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营销人倪志勇、刘峰:以空杯之心持续生长

 

 

采访倪志勇和刘峰的时候,正值东方甄选的主播董宇辉火爆全网。新东方以其“情怀”营销直指人心,击中软肋,让天下的营销人击节称赞。

 

“你们怎么看东方甄选?”

 

作为在营销咨询界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人士,北大国发院2021级EMBA、海畴集团的倪志勇看到的不仅是俞敏洪的逆境重生,更关注其背后的供应链能否支撑业务的快速发展;而倪志勇的同班同学、控股多家营销咨询公司的、年轻的“营销咨询老将”刘峰,也在密切关注老俞如何把教育领域的能力、资源复制到全新的行业。

 

每个做咨询的人,都在自己的领域里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倪志勇、刘峰“春江水暖鸭先知”,总是能第一时间嗅到营销领域的变化。

 

如此“长袖善舞”,为何还要来到北大国发院的EMBA课堂上,学习经典的营销理论?以及和营销似乎关联不那么直接的经济学、管理学呢?

 

“我只想把地种好,等待来年春天不期而遇的一群骏马!”,倪志勇沉着而笃定地说。

 

 

 

倪志勇

 

“我想找个学院,让自己静下来。静能生定”,刘峰同样在北大承泽园追寻着生命的最佳状态。

 

 

 

刘峰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校区接受采访

 

营销的变与不变

 

直播带货、私域流量——这些年营销的新词、新做法层出不穷,原有的理论似乎与这个“风起云涌”的营销界格格不入。

 

理论与新潮不搭界,与“洞见”相关吗?课堂上老师所讲,能让企业家看透现象、直达本质吗?

 

“营销变的是信息触达、产品触达的方式、手段,而营销不变的是人性。东方甄选能够打动人,也正是因为主播广博的知识面和真诚的表达”,在一个又一个健康类项目的营销咨询中,倪志勇体会着营销的“变与不变”。

 

走进北大国发院EMBA的课堂,“黎叔”(张黎教授)的风趣、幽默常常让同学们在会心的一笑中摸准营销的“任督二脉”。

 

“黎叔反复在讲客户体验、痛点,这些内容我以前也听说过,但理解得不深;这次上课,他整理了好些经典案例,帮助我们把这些关键点吃透了。这些案例所揭示的营销规律,是不变的经典”。

 

刘峰也在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在营销的“变与不变”中创造价值。

 

 

“老师讲的理论,在实际操作中会有一些不同,实际工作中会有很多障碍、羁绊。但是,理论指明了行动的方向,这非常重要。万变不离其宗,老师们凭借深厚的研究功底,为我们提供了思维的框架,那些经典的4P理论仍然适用。”

 

汝果欲学诗 功夫在诗外

 

营销咨询是外部人士为企业开药方。药方是不是有效,取决于大夫望闻问切的水平。大夫不会比本人更了解自己的身体,但大夫积累了这个领域大量的经验、有自己的理论模型,他们对类似问题见得更多、想得更透。

 

倪志勇和刘峰对营销颇有些驾轻就熟,但他们不想让过去的经验成为自己的负累,而愿从老师、从同学身上吸纳更多新知,跳出营销看营销,在更高的段位上把握商业机会。

 

“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了二十年。二十年,会把一个人固化到一个行业、一个资源体系当中。我们回到学校来,必须淡化、压缩自己的过去。”

 

倪志勇带着这样的“空杯心态”,上课认真做着笔记——当老师说,“请帮我记上这句话”,他知道这里一定是重点、是管理箴言;

 

他也时刻关注着国发院智库的研究成果。“智库提供的是顶层思维,做企业必须学会与政策接轨。我们做的是健康产业的咨询,非常关注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国发院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发声都很多。

 

除了关注宏观,刘峰还在另一个维度上拓展自己的边界——修身。

 

“我现在越来越相信,做商业要像老师说的那样,无我利他。只有把‘利他’放在价值观的第一位,让别人收获价值,才能长久;以前我们和别人交往时会考虑自己能得到什么,现在首先想的是自己能给对方什么——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除了“树立正向价值观,做有价值的事”,刘峰在过去的一年中还通过参加学院的戈赛训练营学会了科学跑步,时间管理也做得井井有条,反而发现自己用于事业、家庭、学业各方面的时间都更充裕了。

 

 

成功一方面要知道星空在哪里,仰望星空,抬头看路;一方面还要脚踏实地,低头拉车,增强自身素质,提高拉车的效率。

 

快与慢 多与少

 

“我们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比如以前就没有机会去接触城市清洁、环保等领域。现在同学一讲,就能了解到很多行业内的知识。”

 

倪志勇在与班级同学的交往过程中,打开了思维的边界,也看到了不同行业存在的问题和机会。

 

“中国未来发展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有问题,就一定有企业的机会。比如近期的疫情,就在倒逼很多行业变革。企业家只要把问题研究透彻,善于识别机会,抓住机会,成功只是快与慢的事。”

 

倪志勇在把握成功的“快与慢”,刘峰则在揣摩企业家的“多与少”。

 

“少即是多。以前做了很多事情,有成有败。现在就想让自己不再那么忙,把仅有的项目打磨得精细一些;如同打高尔夫,慢一些,让子弹飞一会儿,也许一切会更好。”

 

无论快与慢,多与少,倪志勇和刘峰都希望未来可以躬身入局,打造属于自己的产品,而不仅仅是为别人做营销咨询。

 

“在VUCA时代,或许不必对未来五年、十年做出详细的规划;我现在只想在读书这两年,打造好自己的营地,持续生长,如同一棵老树不断萌出新芽,郁郁葱葱”,倪志勇说。

 

刘峰则希望在创业的路上,多多尝试,“把生命拉长”、“为每个点注入能量”

 

——因为人生四十,不过是另一个高峰的起点。(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