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优秀论文作者说】冯全林:写论文是一次深刻的复盘

 

题记:

 

EMBA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由答辩委员会成员集体讨论通过,并最终由BiMBA学术委员会核准。获奖论文是该学年参加答辩的所有EMBA论文最高水平的代表。

 

《优秀论文作者说》系列文章主要分享获奖论文作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体验、感受和思考。

 

相信在读EMBA可以从中有所借鉴,企业家和高管也可以从中窥见国发院EMBA项目的教学风格、国发院EMBA学生的学术风采。

 

论文作者:北大国发院2016级EMBA、2018-2019学年“EMBA优秀论文奖获得者”、美凯龙爱家CEO冯全林

 

论文题目:《管理视角下网约车创业的成败反思——以易到用车为案例的一个分析》

 

 

 

1、 您的论文选择自己亲身经历的“易到用车”作为案例,这对您来说是深刻、痛苦、失败的过往。您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您在选题的过程中,是怎样和导师互动的?

 

这段经历是理想和现实落差最大的。个体和组织都如此。

 

我当时在阿里处于上升期,也是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成绩也比较出色。在那种局面下从知名企业高管到普通企业合伙人身份的转变其实是下了非常大的决心,初心是期待有更大的建树,无论从个人立场还是社会角度都是奔着更大突破做出的选择,而最终结果不好,从数字财富的损失到精神财富的收获这两者冥冥中可能是平衡的,个人财富也是这两者相加总和的关系,一个少了另外一个会补充过来,从这个角度宽慰,我的收获还是非常大的。后来我也真正认同本质上是更好的选择,而不是执着于当下表象。

 

我和宫老师做过多次的交流,开始我选择的是我擅长的历史军事题材为背景的论文内容。宫老师给我深入的辅导,说要尽最大努力选择自己亲身经历而不是旁观旁听的身份。观察者、学习者和参与者是完全不同的境界。

 

我当时也考虑选择阿里农村电商的案例,后来考虑到阿里的案例俯拾皆是,遂选择更为小众不为人知的案例。初稿后,老师说写的很精彩,但体系化不够;修改,老师说体系化有了,又失去了灵魂;再改,前后改了十来次。怎么都不够满意,最终狠下心关掉手机,封闭两天“一气呵成”。

 

 

2、 您为什么选宫老师作为导师?这中间有什么故事吗?

 

宫老师教我们历史军事,我前后听宫老师的课不低于50次。

 

我从小就对历史军事有浓厚的兴趣。庞涓、孙膑、成吉思汗、曾国藩、毛泽东、粟裕、张灵甫;马陵之战、野狐岭之战、祁门会战、四渡赤水、孟良崮战役...宫老师入木三分地讲,我如痴如醉。

 

3、 宫玉振老师是战略和领导力的专家。您这篇论文也重点梳理了易到存在的战略问题、领导力问题。宫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和您写作论文的理论框架有哪些关联吗?上曾国藩的课、四渡赤水和山东的课,对您思考这段经历、下笔写论文有哪些帮助?

 

看战争就要看战争取胜的要素,宫老师的五事七计非常精准地诠释了战争获胜条件。“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场瞬息万变,所有的条件都可能翻转,优势会变成劣势,劣势也会变为优势。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临场的判断力,决断力是军事指挥官最高的智慧体现。

 

商业竞争虽然远远比不了军事战争,也有很大的借鉴价值,不断的思考初心,也就是使命、愿景、价值观,军事战争就体现为“道”。什么是必要条件,什么是充分条件,为什么开始具备各种优势条件的往往无法获得最终的胜利,而各种条件不具备的往往笑到最后。同样的事,同样的资源,对对抗双方来说,有人是优势,对面就是劣势,一定要在对自己有利的局面下竞争。这就是制于人而不受制于人的精髓。凡事种种,历历在目,犹如在昨。

 

4、 在EMBA读书期间,还有哪些课程、哪些人、哪些经历对您写作论文有启发或者帮助?

 

国发院的老师都对我帮助非常大,我经常说国发院是我人生的加油站,令我不断进步提升的源泉就是我2016年选择了国发院。感谢面试录取的每位老师,感谢给我上课的每位老师,感谢一起学习的每位同学。

 

例如卢锋老师的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马浩老师的战略学,胡大源老师的统计学…每门课程都值得多次温习回味。现在工作中经常会用到学到老师们传授的知识、常识、方法、经验、教训..

 

5、 写论文过程中,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克服的?

 

有段时间真的不想写了,最大的挑战在于论文的范式,都是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只是回忆不难,难在于体系化提炼,让论文既要真实,又要精彩,还要体系标准。三位一体真的很难。最终支持我写下去的就是各位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写论文这点事与老师们对学问的研究对比,芝麻粒都不算。想到这里,再写多少都不难了。

 

6、 毕业答辩三年之后,您再读自己的论文,有哪些地方您有了更成熟的想法?

 

会更客观。所有的观点,一定是基于当时自己的认知水平来衡量的,我一直在进步,看过去的事情观点也会更新、客观。今天来看如果修改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一些本质的东西不会变,例如竞争要素的分析不会变,多元化实践路径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7、 写论文的过程,是否让你对原来的经历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比如原来没有想清楚的一些管理问题,在写作过程中想得更透了?

 

写论文很像照镜子,照别人,照自己,也是一次深刻的复盘,方枰之内,志在千里。人在局中会执着于当下,会顾及到未来,但占比不够。今天我说的最多的是第一性原理和上帝视角,到底选择哪个路径,要看哪个放在足够长的时间里是正确的。也就是做正确的事远远大于正确的做事,这两者的差距不是100和1,是100和0,是生死。

 

8、 您现在在美凯龙爱家工作,这篇论文对您未来的职业生涯有哪些启发或帮助?

 

每场战争都不一样,没有完全一样的模型。竞争也如此,底层本质的思考框架是通用的。先手者追求先发制人,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后手者追求以静制动,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第一性原理就是上帝视角,上帝视角就是客户视角。站在行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竞争的角度。在军事上就是“道”,师出有名,有这些是积累,有明天。

 

9、 读完国发院EMBA,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圈层、知识、眼界、思维这四者的提升。过去的经历是厚积,上学后是薄发。看待商业维度更能从本质来判断,形成独有的思维方法论,做成一件事的初心,军事上是道,对企业而言就是使命、愿景、价值观,只有不忘初心,围绕行业问题,提升行业水平,一切从客户出发...路虽迩,行则将至。

 

10、读完国发院EMBA,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认知能力的提升,眼界格局的变化,对事物有新的理解,多维度观察相处解决,路径、答案、收获会更丰富多元。

 

对很多原来看不清楚找不到答案的事情,现在内心更坚毅笃定。曾国藩说,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过不恋。这种淡然和坦然是境界,是得固欣然、失也喜的层次。这种认知能力在工作生活中是很好的伙伴,我期许与其长久伴随,逐日增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