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新闻

【优秀论文作者说】朱家裕:叩问内心,找到自己的“北”!

题记:

 

EMBA优秀论文奖获奖论文由答辩委员会成员集体讨论通过,并最终由BiMBA学术委员会核准。获奖论文是该学年参加答辩的所有EMBA论文最高水平的代表。

 

《优秀论文作者说》系列文章主要分享获奖论文作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体验、感受和思考。

 

相信在读EMBA可以从中有所借鉴,企业家和高管也可以从中窥见国发院EMBA项目的教学风格、国发院EMBA学生的学术风采。

 
论文作者:北大国发院2022EMBA2021-2022学年“EMBA优秀论文奖获得者”、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朱家裕

 

论文题目:《不确定环境下医药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以A公司为例》

 

 

1、 您的论文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

 

近年来,医药行业正在经历着巨变,我国医药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医药企业陡然面临竞争环境的变化,医药企业可持续发展不确定性持续加深。因此,选择这一主题主要是想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系统地去思考我们是如何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制定应对措施,如何在不确定环境下找到确定性,如何将短期收益和长期发展相结合,如何构建支撑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持续发展的综合竞争力等等,找到内心的笃定。

 

2、您能讲讲选导师的过程吗?导师对您的最大帮助?和导师互动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或故事?

 

因工作和疫情的影响,先后错过了宫老师《盛世领导力——河西走廊戈壁行》和《曾国藩管理方略》两门课程,还好在《困境中的决策与领导——四渡赤水》中跟上来了。一路上,宫老师详细地讲授了当年红军是如何在困境中突围并最终取得成功的故事。我当时在想,这不正是和现阶段我们医药企业所处的环境一样吗?所以在小组作业时就和宫老师进行了一次沟通,后来的论文也是顺着这个主题往下展开。

 

宫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不仅是论文的指导,更是精神上的陪伴——我们不论是发邮箱或者发微信,宫老师很快就回复,有一种“我随时都在线解惑”的安全感;同时,回复非常系统,每次都有一种开悟的感觉。宫老师不仅在指导我写论文,更是在带我找到心中的“北”。

 

3EMBA读书期间,有哪些课程、哪些人、哪些经历对您写作论文有启发或者帮助?

 

有很多人问我:“你在国发院学到了什么”,我们有经济学课程、管理学课程,还有很多实践类课程,其实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课程,与不同领域的老师、不同行业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这让我找寻到了一种心中的力量,这种力量植根在朗润承泽,它能够让我静下来,去深度思考、去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找寻那个最本质的答案。

 

4、 写论文过程中,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克服的?

 

犹记得信心满满地交了论文初稿,结果宫老师以激励加委婉的方式要求对论文的角度进行重新梳理,已近两万字的论文再重头来过,当时就曾有放弃等下一次的念头。但是静静地坐下来,反复思考,重新找准角度,很快就完成了真正意义的初稿,论文也更加紧凑并具有灵魂。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宫老师的激励给予了我坚持完成的信心。

 

5、写论文的过程是否让你对原来的经历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比如原来没有想清楚的一些管理问题,在写作过程中想得更透了?

 

这个问题非常好。论文的写作过程就是对之前工作进行的梳理,以前可能是零散的动作,但是在论文的框架下,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到一起,再去寻找更加本质的管理问题,通过这样的回顾,也大幅提升了自身认知的系统性。

 

6、这篇论文对您未来的职业生涯有哪些启发或帮助?

 

论文的结论涵盖了两个维度,一个是关于医药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隐含着对自己的职业要求。记得宫老师曾教导我们如何认识短期和长期、局部和整体、个体和组织等等关系,我想借用宫老师的话来表达——“浮躁时代,我们更需要长期主义”。

 


分享到: