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旅德华人彭雪蔚: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北大是我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同学的精神家园。

 

大家愿意付出努力,为建设我们的娘家、我们的精神家园共同做一些事情。这种精神上、文化上的认同感,把我们紧紧凝聚在一起,让我们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找到心灵的港湾。这是一件很幸福、很幸福的事。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22年7月12日凌晨3点,彭雪蔚为了准备当天下午学校的采访,认真思考着“北大给予了我什么”,不知不觉笔尖流淌出这样的句子。

 

 

“祖国是我们海外华人的娘家”

 

与北大国发院EMBA2020班上大部分同学不同的是,彭雪蔚过去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人生经历都远在德国。她对欧洲的每一座城市似乎比对她少女时代生活的北京更为熟悉。

 

2001年年末,不会一句德语的彭雪蔚踏上了德意志的土地。作为较早出国的“海漂”,她历尽艰辛,甚至在仓库徒手搬运一个个厚重的箱子,为客户备货。

 

幸运的是,随着九十年代、21世纪初叶中国经济的腾飞,欧洲的很多新兴品牌看好中国市场,急需懂汉语、深谙中国文化、又勇于开拓的人才。

 

“我当时正在德国的一所大学读微观经济学。读了两年,正赶上拥有玻尿酸技术的德国著名化妆品牌工厂Maxcos GmbH准备开拓中国市场,就停止了学业,选择就业。其实,也是为了生存。”往事历历在目。

 

“每个时代会有不一样的机会和选择,所有的事都有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给海外华人带来了大量的职业发展机会。真是到了国外,才懂得“爱国”两个字有多重。祖国是娘家,给了我们太多。”

 

凭着特有的韧劲、极度的专注、对化妆品行业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彭雪蔚在为德国人工作三年后,自己出来创业,代理老东家的产品。近二十年的奋斗让她迎来了事业的春天,在德国站稳了脚跟。

 

“中国是发展的未来”

 

2019年,德国云为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雪蔚与公司董事会协商,拟建立一个新的发展战略方向,希望在未来的5-10年内在中国开创国内的品牌,把在德国学习到的高端生物科技以及管理销售经验应用到国内,打造中国的品牌企业;作为一个中国人,她希望中国人用自己的产品,而不是日韩欧的泊来品。

 

“中国是发展的未来”,彭雪蔚看好祖国的发展前景,开始在北京亦庄设立办公室。

 

“我们是在2017年走自己的品牌之路的,赶上了国人出国热以及海淘代购化妆品的时代红利;国内的经济繁荣使得公司的规模得以迅速的发展,化妆品的水光时代让欧洲尤其是德国的化妆品迎来了风口期,品牌在华人的影响力迅速传播和叠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应;此外,商业模式比如轻资产的运营和资本的进入使得企业成长的周期变短、国内对于消费类的产品升级的渴望对我们也是利好。”

 

彭雪蔚看好自己选择的赛道。但是,中国的互联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雨后春笋般涌现的新的电商营销模式让她一时还不太适应,试水中国市场遇到了现实的挑战——“我们的品牌在国内没名气、价格偏高、总体运营成本也高;尤其是,我们还缺乏专业的市场运营团队、试错成本也比较高。”

 

“离开祖国近二十年,‘娘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进入这个市场,必须重新了解这里的文化、制度、人群。读EMBA是个不错的方式,因为是在职学习,不会打断你的职业生涯;而且可以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中更深入地了解这里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特点。”

 

“我对北大国发院一见钟情”

 

做了多期采访,对北大国发院一见钟情的同学不少,彭雪蔚是其中之一。

 

多少年来,“北大”一直是彭雪蔚的“心头好”——她的婆婆是早年北京大学的物理系教授,在那个贫穷的年代把自己的收入除了日常开销,全部捐给了学校;出国访学时,她坚持不带自己的孩子,只为了专心科研。

 

“那一代人真是我们的楷模,他们有信仰。”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彭雪蔚也想为自己的读书生涯添上“北大”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来到古色古香的朗润园,听到这里的老师给我介绍国发院的历史和项目特色之后,我对这里就一见钟情了!”

 

她再次为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个重要的选择,似乎出于内心的激情而较少理性的判断。

 

但是,两年“颇有些内卷”的读书经历,让彭雪蔚意识到她基于直觉的选择“没错”。

 

“我是班里的‘小透明’,不喜欢说话,不擅长表达,每次课堂宣讲的时候我都不上台。但是,对于北大国发院的学习体验,我想说的太多了。”

 

“我记得第一门课是胡大源老师的《商务统计》,那一个月都在学习概率知识。同学们之间讲题、辅导,连高考时都没有这么认真过”。

 

那段岁月,让彭雪蔚似乎找回了自己十八九岁时纯真的感觉。

 

同学们的激情是彼此互燃的,“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价值观,都是来北大国发院学习的;大家聊天也都非常有深度、同频,让我可以一下子了解这么多不同的行业。”

 

在这个多元的群体中,彭雪蔚也在寻找机会为班上同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很多中国企业有出海的需求,鉴于当前的国际形势,欧洲或许是个出口。我在欧洲工作这么多年,对当地的营商环境还比较了解,比如国内企业去欧洲参展,我们就可以帮助联系、协调;对于想在商业上拓展到欧洲的国发院校友,我也特别愿意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

 

“北大具有研究、讨论国际政经、代表着世界的前沿水平,有大师们和同学的互动,通过读书会和讲座等多层次的交流,我在知识海洋的经纬度上丰富了自己的阅读理解;同时在思想上,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对于不同的个人特点表示尊重;学校的风骨,体现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文化精髓;国发院培养了我们这批同学的爱国精神,爱自己的班级,爱自己的国发院,特别有集体荣誉感”。

 

北大给彭雪蔚以深深的滋养,也让她的爱国情结更深了。“国家强大了,我们华人就特别有底气!”

 

然而,在变幻的时局中,她回国创业的路并不平坦,疫情对化妆品行业的冲击不可小觑。

 

“一动不如一静,人生的等待也是一种智慧。或许现在对我来说,稳住大本营才是最重要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张彤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