBA2020班谁最爱读书?”

答案如果不是“解海中”,至少他也是最爱读书的同学之一。

即将毕业,班主任然老师赫然发现,解海中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平均成绩在班级里都名列前茅。

 

虽然EMBA从未“以成绩论英雄”,但如此优异成绩的取得,终究与个人的辛苦努力密不可分,令人刮目相看;他也因此获得了班级为数不多的“学业卓越奖”,为这段学习旅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与大师相遇,与北大结缘

 

“认认真真读一个EMBA”——这个梦早在2010年解海中就开始做了。当时他已经拥有了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学位,并在高校里教书十年,但“百战归来再读书”仍令他心向往之——从2006年开始解海中就已经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管理工作虽然做得有声有色,但只是靠本能和经验,并没有系统的知识做支撑。他想踏着知识的阶梯,更上一层楼。

 

一梦十年。

解海中懵懵懂懂,却并未有所行动。

好像总缺少那临门一脚的冲动。

 

直到2019年4月的一天,经曾就读于BiMBA的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蔡兰波先生引荐,北大国发院周其仁、胡大源两位老师到企业调研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发展状况,解海中刚好参与并负责接待工作。

 

与想象中的经济学家不同,周老师和胡老师下午三点钟一到,就风风火火、直奔主题,到处走走看看,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认真听取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介绍,并和该公司的管理团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晚上用餐时,周老师和胡老师同在座的企业管理人员畅聊,席间介绍了改革开放初期他们在农村进行经济调研以及中国农村土地联产承包制为农业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分享了对我国宏观调控中一些典型案件的不同解读,这为解海中打开了一扇窗。他从老师们深入的观察、精辟的分析中看到了本专业之外的、另一个迥异的世界,触及到了经济问题的本质。

 

那个晚上,解海中的人生道路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北大国发院招EMBA吗?”

 

当时,他的很多同事选择了去“隔壁”读EMBA,因为他们大多有理工科背景,那里是理工人梦想的地方。

 

但解海中“特立独行”。他希望跳出原有思维的框架,以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目光重新审视人和世界。

 

“就是北大,就是国发院了!”——与周其仁、胡大源两位老师五个多小时的近距离接触和深度交流,让他“一锤定音”。

 

为读书而读书

 

今天,解海中可以说“嗜书成瘾”,家里每个角落都有书,走到哪里都带书,纸版或者Kindle或者手机上的读书app让他手不释卷。

 

回忆起年少时缺书的成长经历,他很是唏嘘——“小的时候家里穷,缺书读,看到别的孩子读书就非常羡慕。”

 

“后来读了中学,看到有的同学家境很好,自己还穿着打补丁的衣服(直到大学上了军校,才告别“补丁”),那时候时常会想:贫穷从哪里来?财富从哪里来?——就会去书中寻找答案。”

 

“人和其他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追求生命的意义。读书对我来说,就是追求生命意义的过程。”

 

商学院都在培养商界领袖,企业家和高管精英来到学校读书也多为了扩大视野,转变思维方式,为将来事业的拓展打好基础。但,解海中想到的不止这些。

 

读书对他来说不是工具,不是为了“颜如玉”、“千钟粟”、“黄金屋”之类的其他目的。

 

读书本身就是目的——“为了读书而读书”——与智者同游,思考万事万物的本质,这是人类的天性,是古希腊人的“爱智慧”本能。

 

“我不愿意让别人占据我的脑子。我喜欢自己做决定,自己负责任。这就需要借着读书,深入思考。”

 

国发院的经济学家汪丁丁老师对他影响至深。

 

“读丁丁老师的书特别过瘾,他的几本经济学讲义我都认真读过,最近在读新出版的《情理与正义》。丁丁老师学富五车,对各个领域的文献都非常熟悉,著作文章中大量援引全世界诸多一流学者的研究成果,这样读者就可以顺藤摸瓜,比较轻松地追索到不同学科领域的精华。”

 

解海中在品味读书之乐,读书是给他带来“福流”的活动,浑然忘我,任尔西东。

 

读亦有道

 

既然喜欢读书,何处不能读?何必非来学校读呢?

 

“以前没有找到读书的途径,眉毛胡子一把抓,管理学的书籍买一堆,不知道哪个好哪个不好,一冲动就买了;来到国发院后,丁丁老师教了我方法,他建议我们先看作者,通过作者的背景去判断书的内容和分量,这样买书就不用犹豫了!”北大是座宝山,不从老师那里学点干货,岂不是空手归?

 

“来国发院之前也参加过一些管理培训,但知识仍是散落的。陈春花老师是很特别的商学院院长,她既有大型企业的管理经验,又有深厚的知识底蕴,因此对商学院的建构非常独到。跟着陈老师的课,我们可以把散落的知识做系统性梳理,管理不再仅凭直觉。”

 

“我的英语水平还读不了英文原著,丁丁老师就给我推荐最好的翻译版本,这对我简直就是事半功倍。”

 

“《孙子兵法》我自己也读,但是宫玉振老师能把孙子兵法和企业管理实践结合起来。读宫老师关于孙子兵法的书,特别过瘾,把我对企业管理的理解提升了一个档次。我最近经常感慨,怎么这么晚才来北大国发院读书!”

 

读亦有道,而传道者正是大学里的老师。

 

“我愿传道”

 

来到朗润园,来到燕园,解海中在书海中“逍遥游”——“在这里,知识无需仰视,你尽可以畅快淋漓地、自由地去挖掘知识、钻研学问,大脑感觉特别轻松。”

 

“来北大读书之前,恰好读了一部反映20世纪中国学术大师们剧烈变迁的纪实文学作品《南渡北归》,作者是岳南,书中所描述的那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入学北大,让我有机会接受北大‘家国天下’的精神滋养,十分享受。在就读期间,我深深体会到,一代又一代大师们的精神还在。”

 

在国发院,解海中看了周其仁老师的文章,听了周老师的讲座,被他“务实、睿智、解决问题”的风格感动;在一门又一门现地教学课上,他也同样震撼于宫玉振老师为教学所下的“曾国藩式笨功夫”(老师课堂所讲与讲义所写的每个细节一字不差),这其中所透射出的坚毅品格让人着迷。

 

——“他们身上真正有一种读书人的精神,一种北大人的情怀”。

 

“国发院的老师们如周其仁、汪丁丁、胡大源、黄益平、杨壮、宫玉振、卢锋、陈春花等等,每一个都是乐于传道的大师,他们的传道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我曾经也是一名老师,这几年,总希望能为下一代的成长做些什么。我的老家在山西运城,那里是中华文化古老的发源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我现在正和一些做公益的朋友筹划,希望能做一些基础性的公益教育,把现代国际先进的科学、哲学、伦理学等研究成果,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向下一代传播求真、求善、求美的理念,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十年求学梦,一朝书海中;

大师传有道,树人百年功!

 

(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