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国发院EMBA论坛回顾】宫玉振:曾国藩如何度过极困极难时刻

 

 

左列钟铭右谤书,

人间随处有乘除。

低头一拜屠羊说,

万事浮云过太虚。

 

——这是曾国藩写给弟弟曾国荃的诗句,旨在开导他如何度过人生的极困极难时刻。

 

2022年6月19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65期活动邀请到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EMBA学术主任、《曾国藩领导方略》课程主讲老师、《曾国藩领导力十二讲》作者宫玉振,为线上的企业家和高管分享了曾国藩如何以“耐”、“裕”、“强”、“悔”四字诀,直面人生困境,超越个人得失,坚定不移追求传统士人价值观的经历,为当前在逆境中、在极困极难时刻寻找人生方向、探寻企业未来的企业家带来了强大的精神鼓舞和人生智慧。

 

曾国藩的“极困极难时刻”

 

曾国藩曾毫不忌讳地说,“吾生平长进,全在受挫受辱之时。”作为知识分子,作为朝廷命官,作为湘军统帅,曾国藩一度不是被嘲讽,就是被排挤;不是战场失利,就是官场失意。

 

“余生平吃数大堑,而癸丑六月不与焉。第一次壬辰年发佾生,学台悬牌,责其文理之浅;第二庚戌年上日讲疏,内画一图甚陋,九卿中无人不冷笑而薄之;第三甲寅年岳州靖港败后,栖于高峰寺,为通省官绅所鄙夷;第四乙卯年九江败后,赧颜走入江西,又参抚、臬,丙辰被困南昌,官绅人人目笑存之。”

 

“冷笑而薄之”、“为通省官绅所鄙夷”、“官绅人人目笑存之”,或许这些人生极困极难时刻也曾给早年的曾国藩留下心理上的阴影,以至于多年后还历历在目。

 

如此受挫受辱,曾国藩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还是在逆境中奋然崛起?

 

面对逆境四字诀:耐、裕、强、悔

 

做官以“耐烦”为第一要义——这是曾国藩为自己立下的人生信条。在极困极难时刻,你要比风平浪静之时更“耐得住烦”。

 

宫老师强调,曾国藩逆境观的第一条原则,就是一定不要轻易怨天尤人,因为“牢骚太甚者,其后必多抑塞。盖无故而怨天,则天必不许;无故而尤人,则人必不服”;越想成就大的事业,就越会经历大的磨难,因而就越要在“耐劳忍气”四字上做工夫,才能挺过人生难关。

 

除了忍耐,曾国藩还善于为自己“宽心”——一个“裕”字,提醒逆境中的人要有大胸怀、大境界;“莫问收获,只问耕耘”——今天的企业家面对不确定的国内外环境,很多因素自己无法控制,唯有在耕耘上努力,“尽人事,听天命”,以更大的视野、格局来面对时局的变幻。

 

如果说,“耐”、“裕”是面对逆境时心态上的被动调整、适应,那么“强”字则强调了逆境中人要做的主动选择、应对。“凡事皆有极困极难之时,打得通的,便是好汉”,借着曾国藩这句话,宫老师分享了曾国藩在安庆之战、南京之战中坚持不懈、有志竟成的案例。“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说的就是曾国藩“好汉打脱牙和血吞”的徐图自强。

 

作为一位管理者,除了“自强不息”,曾国藩还在逆境中不断反省自己。一个“悔”字,将他思考的对象指向了自己。曾国藩曾提醒弟弟,“弟当此艰危之际,若能以‘硬’字法冬藏之德,以 ‘悔’字启春生之机,庶几可挽回一二乎?”今天的企业家更需要在环境多变之日,日日精进,提升自我修养,蓄积待发。

 

宫老师最后总结道,耐、裕、强、悔四个字的力量源泉是信念——“相信你的相信”,企业家只有相信正面的理念一定能够实现,相信任何困难和挫折都是暂时的,才能走出逆境的泥沼,挺过“极困极难时刻”,“志之所向,金石为开”。

 

“稻盛和夫说,现场有神明。如果大家有机会来北大国发院读EMBA,和同学一起走进湖南湘乡曾国藩故居、走进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品味其中的对联和匾额,大家就会对曾国藩的思想来源、成功要素有更多、更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